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加强厦门与台湾高职教育交流合作的建议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4-11 11:24: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62795

  建议275: 关于加强厦门与台湾高职教育交流合作的建议

  提建议代表:赵继丹等10位代表

  建议内容:

  近年来,在教育部门大力支持和推动下,两岸高职教育交流日益密切,大陆高职院校与台湾方面合作交流已有一定基础。十二五期间,厦门获批实施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综合配套改革,充分发挥对台先行先试优势,在与台湾高职教育交流合作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十三五规划纲要里也提出要大力促进两岸教育交流合作,加强两岸人才培训和职业教育合作,推动与台湾院校合作培养专业人才。

  据调查,目前厦门市属各所高职院校均和1所以上的台湾职业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多个高等职业院校在制造业、电子通讯业、建筑业、旅游业、现代农业等紧缺人才培养领域与台湾职业院校和相关台资企业开展了实质性合作的“闽台校校企”联合培养人才项目;各高职院校与合作的台湾院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合作与交流,如互派师资、学生交流、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教材编写等。厦门城市学院已成功举办了5届“闽台高职教育研究学术论坛”,厦门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在去年承办了“海峡两岸职业教育合作发展论坛”,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张榕明、台湾教育大学系统总校长吴清基、中华职业教育社总干事陈广庆、教育部副部长鲁昕等两岸嘉宾出席论坛并就深化两岸职业教育交流合作达成广泛共识。今年,由厦门市教育局主办的高职物流技能竞赛首次有台湾高职院校参与,赛事也由此升格为“首届两岸高职物流技能邀请赛”。

  建议:为进一步加强厦门与台湾高职教育的交流合作,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如下建议:

  1.共同举办“海峡两岸高职论坛”,邀请大陆与台湾相关高职院校积极参与,将现有的“闽台高职教育研究学术论坛”升格为“海峡两岸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论坛”,从理论研究扩展到实务合作。通过“海峡两岸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论坛”的举办,交流两岸高职教育发展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推动厦门高职教育发展迈上新台阶。

  2. 根据海峡两岸经济发展的需要,选定“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动漫设计与制作”、“涉外旅游”、“物流管理”、“工业设计”、“智能技术”等人才紧缺专业,与台湾高职院校及在大陆的台资企业联合培养高职人才。联合组织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联合开展专业、课程、教材等教学资源库建设,联合开展实训基地建设,联合实施“订单式”人才培养,联合培养一批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可以开展合作的主要领域有:(1)引进台湾高职院校的优质教学资源,包括课程、师资、教材等;(2)定期分别在两岸院校间开展学术交流活动;(3)每年暑期互派师生访问团,加强两岸院校的师生交流;(4)选派优秀学生赴台学习;(5)台资企业提供实训岗位接受学生毕业实习,选派台资企业高管或技术人员来校开设讲座,优先选择“人才联合培养”的高职院校的毕业生就业或提供高效的就业推荐渠道。

  3. 建设高职教育专业质量评价数据平台。借鉴台湾经验,由教育评估机构负责建设“高职院校专业建设质量评价平台”,对各高职院校的专业建设情况进行监测,并以此作为支持与指导各高职院校专业设置的重要依据。

  4.组建厦门市高职专业建设专家委员会,邀请台湾专家和院校负责人参与,对院校重点专业建设、教学、实训基地、专业设置及办学水平进行评估,结合专业评价数据,指导院校专业建设,并作为政府支持民办高职院校的具体项目与资金的决策依据。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