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建议回复函 > 正文

关于市人大十四届四次会议第027号建议办理意见的答复函

 
来源:
      
2016-04-21 18:30: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83681

  厦委宣[2015]函字016号            答复类别:B类

  关于市人大十四届四次会议第027号建议办理意见的答复函

  钟庆达同志:

  您在市人大十四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厦门市文化产业发展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厦门市文化产业发展工作的关心,现对您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反馈如下:

  近年来,我市文化产业增加值逐年提升,对GDP增长速度的贡献率进一步显现,成为厦门经济发展中具有活力和可持续发展的新兴产业。据估计,2014年,我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近280亿元,增速近13%,占我市GDP的比重8%,已经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支撑点。但是就如钟代表提出的,我市的文化产业仍然存在总量不高、规模不大、缺乏龙头企业、岛内外发展不平衡、扶持力度不足等问题和困难。下一步,我们将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按照“531”战略推进文化产业发展

  结合我市文化产业发展实际和文化创意千亿产业链建设的需要,我们对全市文化产业的发展提出了“531”发展战略,即:从2014年开始的若干年内,我市要把创意设计、数字内容、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新媒体、艺术品产业和演艺娱乐5个产业门类作为重点发展的领域,在资源配置上予以倾斜;着力构建3大平台:一是文化保税、二是艺术品展示交易、三是数字内容集成;集中力量建设好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这5个产业门类、3大产业发展平台和1个国家级基地实际上就构成了一个新的“531”工程,宏观层面的“531”工程与微观层面的“531”工程(50家骨干文化企业、30个重大文化产业项目、10个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形成了厦门文化产业发展的两大抓手。按照“531”发展战略,着重抓好文化保税平台构建工作、建设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园区建设和重大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同时我们也明确了“九个一”工作要点,即在产业服务方面:要办好一个展会(海峡两岸文博会),打造两岸文化产业交流交易的综合平台;要建好一个网站(海峡文博会网站暨厦门文化产业网),形成网上信息发布、项目申报的权威渠道;要每年向社会发布一个年度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报告,吸引社会各界关注;在体制机制方面:要健全一个统筹协调机制,加强产业协调和组织推动工作;要推动设立一个市文化创意产业中心,增强产业服务力量;要建立健全一个专家库,为我市文化创意产业“把脉问诊”,推进科学决策;在保障措施方面:要推出一批配套政策,加大对文化创意产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强化财政、土地、金融、人才保障;要健全一个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库,深入实施项目带动战略;要建好一个产业载体,使文化产业项目有落地空间。

  二、不断培育文化产业链条

  文化产业是一个众多产业门类的集合,是一个庞大的产业集群。2011年,我市印发了首个文化产业发展的专项规划,提出了重点发展影视动画、创意设计、数字内容与新媒体和文化旅游四大产业集群。与此同时,我们也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和发展实际对我市文化产业的发展战略进行了再梳理再聚集,使我市文化产业的发展能够更好地切合美丽厦门的战略规划、更好地体现厦门对外开放窗口和对台前沿平台的作用、更好地发挥文化产业的生产性服务功能。根据国际文化产业发展趋势和我市文化产业发展基础,去年,我们研究提出了千亿产业链的线路图,明确了重点发展的四大产业领域和十二个产业方向即数字内容与新媒体领域,包括数字内容创意生产、数字内容集成传输和新媒体等三个产业方向,涵盖动画创意和制作、网页游戏研发、手机游戏研发、数字人才培训、动漫游戏内容集成、全媒体传播、大型网站开发运营等产业范围;创意设计领域,包括工业设计、时尚设计、其它专业设计等三个产业方向,涵盖广告设计、服装设计、品牌设计、工艺美术品设计、包装设计、模型设计、建筑装饰设计、社会经济咨询等产业范围;演艺娱乐领域,包括演艺娱乐节目研发、表演和综合服务等三个产业方向,涵盖两岸高端演艺人才培养和引进、原创节目研发设计、影视拍摄和制作、音乐会、演出季、明星演唱会、马戏表演、名星秀场、电视海选,以及演艺经纪、演艺网站、演艺旅游、演艺休闲度假中心等产业范围;高端艺术品领域,包括艺术品创作、艺术品交易和艺术品综合服务等三个产业方向,涵盖艺术家创研基地、大师工作室、艺术人才培训、生产基地、艺术品拍卖、艺术品基金、艺术品银行、艺术品交易所、艺术品商城、艺术品展览馆,以及艺术品保税、高端艺术品仓储、艺术品鉴定评估、艺术品修复、艺术品复制、艺术品版权服务、艺术品收藏、艺术品物流、艺术品酒店等产业范围。按照这四个领域十二个产业方向,着力培育一批实力雄厚、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同时明确了招商重点和项目内容,从政策扶持、平台建设、服务保障等方面不断加大文创产业链条的培育力度。

  三、努力引导优化我市文化产业发展布局

  在《厦门市“十二五”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规划》中,我们就确立了全市文化产业发展的区域布局原则,即以城市总体规划为指导,以充分发挥各区现有资源和产业优势为基础,以产业园区建设为重点,以完善文化产业链为目标,推动各区在文化产业发展上实施差异化发展战略,明确各区重点发展的产业门类和产业环节,实现竞合效应,总体提升厦门市文化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水平。比如同安区重点发展以文化科技主题公园为依托的文化旅游产业,华强文化科技产业基地落户同安;比如神游华夏园项目、灵玲马戏项目等落户集美。近年来一些重大文化项目,我们也积极地结合岛外各区的发展现状和项目情况,优先引导到岛外去。但是,由于岛外产业基础、居民文化消费能力等受限,目前为止岛内外的差距还是相当大。接下来要启动的“十三五”专项规划,我们也将继续重点考虑好区域布局合理化问题,在项目引导、政策扶持等日常工作中也继续向岛外倾斜。

  四、加大文化产业扶持力度

  近年来,国家和省、市出台了一系列文化创意产业方面的促进政策。如,中央层面的有:《国务院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10号)、《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的意见》(国发〔2014〕13号)、《文化部、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关于深入推进文化金融合作的意见》(文产发〔2014〕14号)。我市出台的相关政策:《厦门市促进文化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厦府〔2008〕398号)、《关于推动我市动漫产业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厦府办〔2009〕171号)、《厦门市文化产业基地和文化产业集聚区认定暂行办法》(厦府办〔2009〕202号)、《厦门市重点文化企业认定暂行办法》(厦府办〔2009〕201号)、《厦门市动漫产业发展资金管理办法》(2010年)、《厦门市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厦文发办〔2013〕1号)等一系列鼓励扶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政策。在贯彻落实好上述政策措施的基础上,下一步我们要继续研究制订新的配套政策,以文化科技融合、金融服务、土地资源配置、体制机制创新为主要内容,建立扶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近期拟着重推出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政策、金融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政策等,计划会同市相关部门,在文化创意产业投融资、股权投资、担保补偿等方面推出政策措施,破解中小文化创意企业“融资难”问题。

  五、加大工作协调力度

  钟代表提出的关于落实翔安、湖里等个别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的参公待遇政策的意见,经向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和翔安区、湖里区执法大队了解情况,目前各区只有翔安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尚没有落实参公待遇政策。市委宣传部(市文发办)将积极呼吁,加强与相关人事部门沟通协调,希望能促动相关职能部门重视、解决翔安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的待遇问题,以提高干部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的积极性。

  特此函复。

  中共市委宣传部

  2015年5月20日

  抄送:市人大代表室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