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建议回复函 > 正文

关于市人大十四届四次会议第274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来源:
      
2016-04-22 10:11: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84172

  (B)

  关于市人大十四届四次会议第274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林秋红代表:

  您在市人大十四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餐饮安全生产管理及建立风险防范措施的议案”收悉,您对餐饮行业存在的主要风险及现状的分析很透彻,您提出的建议也具有很强的前瞻性、科学性和指导性,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您提出的通过有关部门指导和支持,构建餐饮安全生产监控保障体系,有效调节、控制、改进餐饮安全管理工作,提升全社会的餐饮安全管理水平;提高经营者安全责任意识和风险管控意识,协助和督促企业整改消除风险隐患,提供风险管理技术;完善餐饮安全信息体系和餐饮安全评估评价体系等有益建议,我们非常赞同。

  您提出在全省率先推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的建议,我们认为,该项工作主要是应用风险性评估理论建立的一整套科学合理的食品安全管理信誉评价体系,在实际监管工作中,对每一家餐饮服务单位按照食品安全风险高低进行量化评级并公示。通过量化评级,有效提高了餐饮企业食品安全整体水平,增强餐饮服务单位的责任主体意识,使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由政府单方面监管,积极向政府和餐饮服务单位双方面监管转变;通过量化等级公示制度,让群众知晓餐饮单位的食品安全状况和投诉举报电话,积极引导群众参与监督,鼓励全社会发现、杜绝食品安全问题,构建全社会食品安全防控网络体系。

  目前,在全市建立了8条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示范街,在示范街的餐饮单位其硬件设施好,自身食品安全管理水平高。建立食品安全示范街的目的是希望通过以点带面,促进我市餐饮单位食品安全整体水平的提高。同时,针对民众以及餐饮单位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向民众普及食品安全知识以及举报投诉渠道,加强对餐饮单位的培训活动,指导餐饮服务单位制定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不断加强对餐饮服务单位及其从业人员的宣传教育,增强其法治观念,强化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对于您提出的推行餐饮安全责任保险,完善配套机制的建议,因我国《食品安全法》对此无明确规定,省、市也无相关规定出台,暂无法在餐饮服务单位推广。我们认为,在当前形势下,我们认为,此事可由食安办与行业协会协商,征求行业协会意见,由行业协会出面去做比较合适,具体监管部门不宜介入。

  再次感谢您对餐饮安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朱建新

  联 系 人:陈振哲

  联系电话:2202199

  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5年5月27日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