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建议回复函 > 正文

厦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市人大十四届四次会议第177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来源:
      
2016-04-22 09:59: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84119

  厦卫函〔2015〕96号

  答复类别:B类

  厦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市人大十四届四次会议第177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尊敬的释普端代表:

  《关于调整生育政策、全面放开二胎的建议(第177号)》收悉,感谢您对计划生育工作提出的宝贵建议。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我国的人口生育政策暴露一些不足,卫生和计划生育及国家相关部门,在考虑诸多社会因素后制定出台单独二孩生育政策,现就您的建议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第一,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据2015年1月2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人口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大陆人口为13.6782亿人,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有的大城市甚至可以说是人满为患。人口对于资源、环境,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压力是长期存在的。全面放开二胎政策可能会促使人口总数的快速增加,这将直接加大对资源与环境的压力,并影响人口素质的提高。甚至短时间内可能会出现人口集中出生,导致妇科产房爆满、教育学位紧张等多种社会问题,进

  而导致社会就医和升学矛盾的爆发,不利于社会的稳定。

  第二、从当今中国的人口现状来看,当前我国人口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新的人口现象和人口问题不断出现,人口与发展的关系也变得更加复杂,尤其是人口老龄化的问题日益凸显。从这个角度看,开放二胎政策对这个问题可能有一定的缓解,但我们是要在人口总量控制的基础上,缓解老龄化水平。因为发展经济,增强经济承受能力,实现老年人与其他人共同享受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方法之一。 而在现阶段控制人口增长,改善生态环境和全面发展国民经济,可能是保证人口、资源、环境呈现协调发展趋势的良策。

  第三、对于当前“寺庙多、僧人少,导致寺庙无法正常运作”的问题,我们认为靠放开二胎政策一时难以解决。因为从古至今,人口基数的多少跟寺庙僧人的多少相关性低。可否通过宣传和弘扬佛教文化,让更多的民众信仰佛教,加入到弘扬佛教文化的义工行列中。

  因此,我们认为对于全面开放二胎政策,要在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加强人口政策的实施评估、加强人口形势的研究和判断的基础上有序、分步骤开展。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杨叔禹

  联 系 人:巫斌

  联系电话:0592-5532756

  厦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5年6月1日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