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建议回复函 > 正文

厦门港口管理局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07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来源:
      
2016-04-21 18:23: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83661

  厦港〔2015〕函120号

  办理结果:B

  厦门港口管理局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07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陈宏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石湖山码头按规范喷水降尘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局高度重视石湖山码头粉尘污染问题,相关职能部门多次赴现场调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粉尘污染等问题。协调港务控股集团认真履行国企的社会责任,要求石湖山码头公司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落实环保责任,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和规章制度,控制扬尘污染,保护群众健康,维持社会稳定。

  二、石湖山码头现由港务控股集团下属石湖山码头有限公司经营管理,主要经营煤炭等散杂货物。由于煤炭粉尘的特性,在装卸、对方、转运过过程中必然会产生扬尘污染,加上气象风向等因素,给周边造成粉尘污染。在有关部门的督促指导下,该码头近几年加大环保资金投入,逐步落实粉尘污染控制各项措施,主要包括:

  1.在煤炭表面及道路采用德国巴斯夫公司的道路抑尘剂BASF DS 419。该产品通过小颗粒粉尘粒子的粘结、聚合、凝并,使粉尘集聚成团,并有很强的润湿保水性,使水分不容易散失,起到长时间减少小颗粒粉尘(PM50以下粒径)扬起的目的。

  2.通过清扫车对道路、场地进行清扫,及时把撒漏的货物清扫,减少路面扬尘。两港共有清扫车7台,其中进口山猫清扫车2台,装载机改装5台。

  3.码头卸船采用对斗作业,货物不落地,在门机上安装小型喷雾炮,降低装卸时的扬尘污染。

  4.码头场地及道路采用喷枪加压喷淋压制扬尘,重点区域安装大型喷雾炮,喷淋盲区作业点采用移动喷雾车进行补充,并采用大型洒水车24小时对路面洒水降尘。

  5.码头场区专用线2#、3#平交道新增2台套120米风送式远程喷雾机(总造价150万)。该喷雾设备通过特制的高压雾化系统和双管环形喷圈,将常态的水雾化成50um~200um的水雾颗粒,喷洒均匀,水雾均匀喷洒至物料表层或对空中扬尘进行扑捉、聚合、沉降,耗水量仅为传统喷枪耗水量的20%-30%,覆盖面积却比传统喷枪高4-5倍,且不会造成场地内大量积水,保证了煤炭的品质,不影响作业面,也不会形成环境的二次污染,符合国家倡导的“节能减排”政策。

  6.在港区周边区域种植桉树防护林,目前树高十几米,起到很好的防护效果。

  三、我局将督促石湖山码头有限公司进一步落实环保要求,加大投入,强化监管,严格执行定时洒水除尘相关制度,履行承诺的各项环保义务,切实做好扬尘污染防治工作。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林建宁

  联系人:黄河滨

  联系电话:0592-3525059

  厦门港口管理局

  2015年6月3日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