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建议回复函 > 正文

厦门市农业局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72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来源:
      
2016-04-22 09:31: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84037

  厦农函〔2015〕38号

  答复类别:B

  厦门市农业局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72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陈水源等代表:

  《关于加大现代生态农业规划建设和扶持力度的建议》(第072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大力发展特色现代生态农业是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的要求,有利于优化农业结构,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对于促进农民增收、新农村建设、推进农业科学、跨越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现代生态农业发展,特别是美丽厦门战略规划实施以来,通过“多规合一”,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和基本农田保护区,将现代都市农业纳入美丽厦门战略规划和全市“5+3+10”现代产业支撑体系,加以重点培育。并成立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的现代都市农业领导小组,编制《厦门市现代都市农业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发展线路图和指导手册,梳理加快现代农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农业重点项目建设。近年来,我市现代生态农业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并初具规模。

  一、工作成效:

  (一)加大农业设施建设投入,推进生态农业建设。

  1.制定我市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意见。市委农办、市水利局、市财政局、市国土与房产管理局于2011年3月30日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农业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2012年2月21日市委农办、市财政局对2011年方案进行优化修订,联合下达《关于加快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农业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补充意见》。为了切实加强项目和资金的监督管理,同时还出台了《厦门市农田水利建设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市委农办、市农业局和市财政局于2014年1月17日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办法的通知》,并在2014年12月11日对办法再次进行了修订完善。《实施办法》从项目的申报、可行性论证、实地勘察、财政审核、项目建设、资金拨付、项目验收、监督等方面都做了全面而细致的规定。

  2.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并重点向现代生态农业项目倾斜。2011年以来,我市在农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方面投入财政补贴资金近1.05亿元,补贴了99个项目共23760多亩,其中简易大棚共8290多亩,农田排灌、机耕路、节水喷灌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共15300多亩(包括高标准温室大棚130亩),项目总投资达1.58亿元。其中,2015年下达两批2015年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计划及资金,扶持11个项目,建设规模达2085.37多亩,项目总投资5774.86万元,市区财政补贴资金3893.20万元。目前,2016年的农业基础设施项目申报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

  2010年安排30.6万元扶持厦门市同安区菌秀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建设林下大棚20亩等设施;2012-2013年2次安排资金扶持厦门塔斯曼生物工程有限公司铁皮石斛生产示范基地,合计补助资金1080.05万元;2012-2014年2次安排资金扶持福建省金草生物集团有限公司金线莲种苗种植示范基地建设,合计资金993.84万元;2013年安排500万元用于厦门如意集团白金针菇生产项目。上述这批项目的实施,对当地及周边农户发展林下经济等现代生态农业起到很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二)大力推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提高生态农业质量。

  市、区农业部门密切配合,结合各区实际,落实整建制推进配方肥应用推广,深入开展测土配方施肥等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有力地提升了耕地质量,对饮用水源的保护、生态农业。2011年以来,我市累计下达测土配方施肥补助资金250万元,完成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300多个村共45.56万亩次,作物覆盖水稻、马铃薯、胡萝卜、白菜、生姜等蔬菜作物,其中蔬菜有16.21万亩次,推广施用配方肥15.38万亩次,配方肥施用量达1.2万吨,亩节本增效60元,增创经济效益922.8万元。同安的莲花镇、翔安的新圩镇和同安莲花镇的后埔村、翔安新圩镇的凤路村、集美后溪镇的后溪村实现整建制推广应用配方肥,配方肥施用量占总用肥量的60%以上,取得经济、生态效益双“丰收”。

  (三)推广农村中小型户用沼气,保持生态和谐。

  2011年以来,我市投入110万元,建设农村中小型户用沼气500多口。据估算,实施农村户用小型沼气池建设,每年可处理养殖粪便污水6-8万吨,年产沼气35-42万M3,可节约标准煤240-280吨,建池户使用沼气替代90%以上的传统生活用能,每年可为农民减少生活用能支出60%以上。每年产生的发酵残留物—沼渣、沼液可作为农业生产的有机肥料,有利于提高农产品的产量和品质,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量,减少农村清理垃圾及其他废弃有机物的费用,促进农民增收节支,净化农村环境。

  (四)加强农业技术指导。

  我市农业部门积极组织科技人员深入基层,以优质、高效、便捷服务“三农”,开展科技下乡、科技拥军工作,现场宣传“购机补贴”等强农惠农政策,举办各类培训讲座,接受农民群众、部队官兵的咨询。积极探索“三位一体”服务模式,推广安装“12316”手机软件,共享全省的“三农”信息服务,使农户在第一时间获得省内农业专家的技术指导。2014年,“12316”三农服务热线共接来电3664人次,接待群众来访1178人次,现场指导1114次,参加人数4384人;举办技术培训133场,6865人次农技员或农户参加受训,各级农技人员下乡指导772次,2987人次参加;挽回经济损失644万元,增创经济效益435万元。

  二、下一步工作

  我们根据您的建议,将进一步解放思想,依照“两头在厦,中间在外”的发展思路,一如既往抓好我市现代生态农业建设工作。

  (一)跟踪督促已下达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强农惠农项目及资金。特别是农田排水系统、田间道路、大棚、喷灌等为主的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确保各项目稳步实施,如期推进,全面提升我市农业生产综合能力。同时,广泛征集2016年各类强农惠农相关项目,做好项目储备工作。

  (二)继续做好农业技术指导和农技人才培训工作。组织农业专家深入农村进行技术指导,推广农业“五新”技术,促进农业生产现代化、标准化。同时,加大农技人员的培训力度,培养一批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实践能力的农业技术人才。

  (三)推动小流域农业免于污染整治。加强农村水资源管理和小流域治理,继续开展过芸溪流域、后溪流域(许溪小流域)农业面源污染三年整治试点工作,逐步出台全市小流域治理整治方案,通过推广农业“五新”技术和控源、节能、减排等各种有效措施,减少流域范围内畜禽养殖污染物排放、农业生产化肥和农药使用量,控制农业面源污染,改善农业生态环境。

  谢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吕参军

  联 系 人:林  巍

  联系电话:0592-2892285

  厦门市农业局

  2015年5月26日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市政府督查室。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