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建议回复函 > 正文

关于市人大十四届四次会议第278号议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来源:
      
2016-04-22 10:16: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84179

  (B)

  关于市人大十四届四次会议第278号议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刘成就代表:

  您在人大第十四届四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议案收悉,我们感到,您在议案中对食品安全事件频发原因的分析很有针对性,您对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也具有很强的前瞻性、指导性。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市食品安全工作的关注。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创新监管模式,建立健全食品安全可追溯体系

  2005年9月,我市率先建成“生鲜食品安全监管信息系统”,实现了对我市生鲜食品质量安全的全程监控;2011年又建成了“厦门市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系统”,实现对预包装食品的全程网络化监管。截止目前,该系统可对2.06万家经营主体在厦门市销售的13.37万种食品进行追溯监管,构建了“来源可溯、去向可追、监管高效、全员参与”的信息化监管模式。

  同时,我市以商务部“放心肉”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城市为契机,大力推动肉品追溯系统和屠宰监管系统建设,支持屠宰企业冷链建设。截止目前,肉品质量安全信息可追溯系统已覆盖2家屠宰厂、25家品牌肉专卖店、4家连锁超市门店32个、3家农贸市场零售终端58个、9家500座以上大型餐饮酒店,有85%的上市肉品消费者可通过零售终端索取含追溯码小票自主追溯。

  二、 强化执法力度,全力捍卫市民餐桌安全

  多年来,我市各食品安全监管部门针对食品安全的监管难点和重点环节开展了一系列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食品生产经营中的违法违规行为。《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出台后,我市积极构建和完善食品安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对危害食品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始终保持高压监管态势,绝不姑息。2014年,我市公安机关以开展“打击食品药品环境犯罪深化年”行动为契机,深化协作、打假治劣取得实效,查破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案件2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5人,捣毁“黑工厂”、 “黑窝点”等 25个。今年以来,我市各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开展检查执法12957次,查处违法行为219起,罚没金额48万元,有力地捍卫了市民餐桌安全。

  三、多措并举,深入开展食品安全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

  一是推进基层道德诚信宣教工作。为激励食品企业和从业人员积极投入到“以义取利、见贤思齐”的价值追求和道德实践中。我们在食品行业全面推广“道德讲堂”成功经验,发挥基层群众和食品从业者的主体作用,通过集中交流、道德评议、自查自纠、志愿巡查等形式,广泛开展诚信从业、相互感召的修身律己活动,并同步进行安全管理和业务技能培训,形成常态化、规范化、规模化的宣教模式。2012年6月,市食安办会同市文明办结合我市食品安全工作实际情况,制订印发《厦门市“放心餐饮”道德讲堂建设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积极协调、指导各区开展以“诚信经营”为核心,以职业道德建设和社会公德为重点,以“用道德良心,做放心餐饮”为主题的“放心餐饮”道德讲堂活动。通过学习常州“双桂坊”的模式,开展“放心餐饮”道德讲堂活动,呼吁整个社会用道德良心筑牢食品安全防线,形成诚信经营的良好风尚。

  二是加大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各监管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积极建立各类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信用档案,强化社会监督,逐步试行食品安全“黑名单”、信用评价和奖惩等制度,让失信企业“一次失信,寸步难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托“厦门市工商行政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食品流通许可证管理系统”、“企业信用监管系统”、“案件管理系统”、“合同管理系统”及“企业登记管理系统”业务数据和“禁业人员名单”的共享互通,建立健全了食品经营信用分类监管制度和“黑名单”制度,从源头上严把食品流通经营准入关。

  四、 群力群策,充分发挥社会舆论及公众监督作用

  一是建立健全食品有奖举报机制。2012年,我市出台《厦门市食品安全举报奖励办法》,举报奖励最大金额可达30万元。同年2月10日正式启动968123市长专线食品安全举报电话,形成食品安全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氛围。同时努力做好部门间信息沟通、网络舆情监测和监测检测信息共享工作,及时发现苗头问题和监管盲点死角,做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二是扎实构建行业纠风、媒体监督和社会监督相结合的综合纠风平台。我市在开展食品安全纠风专项行动中,创新方式,把专项纠风打造成一个集接受举报、督查督办、宣传知识、消除疑虑的综合平台。针对群众关心的食品安全热点问题,第一时间联系职能部门执法人员进行核实、查处,并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食品安全明察暗访及督察督办,有效消除部分监管盲点,震慑不法生产经营者;最后把调查处理情况及时通过厦门日报“监督在线”专栏回应社会,让群众感觉举报有查处,问题有回复,监管部门有作为,及时消除了群众的疑虑。

  三是常态化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的食品安全宣传活动。多年来,我市食品安全宣传工作已形成常态化模式,开展了一系列食品安全宣传活动,如“食品安全周”、全市食品安全培训、广场咨询、食品安全“四进”、“放心餐饮”道德讲堂等,宣传成效明显。各部门通过大力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公开举报咨询电话,科学引导消费,增强市民群众识假维权能力。

  今年是我市巩固和提升治理“餐桌污染”成效的重要一年,也是构建食品安全监管新机制的关键一年。接下来,我们将结合美丽厦门建设,深化各类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加大打击制售假劣违法犯罪行为力度,构筑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建立健全食品监管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全市食品安全水平。

  再次谢谢您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朱建新

  联 系 人:陈振哲

  联系电话:2202199

  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5年6月1日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