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建议回复函 > 正文

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55号建议

 
来源:
      
2016-04-22 09:23: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83966

  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厦人社函〔2015〕96号

  答复类别:A类

  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55号建议

  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吴丽冰代表:

  《关于将子宫颈癌检查项目纳入医疗保障目录范围的建议》(第055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目前进口液基细胞学检查、HPV核酸检测价格分别为180元和300元,两项检查均已纳入厦门市医保目录,且报销比例为100%,医保已承担全部的检测费用。

  二、市卫计委委托厦门市妇幼保健院每年开展妇女保健培训班,定期对基层医疗保健机构妇保医生进行“两癌”(乳腺癌和子宫颈癌)筛查相关技术培训,不断提高基层筛查工作人员的技术水平。同时,市妇幼保健院每季度均安排相关专家下基层进行现场指导,现各基层医疗保健机构已基本具备了子宫颈癌筛查的能力。

  三、厦门市从2009年开始对岛外农村妇女及全市低保妇女进行免费的“两癌”筛查,6年共筛查16万人次。此外,岛内计生部门对育龄妇女开展的免费筛查和各级企事业单位组织的妇科病普查均包含子宫颈癌筛查。其中部分有包括HPV检测项目,因此我市“两癌”筛查工作已具备一定的基础。

  四、为了规范妇女病普查工作,使妇女病普查率达到“两纲”要求,2013年已计划建立全市妇女病普查信息系统,此系统将要求参与“两癌”筛查的基层机构录入所有筛查个案信息,同时要求各体检机构将体检妇女相关检查信息导入系统,形成全市联网的档案登记系统,各级医疗保健机构、计生机构等筛查的数据将能共享,筛查结果得到有效的利用,基层将能够依据系统信息及时对异常个案进行随访、结案。

  五、2014年12月,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了《子宫颈癌综合防治基本实践指南(第二版)》,旨在帮助世界各国更好地预防和控制子宫颈癌。该指南同样指出,女性可以通过人乳头瘤病毒检测进行宫颈癌预防筛查。如果筛查结果为阴性,则至少在五年内不必再次进行筛查,但应在 10 年内重新接受筛查。与其它类型的检测相比,这为卫生计生系统大大节省了费用。建议协调妇联、居委会等相关部门加强进一步的宣传,采取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提高适龄妇女的认知度,接受筛查。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林权水

  联 系 人:丁莉莉

  联系电话:0592-5327680

  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5年5月5日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1份),市政府督查室(1份)。

  (此件主动公开)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