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建议回复函 > 正文

厦门市海沧区人民政府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73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来源:
      
2016-04-22 10:08: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84171

  厦海政函〔2015〕164号

  办理结果:B类

  厦门市海沧区人民政府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73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尊敬的林秋红代表:

  《关于借助自贸区建设 推进海沧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第273号)收悉,我区作为主办单位,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国务院在支持厦门市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中,明确支持建设东南国际航运中心。东南国际航运中心的战略定位是:设施先进功能完善的国际航运主枢纽港、具有高度资源配置能力的中高端航运服务聚集区、对台航运的先行区、中国一流的综合邮轮母港、我国自由贸易园区的示范区。而作为具有高度资源配置能力的中高端航运服务聚集区,就要求厦门港做到创新航运物流服务,大力发展航运金融、保险、租赁、信息咨询、口岸通关、航运代理、船舶交易、船舶修造、海运结算、航运人才培养与后勤补给、海事支持等多种服务功能于一体的航运物流服务体系,加速航运要素集聚,实现航运资源配置,为海西经济发展提供基础性和战略性支撑。

  一、借助政策支持,推进航运电商服务平台建设

  厦门试行自贸区政策已经获得开展跨境电商业务资格,将推进跨境电商以及物流信息平台,完善口岸通关,进一步促进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区域信息互联互通、货物通关和人员往来便利化。作为国内外贸易的窗口和前线,建设以厦门为中心的航运交易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将有力推动厦门自贸区建设。

  厦门港口管理局已于2014年启动航运交易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项目,旨在集成先进的信息、物联网和云计算等技术,建设航运电商公共服务平台,提供航运整体物流解决方案,整合航运资源为国内外用户提供全面、快捷和智能的物流服务。目前,已完成《厦门航运交易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建设书》,提出了平台建设的总体目标、分阶段实施目标、建设思路、设计方案、平台建设架构标准体系规范、项目实施计划、项目投资估算、风险分析和效益评价。

  二、推进制度创新,提高通关效率

  厦门自贸区推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监管制度创新,复制推广上海14项自贸试验区海关监管创新制度,积极推进海西经济区通关一体化。这些措施将进一步简化通关手续,有效缩短通关时间,降低通关成本,让企业享受到新一轮改革开放释放的政策红利。

  三、紧抓自贸先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紧抓自贸区建设加快推进的有利时机,充分利用产业基础、平台载体、政策叠加、投资环境等四大优势,依托出口加工区厂房现有设施,大力谋划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建设厦门首个服务外包产业园。服务外包产业园以产业龙头项目为抓手,着重引进契合我市城市发展特点的大型服务外包平台、应用服务等企业,培育能够发挥保税港区政策优势的新兴产业集群;重点发展新型信息产业、信息技术外包服务(ITO)、技术性业务流程外包服务(BPO)、技术性知识流程外包服务(KPO)、电子商务、委托维修业务、保税物品销售、融资租赁、大宗商品交易等现代服务新业态,着力打造成为国家级服务外包示范基地。按照“先行先试、平台运作、滚动发展”的思路,遵循“退二进三建平台”的产业升级路径,力争在2年内改造超过15万平方米的通用厂房,积极培育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楼宇经济,构建服务外包、跨境电商、信息消费、贸易物流、金融服务、融资租赁、大宗商品交易等现代化服务产业集群。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黄河明

  联 系 人:王玲玲

  联系电话:0592-6089105

  厦门市海沧区人民政府

  2015年5月28日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市政府督查室。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