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建议回复函 > 正文

厦门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94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来源:
      
2016-04-22 09:49: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84075

  厦门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94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李杈粒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创新改进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建议》(第094号)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市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的关注,并提出建议。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已开展工作情况

  (一)设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资金

  为解决一部分有市场、有发展潜力但缺少抵押物的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2012年市财政局设立5000万元的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资金,用于补偿银行对中小企业的免抵押、免担保信用担保贷款产生的风险,补偿额为本金损失的40%。市经信局与厦门农商银行、厦门银行、兴业银行厦门分行等合作,推出面向中小企业的免抵押、免担保信用贷款和实施放大抵押物价值贷款试点,即对中小企业提供的抵押物,最大可按评估值5倍的放大倍数给予贷款。通过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调动银行为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的积极性,较好地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通过5000万元的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资金的撬动,为轻资产、缺乏抵押物的中小企业,特别是从事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生物与新医药、海洋高新等产业相关技术及产品的研发、生产和服务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小微企业,带来近20亿元的信贷资金。

  (二)设立小微企业还贷应急资金

  为防止和化解小微企业资金链断裂风险,2012年11月,市财政局出台《厦门市小微企业还贷应急资金管理暂行办法》,首期安排4000万元资金,为我市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贷款政策、发展前景良好、贷款即将到期而资金周转暂时出现困难的小微企业按期还贷续贷提供短期垫资服务,帮助小微企业获得金融机构流动资金续贷支持,保障小微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和健康发展。该资金的设立,将有效防止部分小微企业因通过民间高利贷资金进行“还旧贷新”,被银行收贷,最后导致企业资金链断裂无法维续。

  (三)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

  市经信局开展成长型中小企业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牵头厦门市担保公司和厦门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发行了3期成长型中小企业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同时还引进福建省华兴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参与中小企业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先后共组织19家优质成长型中小企业抱团发债募集资金2.21亿元。

  (四)鼓励创新贷款服务模式

  1.2014年,银监会下发了《中国银监会关于完善和创新小微企业贷款服务 提高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的通知》,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贷款服务模式,着力解决小微企业“续贷”问题,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一些银行已推陆续推出续贷产品,帮助企业无缝续贷,缓解企业转贷资金压力,如厦门银行的“接力贷”、兴业银行的“连连贷”、民生银行的“永续贷”、厦门农商行的“马上贷”。推出时间最早的是厦门银行“接力贷”,产品推出以来累计发放贷款2.18亿元。

  一些银行也根据监管指引,陆续推出相关续贷产品。如工商银行已发放首笔2250万元的续贷资金,中信银行和光大银行等机构已推出相关业务管理办法。一些银行在近期也有推进续贷业务的计划,如邮储银行、翔安民生村镇银行等。

  2.2014年,市金融办会同市财政局制定《厦门市小微企业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办法》,积极探索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已累计为40家投保企业获得6550万元贷款支持。下一步,将继续推进小微企业贷款保证保险工作,完善《厦门市小微企业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办法》,扩大小微企业保证保险试点范围,为我市符合条件、发展前景良好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支持。

  (五)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1.市金融工作办推动出台《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金融业加快发展的意见》(厦府﹝2015﹞27号),提出创新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的一系列措施。包括:“支持银行、证券、保险混业合作,鼓励面向不同生命周期阶段中小微企业的金融产品服务创新,着力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积极推动银行、保险合作,稳步扩大小微企业贷款保证保险试点范围。培育发展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支持创投、众筹、咨询、中介、创业辅导机构等进驻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融智、融资源服务等”。

  2.市经信局组织出台《关于进一步扶持小微企业加快发展八条措施的通知》(厦府办﹝2015﹞69号),包括减轻企业负担、促进转型升级、强化融资服务、加强用工保障、发展公共服务、支持基地建设、完善信息平台、支持直接融资等八项措施。

  3.加大制度保障,市金融工作办推进《厦门市小微企业融资促进条例》在市人大立项,2015年已列入调研计划。

  (六)搭建“投融汇”云金融平台

  市经信局充分发挥“中小在线”优势,将金融服务创新与科技相结合,以“线上平台为依托,线下服务相结合”的服务模式,联合全市银行业、担保公司、典当行、评信等服务机构共同打造厦门市中小微企业云金融服务平台——“投融汇”,为中小企业与金融机构搭建对接通道,提供在线融资服务。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目前,厦门市金融工作办正在组建过程中,下一步将统筹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工作。拟整合现有的扶持政策措施,加大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力度。以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为平台,整合银行、股权投资公司、管理咨询公司、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互联网金融公司等地方金融资源,打造厦门版的中小微企业融资、融智、融资源的综合服务平台,为其转型升级、创业展业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的一揽子方案。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丘筱文

  联 系 人:王锐

  联系电话:0592-2660978

  厦门市金融工作办公室

  2015年6月3日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