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建议回复函 > 正文

厦门市公安局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86号建议的答复函

 
来源:
      
2016-04-22 09:35: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84051

  厦公函〔2015〕164号

  办理结果:B

  厦门市公安局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86号建议的答复函

  苏辉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电动车执法监管的建议》(第086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市电动车管理的情况

  近年来,电动车以其经济、便捷的优势,发展迅猛,现已颇具规模,大量电动车上道路行驶已是全国各地城市交通的普遍现象。我市地理条件特殊,岛内面积狭小,道路资源十分紧缺,在有限的道路资源配置情况下,对道路出行结构和方式必然有所取舍,因此,我市对摩托车、电动车历来采取了禁止或限制的管理措施。1999年颁布的《厦门市摩托车管理暂行办法》(市政府80号令),禁止摩托车、助力车在思明区、湖里区上道路行驶。2004年5月1日《道路交通安全法》施行后,电动自行车被定性为非机动车,此类车辆开始急剧增长。2006年,市公安局、工商局、质监局、城管办联合发布通告,在思明区、湖里区的部分路段禁止电动自行车通行,并规定不符合国家标准的车辆在本市不得销售,不得上道路行驶;2007年1月1日起将限行路段扩大到部分区域和路段。2012年1月1日起施行的《厦门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若干规定》按照“严格管理、限量控制”的原则,对电动自行车采取了登记挂牌、目录管理、限制通行等措施。市公安局发布了《厦门市电动自行车登记通告》、《厦门市电动自行车登记办法》、《关于在思明区、湖里区限制电动自行车通行的通告》;市质监局发布《厦门市准予登记电动自行车产品目录》。

  我局始终把电动车规范管理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常抓不懈,依据现行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加大对电动车违规行驶行为的执法力度,尤其是严管超标电动车违法上路和电动自行车在禁行区域上路行驶的行为。据统计,2014年,全市共查处电动车道路交通违法行为89588起,销毁电动自行车2012辆,超标电动车2056辆。今后,我局还将持续从严查处电动车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努力维持我市道路交通安全和顺畅。

  二、对提案中相关建议的意见

  (一)关于联合执法

  目前,我市中心城区(思明区、湖里区)电动车交通乱象,有目共睹。虽然公安机关为此作出了很大的努力,但事倍功半,实际效果并不理想,单靠公安机关一家在下游环节整治,显然难以遏制电动车道路交通违法和道路交通事故高发的状况。需要各级政府和各有关职能部门用好用足现有的法律法规,强化源头管控,形成管理合力。我局正在积极协调质监、市场监督部门联合执法,加强源头管理,形成综合管理局面。必要时,我局还将提请市政府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行法定职责。

  (二)关于放开注册登记

  对电动自行车“严格管理、限量控制”,是市委、市政府根据《厦门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若干规定》确定的管理原则,主要目的是在我市中心城区道路资源有限的情况下,逐步减少电动自行车的使用量,以提高道路的整体使用效率。因此,放开注册登记的建议,不符合当前法规规定和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政策方向。

  (三)关于加大处罚力度

  对于电动自行车的违法行为,《厦门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若干规定》根据不同的违法种类,设定了一百元至五百元不等的罚款处罚。该处罚标准远远高出了《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的五至五十元的处罚标准。我市公安机关严格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严厉查处电动车违法行为,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对不符合标准、没挂牌的电动车就可以直接没收”的建议,由于没有相关法律规定,目前无法执行;“通过电子监控进行管理”的建议,由于电动自行车牌照较小,从技术上难以定位、抓拍,且法律法规没有规定可以通过技术监控手段查处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也没有规定已经注册登记的电动自行车要进行定期安全技术检验,因而也无从实现;“与个人信用记录挂钩”的建议,需要建立个人信用记录管理系统,且鉴于使用电动车的群体大多数是流动人口,该系统应是全国性的方才具有约束力,因此该建议目前也暂时难以实现。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林祥兴

  联系人:陈继洪

  联系电话:0592-5866156

  厦门市公安局

  2015年5月22日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市政府督查室。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