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建议回复函 > 正文

厦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80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来源:
      
2016-04-22 10:17: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84182

  厦经信建函〔2015〕10号

  答复类别:B类

  厦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80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胡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利用自贸区建设契机,做大航空维修产业的建议》(第280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市航空工业发展概况

  2014年,全市航空工业总产值达92.35亿元,比上年增长6.8%。厦门航空工业区始建于1993年,是全国唯一的以民航维修为专业的航空工业区,现已建设成为全球排名前三,全国第一的“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拥有太古飞机等众多世界知名航空维修及相关企业,具备飞机机体结构件的维修、组装及制造,波音747及麦道11飞机客机改装货机等维修及服务能力。

  二、航空工业是我市重点发展产业

  2009年,我市将航空工业列入全市积极培育的13条百亿产值产业链(群)之一,从用地、人才、资金等方面给予航空工业大力扶持。2014年,为早日实现“美丽厦门”的愿景目标,我市构建了“5+3+10”的产业支撑体系,将航空工业列入我市着力打造的机械装备千亿产业链中的优势主导产业之一,制定了发展规划,提出航空工业发展目标,一是2018年总产值达到100亿元;二是扩大飞机维修产业、拓展飞机发动机维修业务,巩固厦门飞机维修基地的技术、规模在亚洲的领先地位。明确五大发展重点:一是重点发展商务飞机客舱改造、发动机大修、起落架维修等业务;二是拓展航线维修业务;三是发展发动机拆解零件再制造业务;四是改造提升飞机维修研发中心、培训基地;五是完成新科宇航公司二期项目建设。为实现预定目标,我市提出要以厦门新机场建设为契机,扩大飞机维修和飞机零部件制造产业。新航空工业园规划预留太古飞机维修产业基地50公顷,预留航空工业园500公顷。太古飞机预计投资约20亿元,将目前6个机库扩至9个机库。

  同时,我市坚持对航空工业发展所需人才给予大力扶持,帮助企业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如制定并实施“海纳百川”重点产业紧缺人才政策,积极鼓励航空工业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给予人才薪酬补助和住房、子女教育等方面的优惠待遇;制定并实施骨干员工落户政策,对企业认定的骨干员工,降低学历门槛,办理落户厦门。

  三、积极做好航空产业布局规划编制

  根据《“美丽厦门”战略规划》要求,近年来,我市大力促进岛内工业企业向岛外搬迁发展,要求岛内工业企业逐步搬迁出岛。同时,由于高崎机场面临搬迁,我市航空工业布局将随之调整。目前,我市正结合自贸试验区的建设,抓紧研究航空产业转移问题,组织编制全市临空产业发展规划。

  (一)自贸试验区临空产业发展规划

  自贸试验区规划范围43.78平方公里,包括两岸贸易中心核心区和东南国际航运中心海沧港区两个功能片区。其中,两岸贸易中心核心区19.37平方公里,涵盖了高崎机场片区。由于规划期内高崎国际机场保留使用,因此,产业发展规划提出,高崎机场及其周边区域将作为临空产业集聚区,立足空港产业基础及申报的空港综合保税区,发挥国际客流、商流、物流密集的独特优势,拓展高端服务、贸易、文化等功能,推动临空经济价值链高端化,重点发展飞机维修服务、航空总部、航空金融(飞机融资租赁、离岸结算、航运保险、贸易融资等业务)、现代物流、国际分拨配送、航空专业服务、文化保税展示交易、免税购物等功能业态。目前规划已初步完成,按程序报批后将由市政府公布实施。

  (二)结合翔安机场建设,编制临空产业发展规划

  按照市政府关于翔安机场规划建设工作专题会议部署,由市发改委牵头,我市组织编制厦门临空产业发展规划,预计5月底前完成规划的编制工作。结合产业发展实际和空港综合交通优势,初步考虑我市临空产业主要发展空港核心产业、临空现代服务业和临空高技术产业三个主要类型,包括航空客运、空港物流、航空维修、科技研发、文旅休闲、商贸金融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重点产业。

  (三)做好新旧机场规划衔接,促进联动发展

  根据市政府有关工作要求,结合翔安机场建设的推进,目前市规划委在土地利用规划上,对高崎航空港片区,按照临时用地使用,原则控制,个案审批,严格控制对机场岸线资源依存度高的项目入区。建议市政府将需要使用跑道岸线资源的项目,及二次搬迁涉及牌照重新办理的在谈新项目往翔安机场临空产业区布局,有序引导太古飞机维修等航空项目搬迁落户新机场片区。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根据“美丽厦门”建设要求,结合您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进一步修改完善航空产业发展规划,不断优化航空产业布局,适时出台产业扶持政策,努力争取更多优质项目早日落户厦门。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柯继安

  联 系 人:熊奉岚

  联系电话:0592-2896778

  厦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14年5月22日

  抄送:市人大代表工作室,市政府督查室。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