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加强垃圾分类知识普及的建议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4-13 15:04: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63661

  建议083:关于加强垃圾分类知识普及的建议

  提建议代表:蔡继佗

  建议内容:

  东部固体废弃物处理中心(以下简称固废中心)于2008年12月29日完成了一期初步建设并投入试运行,至今已超过六年。每天有近百辆来自各区的垃圾转运车出入,承担着全市每天近2000吨生活垃圾的处理任务。在垃圾处理过程中,由于部分处理环节和处理措施的不够完善,垃圾污水和异味蔓延范围很广,对周边居民的日常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

  但除了处理措施不完善之外,关键是有个基础性工作被忽视了,这就是垃圾分类,做好垃圾分类对垃圾处理是非常重要的,由于没有做好垃圾分类,所有垃圾只能统一采取填埋的方式处理,垃圾降解很慢或者无法降解,对周边环境的危害大大加强,由此,建议要进一步加强垃圾分类知识的普及。

  1、加强宣传教育,普及垃圾处理过程、垃圾分类的知识,让群众了解为什么要进行垃圾分类,自觉增强垃圾分类的意识。这是最重要的一点。现在关于垃圾分类的宣传太少了,建议可以通过社区教育、学校教育来宣传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2、制定具体措施,落实垃圾分类工作,不要只是简单分为可再生、不可再生,这样的分类方式很多人都还是搞不懂怎么区分。第一、建议可以直接在垃圾桶上标识,比如厨房垃圾(备注剩菜、菜叶、果皮),其他垃圾(备注包装纸、瓶瓶罐罐)等。第二、收集垃圾也应分类集中,否则各自垃圾分类就没有意义。

  3、制定有关规定,对垃圾分类进行规范和约束。比如各家各户如果没有做基本的垃圾分类,收集的人员可以拒绝接收;街上放置的垃圾桶如果没有按照类别区分,处以罚款等。

  垃圾分类在大开发大建设中就是件芝麻绿豆的事情,但是也是一项系统工作,是文明城市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是市民文明素质的体现,是保持环境优美整洁的前提,有关部门应借鉴先进地区和国家的垃圾分类方法,结合厦门市的地区实际,把垃圾分类工作做得更加具体,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