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建议回复函 > 正文

厦门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02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来源:
      
2016-04-22 09:53: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84089

  厦交﹝2015﹞函字92号

  答复类别:B类

  厦门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02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刘子芳代表:

  《缓解海沧大桥交通拥堵的建议》(第102号)收悉,我局作为主办单位,综合市公安局、发改委等单位的意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快第二西通道(海底隧道)建设的问题

  厦门第二西通道是厦门“两环八射快速路系统”中内环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连接厦门海沧区和厦门岛。第二西通道工程划分为三个项目:一是第二西通道主体工程;二是海沧端接线工程;三是本岛端接线工程。主体工程报国家审批,两端接线工程由厦门市审批。为积极推进海沧隧道建设,市发改委已立项批复项目两端接线工程。海沧端接线工程于2013年3月动工建设,目前马青路跨线桥已建成并实现临时试通车;本岛端接线工程于2014年4月动工建设,目前已完成跨铁路段桥梁施工;两端接线工程的先行实施将为主体工程的进场实施创造积极有利的条件。

  主体工程于2013年6月国家发改委批复项目建议书,正开展工可报批阶段,工可审批涉及的用地、用海、环评、节能、水保、对珍稀海洋物种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影响专题等前置审批手续需国土资源部、国家海洋局、国家发改委、水利部、农业部及省市有关部门审批,现工可审批前置手续均已获得国家及省市有关部门审批。目前工可报告已通过国家发改委及交通运输部组织的专家评审,近期交通运输部将向国家发改委报送工可报告的行业审查意见。为加快推进主体工程前期工作,市路桥集团在工可审批的同时已组织有关单位开展初步设计工作,现初步设计工作已基本完成,在工可获批的同时即可上报初步设计审查工作。市路桥集团计划在2015年下半年主体工程开工建设,建设工期4.5年,计划2020年全线建成通车。为切实推进项目前期报批工作,我局将积极配合、会同相关单位,根据国家项目审批程序的有关要求,做好跟踪、协调和与国家发改委的衔接工作,争取项目能按计划开工建设。

  二、关于海沧大桥交通拥堵改善的问题

  针对海沧大桥交通拥堵现象,今年以来市公安局从以下方面进行改善。一是针对海沧大桥引桥段晚高峰货车占道抢桥导致拥堵的现象,市公安局发布通告并完善相应标志,从3月23日0时起,海沧大桥晚高峰重中型货车限行时段由原先的17:00-19:00调整为17:00-20:00,限行时间延长一个小时,早高峰禁止重、中型货运车辆通行时间段不变,采取错峰出行的方式缓解晚高峰大量车流与货车集中通行的叠加拥堵现象。二是海沧大桥西引桥隧道从3月31日起增加一个车道,新增车道限速从主桥的限速80逐步降低至60,进入西引桥隧道前再降低至40,通过逐步限速降低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同时隧道内双车道以单实线分隔,禁止除公交车以外的大型车辆进入隧道。截止目前来看,海沧大桥、马青路、东渡路高峰时段道路交通压力有所缓解。三是针对海沧大桥东渡引桥急弯交通事故多发的情况,依托市道交办初步形成加强桥面监控和限速管理的整改思路,目前整改方案正在制定完善中。

  三、关于增加海沧大桥桥头、桥尾过渡段的问题

  代表提及的海沧大桥两侧过渡段过窄,导致车辆疏散效率低下问题。市路桥集团正在进行海沧大桥两端道路交通改善的前期研究。目前,海沧大桥交通改善工程已申请立项,该项目位于石塘立交处。本项目建设可缓解海沧大桥西引道立交和马青路的交通压力,同时方便了沧虹路周边居民的生活出行,具有重要意义。

  该项目拟建一条由岛内转向沧虹路的左转K匝道(长约396米),并对石塘立交A匝道进行拓宽(长约157米),对石塘立交C匝道(长约274米)和O匝道(长约184米)以及石塘村出入沧虹路的村道(长约147米)进行改造。该项目计划2015年6月底开工,2016年6月完工。鉴于海沧大桥交通组织的重要性,相关交通改善方案需报市政府研究,我局将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进一步落实、推进,争取项目按计划开工。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阮跃国

  联 系 人:谢子山

  联系电话:0592-2660657

  

  厦门市交通运输局

  2015年6月1日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市政府督查室。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