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建议回复函 > 正文

厦门市建设局关于市人大十四届四次会议第179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来源:
      
2016-04-22 10:00: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84153

  厦建办函〔2015〕77号

  办理结果:B

  厦门市建设局关于市人大十四届四次会议第179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郑尤男:

  您提出的 “关于推进我市建筑装饰业健康发展的建议”已收悉,现将我局办理意见答复如下:

  随着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房地产行业得到了迅速发展,建筑装饰行业得以兴起并快速成长起来成为固定资产投资的支柱产业。建筑装饰行业健康快速的发展一方面需要政府、开发商和公众的积极参与;另一方面需要综合采取各种策略,既包括通过立法或制定政策等措施促进建筑装饰行业的进一步提升,也包括引导、鼓励建筑装饰行业转向绿色环保装修模式,推动建筑装饰行业的绿色发展。

  建筑装饰行业的健康发展是社会和谐的内在要求。当前国家正在大力推广绿色发展战略,绿色建筑与民用建筑的精装修化是其重要的组成内容,商品住宅从毛坯到精装经历了较漫长的发展过程,商品住宅的二次装修存在拆改承重结构、改变规划功能布局、随意更改上下水管线走向、容易造成结构安全隐患;而住宅渗漏影响正常使用的问题,破坏邻里和谐氛围;拆改承重结构与多余的装修材料,带来了大量建筑装修垃圾,也损坏电梯的正常运行,装修的噪音扰民也是广受诟病的危害。所以商品房精装修因居住舒适安全、节能环保、减少投诉、减少浪费、降低造价、缩短工期,为建立新型的和谐邻里关系奠定了基础,正越来越得到业主们的青睐。

  我局积极推进商品房装修一次性到位的市场调研和制度设计,根据国家政策并结合地方实际,积极探讨并出台了一系列相关的规范性文件,从源头上推动我市商品住宅的精装修,规定从2010年4月8日起我市岛内新增商品住宅项目必须精装修后方能上市交易,推动新建住宅一次性装修促进建筑领域节能减排。2014年1月,我市颁布的《厦门市绿色建筑行动实施方案》中规定,从2014年1月1日起以招拍挂、协议出让等方式新获得建设用地的商品住宅项目全部推行一次性装修到位,并配备餐厨垃圾处理系统,精装要求从本岛进一步扩大到全市行政区划;2014年10月31日,厦门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22次会议通过《厦门经济特区生态文明建设条例》,2015年1月1日起开始施行,该《条例》首次将新建商品居住建筑应当一次性装修到位纳入法制范畴。为进一步规范细化装饰装修文明施工现场,引导装修行业文明行为,我局于2015年5月发布并实施了厦门市地方标准《建筑装饰装修施工安全文明评价规范》(DB 3502/Z5001-2015)

  您在第179号的建议中提到的三项建议,即加强行业监管,合理修订有关政策法规及相应细则;建立规范透明的装饰市场价格体系;遏制破坏建筑结构等严重危及居民使用安全的野蛮行为,控制装修过程产生的污染,提倡绿色环保的装修模式。涉及建筑材料、建筑工业化、装修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建设、市场、执法、物业管理、业主及业主委员会等方面,我局将积极吸收您的建议,并将您的建议融入日常的政策制定和工作实践中。

  建筑装修行业虽然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但因文化知识、经济、爱好等的差异,广大民众还存在盲区和误区。为此,我局借助博览会、论坛、媒体以及报刊等手段,建立起多渠道的交流平台,向民众普及绿色、环保等相关知识,介绍我市商品房一次性装修到位的应用的成功经验供民众学习借鉴。如举办“中国厦门人居环境展示会暨中国(厦门)国际建筑节能博览会”、开展绿色建筑技术相关论坛、参与电视媒体采访、组织相关标准的宣贯培训等,收到良好效果。为我市绿色建材、绿色建筑、绿色环保装修模式的推广应用提供了群众基础。

  为保障建筑装饰行业的健康发展,大力推进建筑装饰行业向绿色环保模式的转化,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厦门市绿色建筑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厦府[2014]11号)和《厦门经济特区生态文明建设条例》文件精神,在认真总结我市商品房一次性装修到位应用的经验基础上,我局将积极推动建筑装修行业的制度建设,规范建筑装饰行业市场。探索更多的信息交流公开平台,实现多渠道监督模式。

  此函。

  领导署名:林树枝

  联 系 人:蔡立宏

  联系电话:0592-8123077

  厦门市建设局

  2015年5月25日    

  抄送:。   

  厦门市建设局               2015年5月25日印发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