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抢救保护百年历史的厦门天主堂神甫楼的建议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4-11 11:24: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62797

  建议276:关于抢救保护百年历史的厦门天主堂神甫楼的建议

  提议案代表:吴丽冰等10位代表

  建议内容:

  厦门天主堂位于鹭江道社区磁安路15号,始建于1873年,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历史上,厦门天主堂作为闽南代牧区的主教座堂,管理漳州、泉州、台湾三府和龙岩、永春两州等20多县的教务。目前,随着来厦礼拜的各地教徒日益增加,现有教堂使用功能已不能适应新需要,为此,省市民宗局、思明区建设局、鹭江街道和天主教会已规划在原址上重建地面建筑和新建地下停车场,并即将开工建设。在已制定的规划中,天主堂内3座建筑都准备拆除,其中主体楼重建并加大、加高以满足功能需要,天主堂礼拜堂前北面的平房和南面的神甫楼都将拆除,以增加地面广场和地下停车场的面积。鉴于神甫楼是百年建筑,具有历史文物价值,经市有关部门与各方代表协商,已达成保留神甫楼的初步意向,但也存在分歧。为此,特对神甫楼文物价值、保护意义作进一步说明阐述,并对厦门天主堂修缮建设工作提出建议。

  一、保护厦门天主堂神甫楼的必要性

  1、厦门天主堂重建规划符合发展趋势,但应保留现有的历史风貌建筑。神甫楼是厦门天主堂一百多年的历史载体和历史见证,它的保留将为重建和扩大后的新天主堂增加历史和文化的分值,不仅延续了教堂的历史脉络,增添了原址重建的意义,而且也将增添其在海内外的影响。

  2、厦门是近代开放的港口和中西文化交流较早的典型城市,外来宗教文化是本土文化特质形成的重要因素。厦门现有5座近代天主堂,除同安、海沧、高浦乡村小规模教堂,以厦门天主堂和鼓浪屿天主堂最有影响,而厦门天主堂历史最悠久,又是闽南、闽西及台湾地区的总堂。神甫楼曾是厦门天主堂的原有配套建筑,现仍基本保留原有屋顶、外墙、廊道和格局等风貌,其现状完全具备修缮和恢复条件。

  3、神甫楼既是宗教文化建筑,又是中西文化交融的历史风貌建筑,具有很高的文物历史价值。神甫楼占地面积约660多平方米,为二层外廊殖民式建筑及钢筯洋灰结构,屋顶为四面坡及露台、气窗,正面为拱柱廊道和琉璃瓶栏杆装饰,侧面为凹凸墙面和尖拱窗户、彩色玻璃窗扇,是建筑风格独特的历史风貌建筑,与鼓浪屿近代风貌建筑属于同一时期,是鹭江道沿线景观带中现存的珍贵历史风貌建筑。近些年来在鹭江道重建的大清一等邮局、海关大楼、国际银行等只能算是遗址,其建筑已无历史文物信息。而保留下的真实和完整的神甫楼,则能够向后人和游客呈现历史文化、建筑艺术,诉说曾经发生于此的故事和经历。

  二、建议:

  1、神甫楼原址、原状修缮保护,并申报文物保护单位。目前,神甫楼只是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登录并上报国家文物局备案的文物点,尚未列为文物保护单位。鉴于目前厦门天主堂重建工程即将开工,将影响到神甫楼的去留和安危。建议文物、宗教、建设等职能部门牵头,天主堂业主等积极配合,一方面调整地下停车场的建设规划方案,同时抓紧对神甫楼的危房现状和维修进行论证,在开工前尽快采取加固保护措施,并抓紧申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2、申报历史风貌建筑。根据2015年12月24日通过的《厦门经济特区历史风貌保护条例》,厦门天主堂神甫楼完全符合历史风貌建筑的要素,建议在向文化部门申报文物保护单位的同时,抓紧向市规划委申报厦门市历史风貌建筑。

  3、为神甫楼争取修缮经费。由文物部门争取专项修缮经费,组织有文物修缮资质的古建筑公司对神甫楼进行原状修缮保护,为市政府提出的打造厦门国家历史名城增加份量。

  4、将修缮后的神甫楼作为闽南天主教博物馆和展示馆。保留神甫楼虽然会一定程度上减少天主堂广场和停车场面积、增加施工难度,但经过修缮和原址保护的“原汁原味”的神甫楼的独特文化内涵和历史风貌将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和资源,将成为鹭江道海岸线广场和厦门境内不可多得的观光景点。建议利用这一建筑开办成闽南天主教博物馆或展示馆,交流、交往的范围和内容可涵盖闽南、闽西,并可辐射港澳台及海外其它国家,充分发挥其文化价值和影响,使其成为厦门旅游的一张新名片。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