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建议回复函 > 正文

市信访局关于厦门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81号建议

 
来源:
      
2016-04-22 09:34: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84046

  单位文号(厦信访函【2015】4号)

  答复类别:B类

  市信访局关于厦门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81号建议

  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方保前等代表:

  《关于推进信访机制改革的建议》(第081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信访局积极推进信访机制改革,打造阳光信访管理平台,紧扣信访工作重点,把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纪委关于推行“马上就办”、强化治庸问责的部署作为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改革和完善信访工作机制、畅通信访渠道、创新工作方式,积极打造畅通、便捷、高效的968123政务服务平台,有效提高了信访事项受理工作及时度、办理工作透明度、办理结果满意度,实现了“执行能力明显增强、服务效率明显提速、发展环境明显优化、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的目标,得到了群众和上级部门的高度肯定。

  968123市长专线办在系统功能运行实践中,先后4次进行升级改造,实行四级联网,即从原来的市直各部委办局、各行政区、部分大型企业的联网,延伸到区直部门、街道、居(村)委会,现共有网络单位1570个,进一步拓宽了信访渠道。

  968123市长专线网上信访运行10年来,已受理群众电话(邮件)661276个(件),其中电话559753个,网络邮件101523件,并呈现逐年增长趋势。与此同时,群众来信来访量下降了17%,出现了群众多走网路(网上信访)、多来电、少走马路(来访)的可喜变化,有效地减少了多头上访、重复上访、多头交办、重复受理的环节,简化了办理程序,进一步完善了政府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拓宽和方便了信访群众的诉求渠道,规范了信访秩序,节省了政府的行政成本。

  2014年9月,市信访局在原968123市长专线办公系统平台上积极创新信访工作方法,提出了构建厦门市完整的信、访、网、电阳光信访综合管理平台。此项工作已通过项目立项,政府投入近70万,争取在2015年6月底完成。

  厦门市阳光信访综合管理平台的建设,能够有效、便捷的针对“信访源”进行分析、跟踪及统计。同时为市民提供了信访事项快速查询、快速跟踪、快速评价的便捷通道。实现了各职能部门“统一受理、统一处理”的双向平台,融合了电话、短信、网络、在线访淡,集投诉、办理、反馈、查询、督办、分析、预警、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真正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处理在萌芽状态。

  通过建立阳光信访综合管理平台,实现对所有信、访、网、电办理过程进行全程跟踪及考核,提高解决问题的质量和效率,形成政府职能部门与市民“网上信访”互联互通互动的重要渠道。实现了全市“网上信访、968123市长专线电话”来源的信访业务工作的集中受理、统一监督和效能考核;实现与上级(省级)业务部门的信访信息资源互联互通与共享功能,完成了厦门市委市政府“网上信访”系统建设目标。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林吉春

  联系人:林玉琼

  联系电话:0592-2289707

  2015年 5月 26日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市政府督查室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