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建议回复函 > 正文

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21号建议的答复函

 
来源:
      
2016-04-22 10:02: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84133

  厦市政园林〔2015〕函字58号

  办理结果:A

  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21号建议的答复函

  陈秀新代表:

  《关于园林绿化建设的建议》(第121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您提出的生态、节约的园林绿化理念,正是目前我市园林绿化工作的努力方向。厦门市近几年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按照“美丽厦门”战略规划和“百姓富,生态美”的要求,全面推进城乡绿化一体化“四绿”工程建设,着力提升和优化生态环境,让厦门城市更美丽。

  一、全面推进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建设生态宜居环境

  我市在园林绿化建设中坚持生态园林的理念,以生物多样性为基础,以乡土树种为主,因地制宜开展园林绿化建设。优先使用榕树、芒果树、大花紫薇、凤凰木等成本低、适应性强、本地特色鲜明的乡土树种,科学引种适应性强、观赏性佳、色彩和季相变化丰富的植物,形成结构合理、种类多样、层次丰富的植物群落结构。同时,加大力度实施自然生态保护和修复,开展“三沿一环”林分修复补植、青山挂白治理、水土流失治理工作,城乡绿化成效显著。如思明区在环岛路沿线增加种植榕树、黄槿等乔木,今年还将在观音山一带增加种植木麻黄、东方杉等耐盐碱树种,提升防风固沙和水土保持能力。在处理“人工绿化与生态平衡”之间的关系上,园林绿化部门积极加强监督指导,注重维护自然生态景观,要求结合原有的地形地貌进行景观设计,尽量减少大规模的地形改造工程。如翔安区香山郊野公园慢行道系统,依托原有的小路进行路线串联和改造,尽量保留了原有植被。

  二、积极推广节约型园林绿化

  在城市园林绿化规划、设计、建设和养护管理各个环节中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将节约型、生态型、功能完善型园林绿化的具体要求落实到设计方案审查要求中,城市整体绿化层次、绿化色彩、植物多样性及绿化覆盖大幅度提高。合理选择绿化植物,适地适树,既考虑植物的景观效果,又充分考虑养护成本。如海沧区除在重要节点使用草花作为点睛之笔提升美化园林景观外,其它绿地基本使用多年生植物进行配植,城市基调树种以适合本地生长的乡土树种为主,提高苗木成活率,节约管养成本和财政投资。湖里区在实施道路绿化提升改造过程中,尽量采用易管、耐旱、成活率高、不易致人过敏的苗木,注意引种适合本地气候环境特性的植物品种,提高道路绿化植物的多样性,较大地改善了原有老工业区及城乡结合部绿化景观。在园林绿化工程施工过程中严把质量关,对施工环节如苗木规格、种植土壤、隐蔽工程等都进行全程监督,使园林绿化工程项目得以优质高效地完成,保证了全市绿化景观的有效提升。在绿化养护中,对绿地浇灌系统进行改造,采用雾喷、滴灌等节水模式,使绿地浇灌均匀、植物生长茂盛。市绿化管理中心建立了枝叶粉碎场,年处理各类园林绿化修剪废弃枝叶2.4万立方米,变废弃物为高质量有机肥,实现了园林生产完整循环。

  三、关于天竺山栈道边草坪更换盆栽绿化事宜

  天竺山栈道边草坪更换盆栽绿化是海沧区为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目标,探索发展林下经济,选择在天竺山皓月湖周边小范围内试点种植珍稀中草药。近年来,海沧区对天竺山国家森林公园以生态管养为主,基本不破坏原有生物及植被。同时,海沧区在今后的园林绿化中,将最大限度的结合原生态环境进行绿化,特别是自然生态的景区、山体,避免大规模的开挖及改造,结合场地原有的地貌特征,维护自然生态,因地制宜建设园林景观。

  下一步,我市将按照美丽厦门战略规划的要求,在园林绿化规划设计、建设管理过程中,以生态优先、科学发展、因地制宜、资源节约为原则,加强自然生态资源的保护,继续加大乡土植物运用,节约园林绿化建设养护成本,提升生态效益,使城市园林绿化获得最大的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

  感谢您对我市园林绿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吴明哲

  联 系 人:连圳伟

  联系电话:0592-5181802

  厦门市市政园林局

  2015年6月2日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市政府办公厅督查室    ————————————————————————————————————————————————————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