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建议回复函 > 正文

厦门市公安局关于市人大十四届四次会议第192号建议回复的答复函

 
来源:
      
2016-04-22 10:22: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84191

  厦公函〔2015〕171号

  办理结果:B

  厦门市公安局关于市人大十四届四次会议第192号建议回复的答复函

  陈伟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改进BRT入口安检方式,保障BRT安全运输的建议》,根据办理分工,由公安局作为主办单位、交通运输局作为会办单位,经公安部门和交通运输部门专题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2013年“6.7”BRT公交车纵火案发生后,厦门市公安局和交通运输局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坚决守住公共交通安全底线、安全红线,大力加强BRT公共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一是加强源头管理。以创建“平安厦门”活动为契机,由厦门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全力负责全市公共交通治安管理,督促BRT运输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建立专门内部保卫机构,落实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完善各项安全防范工作制度。二是强化防范措施。公安机关和交通运输部门加强公共交通日常安全监管工作,督促要求各客运站等重要部位配备安检仪、监控探头等安检设备,全市BRT公交系统共在178部快速公交车上安装自动爆玻器,增配了必要的灭火器、安全锤。三是加强安检工作。2014年9月,公安机关和交通运输部门督促BRT快速公交运营公司快速组建一支约200人保安队伍,认真开展BRT入口安检工作,在公共交通分局监管指导下安检工作共查获各类仿真枪2把、管制刀具33把、易燃易爆物品4000多件。四是开展教育培训。公安机关和交通运输部门在BRT各主要车站等多处展出安全图板,制作安全宣传标语,教育引导市民群众遵守公共交通工具相关管理规定,主动维护公共交通工具安全运营秩序。此外,还召开21场次3000多名客运驾驶人安全教育培训会,加强治安、消防等方面培训,提高司乘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先后组织BRT公司开展6次反恐、消防等项目演练,达到了“第一时间控制、第一时间处置”预期效果。

  根据您的建议内容,同时经5月12日电话和您沟通联系,下一步我们将着重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购置BRT安检设备。目前,公安机关和交通运输部门就购置BRT安检设备进行调研,按照目前适合我市实际的X光安检机器(中型6550型)每台25万元估算,共配备52台(26个高架站每站1台,13个地面站每站2台)购置费为1300万,现已将购置BRT安检设备专报市政府审批。二是改善BRT乘车环境。交通运输局组织专家进行调研论证,一方面通过适当限制BRT车辆乘客人数,确保BRT运行安全;另一方面积极争取市财政支持,适当增加BRT车辆,加密高峰时段班次,保证乘客高峰时段需求。三是推动BRT安全立法。厦门BRT封闭式的运营环境类似轨道交通,但缺乏相应安全法规,交通运输局正与市人大及政府法制部门沟通协调,成立轨道交通立法工作领导小组,将BRT安全运营工作纳入轨道交通安全立法范畴,争取尽快出台相关地方法规,确保BRT安全有序运营。

  领导署名:陈瑞芬

  联 系 人:林文樟

  联系电话:2075710

  厦门市公安局 

  2015年5月22日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市政府督查室。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