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建议回复函 > 正文

厦门海沧保税港区管委会关于市人大十四届四次会议第108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来源:
      
2016-04-22 09:56: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84104

  厦沧保委函〔2015〕10号

  答复类别:B类

  厦门海沧保税港区管委会关于市人大十四届四次会议第108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黄素玉代表:

  《关于加快海沧港区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推动厦门自贸试验区工作的建议》(第108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统筹推进东渡港转型发展和加快海沧港发展壮大

  根据《厦门港总体规划(修编)》(2013年11月经部、省联合审查通过),海沧港区主要发展集装箱干线运输,兼顾服务临港产业,积极拓展保税、现代物流和航运服务的功能定位,结合厦门市“美丽厦门”战略规划的总体部署,我委组织调研并委托中交三航院开展《加快东渡港转型升级,促进海沧港发展壮大》的课题研究,提出按照“先远洋后近洋,先内贸后外贸,先集装箱后散货”的搬迁规划,推动东渡港业务加快向海沧港区转移,从码头岸线建设、后方陆域规划、集疏运体系建设、监管配套服务等方面做强做大海沧港的具体思路和工作举措。

  同时通过加强与港务集团工作对接,与港务集团成立联合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推动东渡港的业务加快向海沧港区的转移。截止到去年底,东渡港1#泊位内贸业务和单船6000TUE以上的远洋业务已整合至海沧港区,2014年海沧港区集装箱吞吐量达到476.42万标箱,占厦门港的55.59%。海沧港区集装箱吞吐量、货物进出口额均在2014年上半年首次超过东渡港,实现历史性突破。

  未来海沧港区将加快海沧20-24#泊位建设,推进嵩屿作业区、海沧1-6#泊位、14-19#泊位能力升级和技术条件改善,推动海沧7-8#散杂货泊位功能调整为集装箱,提升港区能力水平。

  截止到2015年4月底海沧港区完成货物吞吐量2364.82万吨,比增12.78%,占厦门港的34.7%;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69.84万标箱,比增32.17%,占厦门港的61.28%。

  关于港区集疏运体系建设

  目前海沧港区集疏运体系主要依靠道路交通,原规划为“四纵七横”,“四纵”为厦漳跨海大桥-厦成高速、三都路-孚莲路、南北大道(海新路-灌新路)及芦澳路(即海景路,含北延伸段);“七横”为沈海高速、324国道改线、海翔大道、疏港快速路-海沧海底隧道、马青路、厦成高速(角嵩路)、海沧大桥。

  根据美丽厦门战略,2014年市里委托广州道路交通研究所对厦门市快速路网进行全面梳理,并编制完成《美丽厦门快速交通网络战略方案及近期实施计划》,提出厦门快速交通网络战略方案(近中期发展目标)、实施策略、枢纽集疏及建设计划等。针对海沧港区集疏运体系提出“客货分离(东客西货)、过境分离、进出交通快慢分离”的规划建设原则,指引推进完善疏港通道建设。

  近期包括3条疏港通道为海沧大桥-马青路、厦成高速及海新路-孚莲路-海翔大道。远期规划建设3条主要疏港通道:连接高速,厦成高速-沈海高速/厦漳大桥;漳州方向,港中路-厦漳同城大道;厦泉方向,海新路-孚莲路-海翔大道/国道324线。目前,厦成高速、海翔大道、324改线、马青路改造、孚莲路改造及海新路等在建主干道项目正在加紧建设,海翔大道(孚莲路-角美段)二期、海新路隧道连接孚莲路高架(货运通道)、马青路(南海路至钟林路段)、港中路东段(含保税港区一、二期连接线)、港北路中段(三都路至海新路段)、建港西路(海新路-三都路)、建港路及南海一路拓宽工程等项目已在加快开展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动工建设。

  三、关于推进港区配套设施规划建设

  东南国际航运中心海沧港区是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的核心组成部分,其开发和建设已纳入自贸区总体规划建设中,目前市规划委正在开展编制厦门自贸区总体规划,并已委托中规院开展《海沧港区道路系统实施规划》、《海沧区港区新增南港区后后方陆域交通系统及用地空间布局规划衔接与对策专项规划》、《海沧港区配套规划研究》等规划编制,以便更好指导海沧港区建设。

  海沧区也积极推进港区配套设施的建设工作。一是正在加紧规划建设宁店、芦澳路北段、北关检区及北市等四个拖头车临时停车场,建成后将进行统一管理运营。二是拟研究提出将公共自行车系统延伸到各停车场,解决与生活配套设施接驳问题。三是正对港区停车空间现状进行进一步调查了解,研究考虑将短期闲置建设用地临时转作拖头车停车场,盘活现有资源。

  关于自贸区建设用地规划

  为促进自贸试验区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提高土地利用率,省国土厅、住建厅和商务厅制定了《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用地管理意见》(闽国土资综【2015】37号),允许自贸试验区实行差别化的土地出让管理政策,鼓励企业对原有建设用地改造升级,转型兴办新兴产业、创意产业、生产性服务业、现代物流业等产业。厦门规划委也于近期制订了《关于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建设用地规划和土地管理的暂行意见》,以进一步盘活自贸区存量建设用地,提高土地集约利用和规划建设水平。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联系人:曾志新,联系电话:0592-6057627。

  厦门海沧保税港区管委会

  2015年8月5日

  ────────────────────────────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市政府督查室。

  ────────────────────────────

  厦门海沧保税港区管委会办公室        2015年8月6日印发

  ────────────────────────────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