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建议回复函 > 正文

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局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84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来源:
      
2016-04-22 10:08: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84188

  厦海渔函字〔2015〕104号

  答复类别:B类 

  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局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84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黄种持代表:

  您《关于在翔安区设立两岸现代水产种业园区的建议》收悉,我局领导高度重视,认为意义重大,将有力地促进我市水产种业园区的建设,进一步推动水产种苗产业优化升级和两岸的优势合作。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厦门市水产种苗产业现状

  多年来,厦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水产种苗产业,结合“百姓富、生态美”建设美景,积极培育发展水产种苗业,水产种苗产业产值、质量和销售渠道体系日趋完善,厦门苗种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年产值达4亿元以上,在全国市场占有率稳步提高,已成为我市渔业经济新增长点,带动了转产转业渔民创业致富。

  二、主要亮点

  (一)领导重视。厦门市领导高度重视发展水产种苗产业,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多次到翔安区水产种苗产业集中区考察调研,指示要求翔安区及相关职能部门务必高起点高标准,按照现代水产种苗产业发展模式先行试点,通过政策扶持,促进厦门水产种苗产业尽快由分散型向集约型的现代企业转型。

  (二)各部门密切配合,推动项目进展。

  多年来,我局高度重视发展我市水产种苗产业的发展,立项调研厦门种苗产业现状,形成《刘五店与鳌冠对虾种苗业现状与对策调研报告》,提出建设现代水产种苗园区的设想,积极协调市规划局、市土房局、翔安区政府等相关职能部门,推动项目进展。

  2014年8月,厦门市翔安区组队到广东湛江和海南文昌等地实地考察调研,学习他们在发展水产种苗产业方面的先进经验。同年,引入广东海茂苗种公司与厦门市苗种企业强强联合,在翔安区成立厦门海茂水产种业科技有限公司,按照现代水产种苗企业要求试点建设。该项目列为政府重点扶持对象,相关职能部门正在为企业改造进场道路,并积极配套办理设施农用地和水产苗种生产许可证等有关手续。企业计划投资1亿元,目前已投资2000多万,进行提升改造水产种苗设施,力争在较短的时间内,形成现代化的水产种苗产业发展基地。

  (三)行业主管部门加大财政投入。多年来,厦门市充分利用海洋水产科研院所集中等优势,先后投入数百万元财政资金,引导苗种企业与科研院所合作,开展南美白对虾种质复壮等健康育苗技术研究,推动苗种生产朝着良种化、健康化方向发展。目前,厦门厦兴龙水产种苗有限公司、新荣腾水产科技有限公司分别培育出了“厦兴龙一号”和新荣腾南美白对虾苗良种等,已得到市场的认可并畅销全国虾苗市场,形成多个在全国具有相当影响力的厦门对虾苗种品牌。

  三、加强对台合作与交流,推动项目对接。

  积极发挥对台优势,通过两岸交流与合作,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措施,学习台湾先进的产业发展理念、技术工艺和管理经验,鼓励养殖户引进台湾优良品种落户厦门,加强与台商企业产业合作,不断提升两岸水产种苗产业合作层次。目前不仅有台湾科研人员进入厦门市企业共同研发新品种,台湾南美白对虾品种也顺利进入厦门市“传宗接代”。 学习台湾种苗产业发展的先进经验和好的做法,高起点高标准的引进台湾在石斑鱼鱼苗等种苗繁育的先进技术,让优良品种落户厦门并形成品牌和亮点,稳步推动厦门市水产种苗产业的发展。

  四、下一步工作

  结合厦门实际, 充分借鉴台湾的先进经验,积极推动翔安区两岸现代水产种业园区的建设。

  (一)推动翔安区两岸现代水产种业园区建设。多年来,台湾水产养殖技术人员与厦门本地企业相结合,发展水产种苗产业,取得了许多成功的经验。根据目前水产种苗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结合规划与用地实际,充分借鉴台湾、广东和海南发展对虾苗种的先进经验,翔安区政府委托福建省水产研究所开展海峡两岸水产种苗产业园区的规划设计,提出了拟在翔安区琼头至刘五店社区沿海一带建设现代海峡两岸水产种苗园区以及改造现有对虾苗种场的设想。

  (二)鼓励种苗生产企业按现代企业的管理方式运作,培植种苗示范(龙头)企业。推动厦门市一批具有一定规模的水产种苗生产企业,以联营合作的方式,成立联营合作共同体,严格按照水产种苗生产规范流程操作,开展全过程质量控制和品牌化经营策略,基本实施现代化企业管理模式。

  (三)发挥现代信息和行业协会作用,推动产业发展。厦门现已有渔业协会、种苗分会,翔安区也成立了种苗协会。这些协会在协助主管部门加强监管,规范苗种生产,强化教育培训,推动产业的优化升级发挥了巨大作用。

  (四)积极推动两岸水产科技交流对接,推进我市种业“产学研结合、育繁推一体化”工作。加大两岸科研院所在水产遗传育种和水产原良种项目的交流力度,推动在厦科研院所与台湾种苗研发机构的强强联合,争取与台湾在南美白对虾选育等优势项目合作,用先进科技力量引导厦门市渔业种业企业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加强良种的选育培育,逐步实现主要养殖种类良种的规模化人工培育和养殖生产,推进我市“产学研结合、育繁推一体化”现代种业商业化研发模式的建立。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领导署名:王春生

  联 系 人:洪谦虚

  联系电话:0592-5396386

  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局

  2015年5月12日

  抄送:市人大代表工作室,市政府督查室。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