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建议回复函 > 正文

厦门市教育局关于市人大十四届四次会议第170号建议的答复函

 
来源:
      
2016-04-22 09:55: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84099

  厦教建议〔2015〕函字16号

  办理结果:A

  厦门市教育局关于市人大十四届四次会议第170号建议的答复函

  李伟代表:

  市人大第十四届四次会议建议《关于建立厦门港口人才培养基地的建议》(第170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港口人才培养工作

  一方面,市港口管理局与集美大学已于2014年开始共建“东南国际航运中心人才培养实训基地”。港口是厦门物流业发展最具优势的资源,港口物流是适应现代港口功能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港口城市以港兴城的重要内容。航运物流也是我市10条千亿产业链之一。加快发展港口物流业,对于推进厦门整体的产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而港口人才培养是其关键。2013年3月市,市港口管理局出台《厦门市东南国际航运中心人才计划暂行办法》,并于《暂行办法》出台后开展了高层次港航人才评审、人才计划宣传画册制作、海外高层次人才寻访、设立展位组团参加厦门高层次人才交流大会、举办航运专题研讨班等一系列工作。2014年11月,港口管理局与集美大学签约共建“东南国际航运中心人才培养实训基地”,围绕东南国际航运中心产业发展和人才需求,走政产学研合作道路,进一步整合企业、学校、社会等方面资源,建成东南国际航运中心人才培养基地和航运物流综合模拟仿真实验室。

  另一方面,市教育局与市物流协会联合,成立了厦门市物流校企合作服务中心,以厦门华厦学院为依托,联合开展教师培训、专题研讨、学生技能竞赛、两岸物流专业交流、探索高技能型物流人才培养的新模式,等活动。2011年以来,举办了四届“厦门市高职物流技能竞赛”,3次的物流专业骨干教师高研班。在推动物流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过程中,华厦学院既承担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在四届比赛中均获得一等奖,于2014年被认定为为“厦门市高等职业物流职业技能竞赛与师资培训基地”。

  二、继续加大力度推动我市港口人才培养基地建设

  首先,将依托集美大学“东南国际航运中心人才培养实训基地”,发挥集美大学在港航管理、现代物流、金融保险、船舶技术、船舶交易和海事法律等专业优势,为东南国际航运中心提供人才培训并输送急需人才。同时通过航运物流综合模拟仿真实验室的操作和让企业参与人才培训课程设置与培养目标的制定,使人才培养、实训进一步贴近企业运营特点和战略规划,实现造就一批能支撑港航产业发展的人才培养目标。

  其次,鼓励、推动厦门华厦学院提升港口物流相关专业内涵建设,在专业建设水平和学校办学能力上升到一定水平的时候,协助向市里申请、或联合港口管理局、交通运输局联合授予“港口人才培养基地”称号。 2015年5月,教育部同意在厦门华厦职业学院基础上建立厦门华厦学院——本科层次的民办普通高校,主要培养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是我市第一所由民办高职院校升格为本科层次的高校。物流工程列入该校今年首批招生的5个本科专业。学校的公益性规范办学得到了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市教育局将继续支持和鼓励该校以升本为契机,推动内涵建设,推动服务厦门产业发展能力提升。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联合市物流协会,以物流校企合作服务中心为平台,瞄准港口物流产业发展需求,继续与集美大学、华厦学院等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共建人才基地,通过校地双方深入合作,加快港口人才集聚,推动港口各项事业进一步发展。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郭献文

  联系人:  唐华玲

  联系电话:2135625

  厦门市教育局

  2015年5月28日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1份),市政府督查室(1份)。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