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加快老旧住宅加装电梯的步伐真正解决老年人出行难问题的建议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4-13 15:05: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63663

  建议191: 关于加快老旧住宅加装电梯的步伐真正解决老年人出行难问题的建议

  建议人:曾清华 

  建议内容: 

  垃圾处置是城市必备的基础功能之一。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垃圾焚烧发电,先后在岛内后坑、翔安、海沧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垃圾焚烧产生的环境污染是公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我市目前面临的问题同样应引起政府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以后坑垃圾焚烧发电厂为例,2010年至今不断有市民反映该厂垃圾焚烧产生的空气污染问题,主要集中在湖里万达广场、高林居住区、观音山、前埔等地居民。为消除市民疑虑,2015年11月市政集团组织市民代表参观后坑垃圾焚烧发电厂,意在展示其先进处置设备及各种监控措施。但是,据本人从去年7月份以来的观察和亲身体验,观音山一带大部分时间每到傍晚五、六点开始,空气中就逐渐开始弥漫着焚烧垃圾的味道,到七、八点就不得不关闭门窗。经向附近小区物业管理处了解,物业管理处也反映经常接到居民反映,并且在周边未找到室外私自焚烧垃圾的场所,因此,居民普遍怀疑系附近的后坑垃圾焚烧发电厂排放造成。

  为了维护我市良好生态环境,保证市民身体健康,也为了垃圾焚烧处置的顺利实施,现就切实加强垃圾焚烧发电监管建议如下:

  1、加强焚烧监管。环保、市政部门应当切实加强对垃圾焚烧发电厂的监管,防止其因技术、管理等因素造成的不达标排放。

  2、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不分拣到位不焚烧”是垃圾焚烧处置的重要原则之一。健全的垃圾分类是垃圾焚烧发电的前置条件,这是发达国家的经验、共识。目前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效果不理想,建议加大工作力度。

  3、加大垃圾焚烧厂的财政投入。垃圾焚烧是事关公共安全的高风险产业,完全属于公共服务的范畴,因此应该主要由城市政府买单,应该属于财政全额保障的公益行业。只有财政全额保障,不计成本,才可能杜绝偷工减料的行业黑洞。目前我市垃圾焚烧由市政集团下属的厦门市环境能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运营,如何防范运营企业为了经济效益而不严格按照技术标准运行,政府必须采取加大财政投入等有效措施。

  4、加大公开透明度。能否做到垃圾焚烧全程公开透明,也是垃圾焚烧发电监管的重要措施。垃圾焚烧发电必须做到向全社会,尤其向作为潜在受害者的周边社区居民全方位开放,接受整个社会尤其是周边社区居民全方位的监督,才能真正取信于市民,真正让市民放心。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