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建议回复函 > 正文

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01号建议的答复函

 
来源:
      
2016-04-21 16:54: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82879

  厦市政园林〔2015〕函字125号

  办理结果:C

  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

  第001号建议的答复函

  杨映红代表:

  您提出的《建议整治后坑垃圾焚烧厂对周边环境的影响》(第001号)收悉,我局十分重视,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后坑垃圾焚烧发电厂由我市财政投资3.2亿元于2008年底建成并投入运行,是后坑生活垃圾处理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承担岛内部分生活垃圾的焚烧处理任务,日处理生活垃圾400吨,年处理垃圾总量约13万吨,日发电量约14.4万度,扣除本厂自用电,年可向厦门电网供电约3281万度。该厂引进瑞士冯诺环保技术有限公司先进的垃圾焚烧及烟气处理等关键技术和设备,项目建设和投入运行均通过环评验收。生活垃圾是在摄氏850度以上的膛温下焚烧的,并按国家标准每焚烧吨垃圾投放活性碳300克,二恶英及其它排放均符合国家环保标准。运行期间,环保部门按要求对其排放物适时进行监测,每年还组织一次以上的第三方检测。2013年11月,该厂接受了省住建厅组织的全省垃圾焚烧发电厂运行情况检查,总体看,该厂运行5年来,运行状况处于良好状态。

  由于生活垃圾处理过程中无法避免的自身特点和相关企业在运行管理中还存在的不足,后坑垃圾焚烧厂有时会对周边单位及群众工作、生活带来影响,为此,我们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加快岛外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建设。2014年我市垃圾日产量为3600吨,而生活垃圾日焚烧处理量为1600吨,仅占垃圾日产生量的44%,增加焚烧在垃圾处理中的比例,逐步实现生活垃圾处理方式由目前的以卫生填埋为主向以焚烧发电为主的转变是我市垃圾处置的变化趋势,现我市已经启动东部(翔安)垃圾焚烧发电厂和西部(海沧)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工程建设,目前正处于前期工作阶段。

  二、推动除臭项目。我市对于后坑垃圾焚烧厂的臭气问题十分重视。市环能公司已制定整体除臭项目方案,项目总投资预计近900万元,现已完成项目立项,目前正积极推动建设,届时将把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过程对周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

  三、下大力治理进出厂区垃圾转运车辆跑、冒、滴、漏问题。市政府对此问题十分重视,去年以来,黄强副市长曾多次开会强调并要求抓紧完成问题车辆整治。从目前情况看,岛内各区进入厂区的垃圾转运车辆仍存在装载不规范、整治不彻底等问题,我们将加大检查力度并坚决组织整治,同时要求后坑中转站每天对厂区进出道路进行冲洗,切实把污水臭气的影响降到最低。

  四、加强在线环保监测。后坑垃圾焚烧发电厂目前已建立起环保监测系统,并与环保局进行在线联网,实时向环保部门传输排放数据,实现了对垃圾焚烧发电厂各类指标的24小时全程监控,接下来我市进一步完善监管设施,按照环保监测标准完善升级相关监管设施,及时发现和解决包括后坑垃圾焚烧发电厂在内的后坑垃圾处理基地的相关问题.

  五、加强行业监管。市市政园林局作为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对后坑垃圾焚烧发电厂的业务指导与日常监管,现委托市环卫处负责日常监管,通过派驻监管员驻场的方式进行监管。同时会同环保等部门加强对该基地运营管理的督促指导,通过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检、网络及市民督察员等多种方式实施立体化监管,并欢迎各级政府及环保人士随时到后坑厂参观、监督,共同为做好后坑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各项工作献计献策。

  六、推动全市垃圾分类。2014年我市已在思明、湖里、海沧区各组织了一个片区试点。按照市政府有关要求,目前,我们正在制订扩大垃圾分类工作范围的方案,逐步推动较大范围的垃圾分类工作。通过垃圾分类,实现垃圾源头减量,减轻转运、处理压力,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综上所述,您的意见和建议有的已经实施,有的已进入我们的工作。后坑垃圾处理基地承担岛内生活垃圾的转运、处置任务,是保证我市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一项民生工程,其功能特殊,治污防臭工作将是一项长期的、繁重的和经常性工作,我们将毫不松懈、持之以恒地实施,努力把垃圾处理过程对周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

  感谢您提出宝贵意见和对后坑垃圾焚烧厂的关注与支持

  领导署名:吴明哲

  联 系 人:连圳伟

  联系电话:0592-5181802

  厦门市市政园林局

  2015年5月11日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市政府办公厅督查室    ————————————————————————————————————————————————————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