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建议回复函 > 正文

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81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来源:
      
2016-04-22 10:18: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84183

  厦湖府办函〔2015〕111号

  答复类别:B类

  湖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81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胡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适度超前规划,推动成片改造的建议》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湖里老工业区、枋湖片区(含龙头山及枋湖工业区)主要以成片提升改造为主,我区拟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进的原则,在这些片区内选择若干区域开展成片改造工作。

  一、调查摸底,建立台账

  2014年起,我区着手开展老工业区厂房基本情况普查工作,对湖里老工业区、龙头山片区、枋湖工业园等成片工业区范围内厂房的现状、权属、用地面积、建筑面积、承租方等基本情况均建立了台账。在此基础上,我区分区召开厂房业主座谈会,了解企业的改造意愿和基本需求,为下一步推进成片改造工作打好基础。

  二、以点带面,逐步推进

  市政府对老工业区改造的要求是以“微改造”为主,先有产业规划后进行改造提升,采取“原产权人、原用地性质、原用地面积、原建筑面积、原建筑高度”的五原模式,对片区进行提升改造、引进新的产业,我区按照此要求已选定若干较为成熟的区域开展成片改造研究,如龙头山片区、湖里B地块、濠头片区等。其中对国企较为集中的龙头山片区,联合火炬管委会于2014年底启动龙头山片区国贸顺承地块的改造试点,计划打造为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目前,该地块的改造和招商已基本完成,下一步计划启动相邻的唐盛不锈钢厂区的改造工作,以点带面逐步展开,形成连片发展。

  三、选定片区,加强策划

  近期,结合我市创建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要求,市政府制定了利用老工业区厂房发展新兴产业的工作方案,提出在较短时间以较低成本采取国企先行的方式,尽快利用老工业区厂房形成新兴产业集聚区。目前,我区已选定湖里老工业区、濠头、龙头山等三个片区配合市发改委开展产业定位策划,项目拟于近期启动,市规划委、国资委将分别提出配套实施方案。

  四、积极呼吁,争取支持

  针对旧厂房改造审批手续繁琐、总体推进效率不高等问题,我区积极向市政府呼吁,争取将部分审批权限下放区级,如对申请建筑物使用功能变更的旧改项目,建议除建筑物外观、安全性和技术性指标由市里总体把控外,具体建筑物使用用途以及改造实施过程中需要增加的停车、公共连廊、电(扶)梯、公共空间绿化彩化等配套项目审批应授权给区级把关,改造后由消防部门验收。

  根据协办单位市规划委的协办意见,该委将明确各区政府为“三旧”改造的责任主体,并会同各区政府以产业规划为引导,研究确定改造模式,尽快明确收储让利机制,以便各区政府与业主协商,进一步推动工业(仓储)国有建设用地成片改造工作。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 :陈枫

  联 系 人 :王鹭芬

  联系电话 :5722052 

  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6月16日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室,市政府督查室。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