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建议回复函 > 正文

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58号建议的答复函

 
来源:
      
2016-04-22 09:50: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84079

  厦市政园林〔2015〕函字73号

  办理结果:B

  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58号建议的答复函

  方庆明、庄岩、刘志成、黄勇民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厦门海岸线污水截流治理的议案》(第258号)收悉,我局十分重视,组织相关人员认真进行研究,现根据我局与其他会办单位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实施雨污水排放口截污工程

  (一)厦门本岛雨水排放口截流工程实施情况

  自2012年起,我局根据厦门市政府有关加强厦门本岛海岸线污水截流工程的指示,对本岛海岸线开展了排查摸底和污水截流工作。通过摸底排查,厦门本岛排入自然水体的雨水排放口有219个,其中接入岛内水体的有70个,鼓浪屿环岛有32个,本岛环岛有117个(含300mm以上管道和箱涵,不含筼筜湖排纳潮口)。经过近几年的不懈努力,本岛大部分排水量较大的雨水排放口以及敏感区域都实施了污水截流,厦门本岛已完成92个雨水排放口的污水截流工作。其中,截流排入岛内水体的雨水排放口59个,厦门本岛环岛9个,鼓浪屿环岛24个。

  近年来,随着市政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污水截流工程的积极开展,削减了大量的陆域污染物排放,对厦门市自然水体的环境保护做出了重大贡献。2013年5月29日,刘可清市长召开专题会议要求我局推进岛内排水量大于100吨/日的48个雨(污)水排放口污水截流工程。目前34个截流点已完成。剩余14个截流点因受用地等因素影响截流工程还在建设中或无法开工建设,我局还在继续推动。

  (二)环岛路荣誉酒店和五缘湾大桥两处排污口截流情况

  环岛路荣誉酒店前的排洪沟,已于2013年进行了干沟式截流,截流污水进入水务集团黄厝泵站提升至前埔污水处理厂。五缘湾大桥两处排污口截流泵站为路桥建设集团建设,不属于水务集团管辖范围。2015年初,根据厦门市人民政府要求,水务集团开始承担五缘湾片区截流系统改造工程。该工程目前已完成环五缘湾排水流域的现场踏勘、排水资料对接、地质测量和初步方案论证及比选。待五缘湾片区截流系统改造工程项目完成后应该片区海域水质将会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海岸线污染治理相关工作

  (一)为进一步改善厦门湾海域水质,市海洋渔业局局于2014年牵头编制了《厦门近岸海域污染整治方案》,多方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并进行修改完善,今年3月21日市政府常务会通过,目前正落实责任分工,组织实施《厦门近岸海域污染整治方案》,协调开展陆海、岛内岛外同步治理,推进岛内雨(污)混排口截流和岛外九条入海溪流及海沧湾、马銮湾、东坑湾等重点湾区综合整治,推动加快市政污水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减少陆源入海污染物,力争厦门近岸海域水质得到有效改善。

  (二)市海洋渔业局积极开展海洋生态红线划定研究工作,完成《厦门海洋生态红线划定研究报告》,明确厦门市海洋生态红线分区、管控措施和控制指标,将海洋生态红线纳入全市生态红线和“多规合一”大盘子中。同时建立以海洋环境容量为基础的入海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

  (三)市海洋渔业局开展环岛路沙滩段排洪管涵修复工作,完成厦门环岛路沙滩段(演武大桥~长尾礁)排洪管涵修复工程,累计修复环岛路沿线至少56处排洪管涵,完善了厦门到东南部沿海区域的市政排水设施,解决了环岛路沿线的雨涝排放问题,保障了沿线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工农业生产的正常运转。

  (四)市环保局多次提请湖里区政府组织开展五缘湾、湖边水库等片区内城乡结合部、城中村“三无”小厂整治联合执法行动,关停取缔小电镀等“十五小”,打击非法排污。

  感谢你们提出宝贵意见和对我市水环境治理事业的关注与支持。

  领导署名:吴明哲

  联 系 人:连圳伟

  联系电话:0592-5181802

  厦门市市政园林局

  2015年6月2日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市政府办公厅督查室    ————————————————————————————————————————————————————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