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建议回复函 > 正文

厦门市环境保护局关于市人大第十四届四次会议第049号建议的答复函

 
来源:
      
2016-04-22 09:11: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83959

  厦门市环境保护局

  厦环函〔2015〕122号

  答复类别:B类

  厦门市环境保护局关于市人大第十四届四次会议第049号建议的答复函

  陈宏舟代表:

  衷心感谢您对环境保护工作的关注。您在市人大第十四届四次会议的建议《关于清理整顿边角小作坊的建议》(工交经贸类,049号)收悉。我局作为主办单位,现结合自身职责,综合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的分办意见,答复如下:

  如您所言,分散在农村、城中村边角地带的小作坊式生产企业环境管理状况不容乐观,与我市成片开发建设的建成区和规范管理的工业区形成强烈反差,确实应当引起关注并采取可行有效措施予以清理、整顿和规范。小作坊式生产企业带来的环境污染和脏乱差等问题,已经引起了市、区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近几年来,在市政府的统一安排下,各区人民政府和市环境保护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已经采取和正在采取多种措施,进行针对性的清理、整治和规范并取得了一定效果。

  1、积极推动产业发展,引领“小作坊”转型升级。这些边角小作坊作为厦门市繁荣发展历史进程中的附属品,过去为厦门的发展作出过贡献,至今仍承载着一些地方的民生问题,有的还成了地方传统产业或特色产业的基地。如贡香产业是翔安重要的支柱产业,拥有世界贡香市场三分之二占有率,年销售额达3亿元人民币以上,上百家制香企业绝大多数为家庭小作坊式工厂;水产育苗场作为渔民转产转业的重要过渡产业,关系到翔安区数万上岸渔民的生计。

  产业发展是解决边角小作坊环境污染污染问题的根本途径。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抢抓中央支持福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机遇,推动我市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坚持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建设美丽厦门为抓手,统筹推进赶超发展、转型发展,各个区和火炬高新区按照市委、市政府构筑现代产业支撑体系的部署,发挥各自优势,积极主动作为,在稳增长与调结构中寻找结合点,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明显成效。去年全市新增就业18.3万人,其中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2.7万人,随着我市加快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进程的推进,边角小作坊式生产企业将逐步实现更新换代、转型升级,环境污染和脏乱差等问题将会得到逐步解决。

  2、深入开展“两违”治理,挤压“小作坊”生存空间。

  大量存在的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是小作坊等失管企业的主要生栖地。近年来,我市下大力气坚决制止严厉查处违法占地违法建设,有力挤压了“小作坊”生存空间。全市按照“以块为主、条块结合、重心下移、属地管理”的原则,坚持四级联合、部门联动、信息共享、综合整治,对已发生的违法建设抓紧查处,对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违法建筑立即采取果断措施消除安全隐患,对新发生的违法建设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拆除,保持高压态势,坚决遏制违法建设行为。今年春节之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市政府就召开全市制止和打击“两违”动员部署会议,针对春节期间“两违”高发的实际,组织全面严阵以待、着手严抓严管。今年,我市加大对水源保护区、城市公共用地、小区公共空间、临时建设用地改变用途等重点部位“两违”的专项整治。到年底,岛内两个区将达到“无违建区”标准;岛外四个区将分别至少有2个镇(街道)达到“无违建镇(街道)”的标准。我局积极参与“两违”综合治理行动,对利用‘两违’进行经营活动的企业,依法不予办理相关环境评价手续,不予通过环保竣工验收,不予颁发《排放污染物许可证》,并依法查处其违法排污行为。建设、工商、卫生等其他职能部门和供水、供电、供气、通信等服务单位也予以积极配合。

  3、配套建设基础设施,降低“小作坊”排污强度。城乡基础设施不配套不完善,是环境污染严重的重要原因。城乡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的逐步推进,将有效降低“小作坊”的排污强度。今年3月,我局围绕着截污控源的工作重点,完成了辖区市政污水管网现状调查,并制作成“一图两表”,提交相关职能部门,以进一步推动市政管网完善配套建设。近年来,市、区政府加大投入城乡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力度。岛内污水排海口整治工程已基本完成;海沧全面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工程建设,2015年内将完成部分片区农村雨污水分流、截流或就地生态处理工程;翔安区的污水处理“两厂一站”陆续建成投入使用,可以基本满足全区污水纳管处理要求。年底前,全市工业片区污水全部接入市政管网纳入污水处理厂处理有望实现。

  4、持续推进清理整治,促进“小作坊”依法规范排污。深入贯彻新环保法,督促严格落实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是解决边角小作坊式工厂污染环境问题的重要举措。我局积极采取各项措施推进边角小作坊突出环境问题的清理整治工作。一是深入开展调查摸底。近几年,我局结合岛外九条溪流综合整治、饮用水源保护等工作,组织进行溪流周边、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工业污染源现状调查,深入每一家企业,对企业的生产场所合法性、生产基本情况、污染物排放现状(类型、量、去向等)、污染防治设施建设情况、周边市政管网配套情况等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全面掌握了基本情况,为开展污染治理提供了基础信息;二是同步开展综合整治。当前,我市正全面推进实施《厦门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14-2017)》和《厦门市生猪养殖污染防治专项行动计划(2014-2017)》等专项整治方案,深入开展环保大检查,有力推进重金属污染治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流域环境综合整治、锅炉污染专项整治、VOCs整治、饮用水源保护、群众投诉热难点问题调查处理等专项工作,对检查发现的环境问题及违法行为提出整改措施、期限和要求,并督促及时整改到位,使边角小作坊式工厂的污染问题得到有效整治;三是依法查处违法排污。坚持污染后果严惩原则,依法公正高效查处了一批违法排污企业。对偷排偷放、非法排放有毒有害污染物等涉嫌环境污染犯罪的违法案件,依法移送司法机关查处;对适用新环保法按日连续处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行政拘留等情形的,依法予以严厉惩处。对具备一定规模、有实力建设配套污染防治设施的小作坊,引导进入规范化工业园区;对无环保手续、无治理设施、污染环境严重的小作坊加工厂依法责令停产。

  5、着力建设网格化体系,实现“小作坊”环保监管全覆盖。依据《福建省建立网格化环保监管体系指导意见》(试行),我局坚持“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着力推进环境保护网格化管理体系建设,划分市、区、镇(街道)三级网格,对环境监管任务进行网格化分解,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相对封闭的网格监管区域。体系实行“定格、定员、定责、定岗”的四定原则,要求每个网格员做到“四知四能”(即知网格概况、知企业情、知社情民意、知求助对象;能走访调查、能宣传发动、能解决矛盾、能赢得信任) 。随着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的建立完善,镇街、村居基层环保专员作用将得到充分发挥,及时发现和打击边角小作坊违法排污行为的能力将大大提高。

  环境保护无小事,边角小作坊式工厂污染环境问题的治理是环境保护的重要内容,我局将协调各方力量抓紧抓好,在深入调查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区别不同情况采取针对性监管治理措施,逐步强化管理规范排污,确保生态环境不受损害。

  再次感谢您对环保工作的关心支持,恳请继续关注并多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胡军

  联 系 人:张碰奎

  联系电话:0592-5182633

  厦门市环境保护局

  2015年6月16日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市政府办公厅督察室。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