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建议回复函 > 正文

厦门市商务局关于市人大十四届四次会议第296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来源:
      
2016-04-22 10:38: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84225

  厦门市商务局关于市人大十四届四次会议第296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王静代表:

  您在市人大十四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我市加快“一带一路”建设的议案》(第296号)收悉。我局对您提出的相关建议进行了认真研读,已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作为我局的重点工作,大力推进。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厦门市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的总体思路

  厦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市主要领导多次亲自研究部署,要求积极响应和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建设,扎实推动“一带一路”重点项目,逐项落实责任单位和工作措施。厦门市2014年初专门成立了专题工作组,经过充分的调研论证,于2014年11月正式出台了《厦门市关于贯彻落实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战略的行动方案》。

  厦门市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围绕美丽厦门战略规划和“5+3+10”现代产业支撑体系,定位“海丝”经贸合作的前沿平台、“海丝”人文交流的重要纽带、“海丝”合作模式的探索试验区等三大功能,充分发挥在口岸、贸易、投资、华侨华人、人文历史、民间交流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在“海丝”沿线的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泰国、菲律宾、越南、印度、伊朗、斯里兰卡等9个重点国家,大力促进基础设施、贸易金融、双向投资、海洋合作、旅游会展、人文交流等六大重点合作领域的交流合作,推动39个重点项目的实施,并制订实施了18项分解目标及具体工作举措,以点带面,不断创新合作机制,拓宽合作领域,推动产业升级转型转移,努力把厦门建设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支点城市。

  二、增进海洋文化的国际交流

  (一)举办厦门国际海洋周。

  在国家海洋局、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东亚海域环境管理区域项目组织(PEMSEA)、厦门大学等联合主办单位的支持下,从2007年起,“国际海洋城市论坛”正式升格为“厦门国际海洋周”,目前已举办了9届。作为联系全球海洋政策、技术、决策和行动的平台,其目标是致力于为世界各海洋城市政府、海洋科技界、国际组织、政府间组织、海洋相关企业及机构提供一个良好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平台。每年的海洋周活动吸引了40多个国家和地区、10多个重要国际组织和众多国内外著名专家和沿海城市代表参会,参与海洋周各项活动的人数超过10万人次。

  (二)推进中国东盟海洋合作中心落户。

  积极推进中国—东盟海洋合作中心落户厦门,组织有关部门赴北京走访外交部、中国东盟中心秘书处,调研筹建事宜,起草编制2015年中心启动经费预算,就中国—东盟海洋合作基地建设开展选址和概念性规划工作。该中心已被纳入“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和2015-2017优先发展名录。我们将继续积极沟通外交部和省政府等部门,推进中心筹备挂牌工作,研究项目策划生成机制,从海洋交流合作、产业合作、科技合作、人文交流合作等方面开展与东盟国家的项目合作。

  (三)打造“海丝”文化交流平台。

  将南洋文化节、嘉庚论坛办成具有全国影响力、对接东盟、辐射“海丝”的文化交流平台。“南洋文化节”拟由 “两年一办”改为“一年一办”,即逢双数年份在厦门办,联合东盟10国驻华使领馆和我市在东盟国家的友城、友好社团来厦举办南洋论坛、文艺演出、商品展、美食节等活动,逢单数年份在东盟国家轮流办,打造“南洋文化节”海外版。提升“南洋论坛”规格,完善并丰富“南洋论坛”配套活动。

  (四)打造海洋文化旅游产品

  着重策划“海丝”主题旅游精品线路和产品,吸引“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游客来厦旅游。2015年重点争取推出以“东盟友好之船”为命名的厦门至“一带一路”主要节点城市的邮轮精品航线,开展多种交流活动。同时,我们将加大厦门旅游资源对“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游客的宣传推介及市场营销。健全和完善厦门旅游国际营销网络,充分发挥其宣传推广、交流合作的桥梁窗口作用。

  三、深化与“海丝”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与东盟等“海丝”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抓住国家建设“海丝”的契机,加强互联互通战略的推进,打造临港商品交易平台,构建“交易+物流+金融+信息服务”四位一体的国际型物流服务体系,带动资源要素集聚。发挥厦门口岸的政策优势、口岸优势和海陆空便捷的物流优势,扩大“海丝”沿线国家通过厦门口岸进出中国大陆的贸易和物流总量。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建设东南国际航运中心、翔安新机场、国际邮轮母港等大型基础设施,加快建设两岸金融中心和对台贸易中心,进一步提升与“海丝”沿线国家互联互通的软硬件条件。三是依托我市外侨、友城及驻外经商处、驻外金融机构、贸易机构等资源,加强与东盟秘书处、中国—东盟商务协会等国际组织的合作、积极参与“丝路城市联盟”筹备工作,及时了解重点国家的招商合作信息,并邀请来厦举办项目推介活动,组织我市有合作意向的企业进行项目对接,促进厦门与“海丝”沿线国家的产业合作。

  四、积极利用开拓论坛及会展平台

  继续发挥九八投洽会国际投融资平台的作用,持续深耕“一带一路”主题活动,在展览、论坛和洽谈等方面搭建一个务实、高效、立体的投资合作平台。一是继续策划设置丝路专题展区,突出展示和宣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投资机会、重点项目和产品;二是积极策划举办“丝路国际论坛”,争取发布有关海上丝绸之路国家和地区《投资指南》;三是积极策划2015国际投资论坛之丝路主题活动,策划举办“海上丝绸之路与投资合作”等对接交流活动,就沿线国家和地区相互间的投资模式、投资项目等进行对接。

  五、支持企业发展和对外投资。

  鼓励厦门有实力的企业赴“海丝”沿线国家投资设立生产基地,利用其市场、劳动力、资源优势,开展“去料加工”等新型产业合作模式,进行资源合作开发,并实现国内所需资源产品回运,规避贸易壁垒,重点支持机械、电子、纺织及农业、渔业、矿产品等资源开发类企业“走出去”。 我局与市财政局出台了《厦门市对外投资合作专项资金管理实施细则》,设立专项资金支持我市企业开展对外投资合作业务,重点支持国际能源资源开发和加工合作、技术研发投资合作、战略性新兴产业及优势制造业投资合作、农业、林业、牧业、渔业投资合作、国际化营销网络和知名品牌创建合作等。同时,积极筹划成立系列产业引导基金,以基金公司专业运作,政府参与提供支持的方式,加大对我市企业支持力度。

  充分利用厦门自贸试验区这一平台,建立以“海丝”国家为重点的对外投资合作“一站式”服务平台,对一般境外投资项目和设立企业实行备案制,探索个人境外投资制度创新,把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企业和个人赴“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走出去”投资的融资窗口和综合服务平台。

  六、支持我市商贸企业参与“海丝”贸易活动

  一是强化贸易金融服务。推动金融业“走出去”融入“海丝”建设,提供高效金融服务。扩大人民币跨境结算代理清算群业务范围,为“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人民币结算银行的清算支持。利用自贸试验区建设契机,为“走出去”的参与“海丝”建设的企业提供金融结算,信贷服务,推动厦门国际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平安银行等为参与“海丝”建设的企业提供外币结算服务。二是积极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鼓励厦门企业到“海丝”国家和地区参展、办展、设立贸易中心。支持厦门企业在“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建设电子商务平台、设立境外仓,促进厦门商品在“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行销。在“海丝”沿线主要节点城市探索举办厦门商品展等经贸展会,力争培育2-3个有规模、有特色的大型展会。利用厦门在服务外包、动漫产业、软件开发等优势,推动服务贸易对“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出口。

  七、大力拓展友城资源

  大力推动厦门与“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缔结友城及友好交流点,到2020年,新增友城及友好交流点3-5个。推动“海丝”沿线国家来厦设立总领事馆、领事代表处或签证代表处,推动“海丝”友城设立办事处或贸易代表处。今年厦门市正与泰国驻厦总领馆紧密合作,举办庆祝中泰建交40周年系列活动:5月泰拳表演团队已在厦大、华大进行表演,7月将举办庆祝中泰建交文艺晚会,泰国宋卡王子大学学者将与厦门大学合作举办中泰关系研讨会,以及举办泰国美食节等活动。今年厦门市还将与泰国普吉府正式缔结友好城市。

  领导署名:姚木中

  联系人:陈见锦  戴乐生

  联系方式:13950071863、5365303

  

  厦门市商务局

  2015年6月29日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