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建议回复函 > 正文

厦门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61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来源:
      
2016-04-22 09:25: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83972

  厦交﹝2015﹞函字91号

  答复类别:B类

  厦门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61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郭清泉代表:

  《关于我市建立"高崎交通综合枢纽"的建议》(第061号)收悉。根据议案办理的要求,我局作为主办单位,积极主动地会同市地铁办等会办单位,认真研究,结合会办单位提交的意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规划背景

  目前,我市尤其岛内的交通压力巨大。机场、火车站、港口、城际铁路、地铁等重大交通设施布局均在重组或建设,跨岛交通和厦门岛交通不堪重负,交通拥堵全面扩散,单纯依靠道路等交通供给无法跟上小汽车增长速度,更无法从根本上解决交通拥堵问题。通过发展公共交通,构建综合运输枢纽,实现乘客“零距离”换乘,并采取合理的交通需求管理措施,降低和减少中心城区的机动车出行强度,从而减轻道路交通压力,是目前解决交通拥堵问题的有效途径。

  您提出建设厦门高崎综合枢纽的建议与厦门市新一轮的战略规划以及厦门市新一轮的城市总体规划调整方案中的枢纽布局规划不谋而合,在厦门本岛东北部(即高崎)拟规划构筑1个综合枢纽,作为区域枢纽转换国铁、城际轨道、城市轨道、城市公交、出租车、航空等不同交通方式,对进一步提升厦门本岛的综合交通能力,完善换乘和多方式联运的衔接系统,实现交通运输现代化的发展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落实情况

  根据“美丽厦门”战略规划的总体部署,我局制定了《建设“美丽厦门”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实施方案》,在“建设多层次交通枢纽,实现运输方式有机衔接”的主要任务中,提出了统筹规划布局,加快推进综合交通枢纽、公路客货运站及公交场站的建设,建成一体化多层次的城市交通枢纽的具体目标,并将积极推动高崎综合枢纽等客货运枢纽站场的建设作为主要任务之一。当前,我局正会同市发改委开展我市“十三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拟定了“加强以轨道、公路枢纽和机场等为主的综合客、货运枢纽建设,以拓展功能、调整布局、优化衔接、提升服务为主线,构建换乘便捷、集散高效的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客运形成城市内外和不同方式之间便捷、安全、顺畅换乘,提高综合客运枢纽的一体化水平和集散效率。货运建立和完善能力匹配的铁路、公路等集疏运系统与邮政、城市配送系统,实现货物运输的无缝化衔接”的规划思路。其中,在推进“客运综合枢纽建设,展现城市门户形象”的重点任务中,将高崎综合交通枢纽与翔安机场综合枢纽等项目一并列为我市“十三五”期间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绿色低碳、安全高效、无缝衔接的现代综合运输枢纽,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初见成效。

  目前,高崎火车站已建成并投入使用,轨道交通1号线的高崎站正在进行建设,待轨道交通1号线(预计2018年)投入运营后可实现高崎火车站和地铁1号线的初步换乘功能。

  三、下阶段工作计划

  我局将进一步加快推进高崎综合枢纽的前期研究工作。一是积极配合规划等部门,在我市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的基础上,按照翔安新机场的建设目标和高崎机场用地定位,根据高崎综合枢纽以及配套航运物流产业园的功能需求,深化本岛北部片区的详规以及控规方案。二是会同市规划、国土等部门,在多规合一的平台上协调交通枢纽与土地利用布局关系,确保高崎综合枢纽以及配套的物流产业园用地需求纳入我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内。三是积极向交通运输部、省交通运输厅汇报、沟通,争取上级交通运输部门的技术和资金支持。四是探索参照按照上海虹桥的经验,建立统一规划建设、统一协调指挥、统一开发、统一管理、统一还贷的综合交通枢纽建设运营模式。在布局上融入空间理念,实现国铁、城铁、地铁、公交和出租车等多种运输方式立体化集中布局,以利于土地资源的集约利用。

  感谢您对我市综合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阮跃国

  联 系 人:谢子山

  联系电话:0592-2660657

  

  厦门市交通运输局

  2015年6月1日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市政府督查室。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