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建议回复函 > 正文

厦门市同安区人民政府关于市人大十四届四次会议第151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B)

 
来源:
      
2016-04-22 09:45: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84059

  厦门市同安区人民政府关于市人大十四届四次会议第151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B)

  梁向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同安北部生态区村民收入的建议》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反馈如下:

  一、完善政策扶持,促进产业发展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我市城市生态安全形势日益严峻,生态环境保护压力不断加大。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完善环境治理和生态恢复制度,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坚定不移实施主体功能区制度,严格按照主体功能区定位发展。美丽厦门战略规划指出:我市将划定800平方公里的生态保护区,建立严格的基本生态控制线,保障北部山体“绿色屏障”,合理开发低山丘陵等浅山区;划分城市生态功能分区,维护高水平城市生态安全格局。

  2015年,根据农业部《关于进一步促进休闲农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农加发〔2014〕4号)、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第六次厦门市现代都市农业领导小组会议的纪要》(厦府会议纪要〔2015〕3号)文件指示精神,市农业局和市政园林局正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促进休闲农业发展的意见》,现已正式报市政府审定,争取尽快出台扶持休闲农业发展的政策。通过出台扶持政策,金融支持和人才培训等工作,进一步引导我市休闲农业持续健康发展,助力“美丽厦门共同缔造”,实现“百姓富、生态美”。

  为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美丽厦门战略规划,努力实现我区发展与保护的和谐统一,经研究,我区决定将汀溪确定为试点镇,根据《厦门北部山区“百姓富生态美”行动计划》,制定了《同安区汀溪“百姓富 生态美”试点镇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百姓富、生态美”工作在同安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部门分工负责、密切配合。由同安区区委农办 (区农林局)负责制定实施方案和协调工作,汀溪镇政府具体组织实施。汀溪镇持续加强生态建设,促进群众增收,农民人均纯收入逐年递增,获评省级“绿色乡镇”。特别是去年以来,汀溪镇立足实际,突出汀溪特色,积极推进试点工作,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并运用共同缔造的方法,抓好美丽乡村建设、农民转产增收工作。

  2014年5月14日、5月21日区委、区政府专门召开了区政府常务会议和区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汀溪“百姓富、生态美”试点镇实施方案,并下达1000万元作为2014年度项目启动资金。8月22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蒙徽亲临同安区“百姓富、生态美”试点镇——汀溪镇走访调研,副市长臧杰斌、康涛、倪超等市领导、区委书记陈琛、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黄国彬陪同调研。王蒙徽书记一行检查了示范点——顶村村建设情况、农家旅馆、顶上人家、顶村村农民收入等情况。9月3日,区试点镇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会议,审议了《汀溪镇农家旅馆“以奖代补”项目实施管理办法(试行)》和《汀溪“百姓富、生态美”试点镇现代农业“以奖代补”项目实施管理办法(试行)》两份文件,下一步将根据不同意见进行修改,争取尽快出台。

  此外,针对代表们提出的“妥善处理好保护与开发的关系,寻找出适合生态区发展的产业”的建议,《实施方案》中也提出了“多渠道拓宽发展道路”的举措:“一是将生态红线范围内的村庄列入生态农业、高优农业及台湾农业示范基地,按相关政策落实科技扶持,如农业种植技术的培训、蔬菜大棚的补助等。二是与相关企业联系,进村举办专场招聘会或是引进一些适宜农村中老年人的外包手工加工项目,解决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三是与相关产业和部门对接,引进高科技农业企业和观光农业企业,进行考察论证,合作经营,增加村集体和村民的收入。四是整合农村劳动力资源,加大农村农民劳动力培训和向二三产业转移力度,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二、注重示范创建,提升园区品质

  在市委市政府重视下,我市休闲农业发展有了新的突破,共有7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3个 “省休闲农业示范镇”及12个 “省休闲农业示范点”。同安区是我市休闲农业发展较好的区,有五峰古堡、丽田园农家乐专业合作社、莲花罗汉山3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莲花镇、汀溪镇、竹坝经济开发区3个“省休闲农业示范镇”及顶上人家等8个“省休闲农业示范点”。2015年,市农业局将积极配合区镇及相关部门鼓励引导同安区参加农业部开展的“中国最美乡村”的评选活动、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省休闲农业示范点及青少年科普示范基地评选等创建活动。

  三、加大资金投入,奠定发展基础

  2014年我市投入资金200万元支持岛外农业公园的建设。其中,下达同安区竹坝片区都市休闲农业田园观光项目50万元,支持农业公园建设。目前竹坝片区各项目有序推进中。2011-2013年我市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上补助同安区竹坝农场、汀溪镇、莲花镇、五显镇共2885.80万元,其中市级财政补助 2164.36万元。2014年我市在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上市级财政补助补助莲花镇、五显镇1127.67万元。2015年,将继续落实同安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补助。

  四、加强人员培训,提升人员素质

  2014年,我市邀请台湾专家举办休闲农业专题讲座两次,共150人次参加,进一步提升园区管理人员整体素质。同时鼓励园区从业人员参加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及大专学历教育,提升自身专业技能和学历水平。2014年我市共有108名农民学员参加大专学历教育。2015年,市区相关部门将继续组织专题培训,鼓励同安区休闲农业管理人员参加培训;鼓励同安区推荐优秀休闲农业从业人员参加学历教育及新型职业农民培育。

  五、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知名度

  2014年,市农业局与厦门广电集团新闻中心合作,制作每期十五分钟的系列专题报道,在厦门电视台综合频道(一套)的《新农村试点》节目播出。2015年将加大宣传力度,尤其是加强对休闲农业发展较好的同安区的宣传,重点组织同安区开展系列农事节庆活动,并与厦门日报等媒体合作利用微信公众号引导市民了解熟悉同安区休闲农业项目,并通过征集市民一起游览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同安区休闲农业知名度。

  感谢代表们对提高我区北部生态区村民收入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领导署名:朱永辉

  联系人:陈清太

  联系电话:7558190

  

  厦门市同安区人民政府

  2015年4月13日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