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建议回复函 > 正文

厦门市农业局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97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来源:
      
2016-04-22 10:38: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84227

  厦农函〔2015〕50号

  答复类别:B

  厦门市农业局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97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柯溪水代表:

  《关于壮大村(居)集体经济扶持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的建议》(第297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村(居)集体经济发展壮大问题,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现代都市农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厦委发[2015]6号)明确要求,要落实人均15平方米农村集体预留发展用地政策,加强集体预留发展用地审批台账和批后使用监督管理。引导被征地农民和海域退养渔民入股发展集体股份项目;要加快实施“党建富民强村”工程,落实村级组织运转经费和村干部基本报酬,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

  提案认真分析了我市村(居)集体经济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从统筹规划、涵养培育、分类推进和加强监管等方面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对我市壮大村(居)集体经济扶持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有着很好的借鉴和推动作用。

  一、着力落实人均15平方米集体预留发展用地

  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发展提高农民生活水平的若干意见》(厦委〔2005〕36号)明确:“以2003年年末各区农业人口为基数,对被征地农村,按人均15平方米一次性预留发展用地。留用地的选址要服从城市总体规划,由区统筹,相对集中,主要用于建设为工业区配套生产生活设施,如通用厂房、外口集体公寓、商贸服务设施等经营性项目,解决被征地农民的生产生活出路问题”,今年出台的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现代都市农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厦委发〔2015〕6号),再次明确要落实人均15平方米农村集体预留发展用地政策。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牵头研究制定《加快农村预留发展用地土地暂行规定》,已报2015年3月21日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待修改后将正式印发。《暂行规定》原则要求人均15平方米土地应审批到村(居)委会名下,村民平均享有,村(居)民缺乏建设资金应优先选择和国有企业合作合建。

  这些年来,各区在征地规划开发建设时,也同步将人均15平方米农村集体预留发展用地纳入规划中予以保证。海沧区结合全区发展规划以及各村实际情况,允许村(居)异地发展集体经济项目,已委托中规院制定全区农村集体发展用地政策研究及用地空间布局专项规划,为预留农村集体项目发展用地保留空间;集美区委托厦门市城市规划设计院,制定全区农村集体项目发展用地总体规划,全区需规划预留发展用地村(居)43个和农场1个,涉及自然村200余个,规划总人口138994人,规划预留发展用地已获批55.47万平方米,需规划预留发展用地152.15万平方米;翔安区已办理农村发展用地选址规划意见函面积233.97万平方米,已经办完农转用手续但是还未建设的面积96.28万平方米,已经建成投入使用的土地面积17.76万平方米;同安区农村集体发展用地选址规划编制工作也已开展,经2014年第54次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由区土地开发公司作为牵头责任单位做好规划编制工作,资金由区财政统筹解决;湖里区政府指定国投指导和帮助各社区做好发展用地和项目的前期策划,针对各社区用地及区域发展规划,进行项目市场可行性调研、项目发展定位,通过委托国企代建等措施有力地推动了社区股份发展项目建设。

  二、大力扶持农村社区发展股份合作经济项目

  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农民增收的若干意见》(厦委办[2011]7号)提出:农民(含“村改居”的居民)集资入股,以股份化方式经营,为工业区、开发区服务配套的“二、三产”物业项目,市财政按不高于项目投资额10%予以补助。为进一步鼓励集体股份项目建设,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现代都市农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厦委发[2014]1号)强调:引导被征地农民和海域退养渔民入股发展集体股份项目,市财政按不高于项目总投资10%给予补助,岛内、岛外每个行政村(社区)补助额分别不超过500万元、1000万元,区财政按不低于项目总投资10%给予资金补助。

  2005-2010年,市、区共扶持了28个村社区建设34个农村社区股份合作经济(原金包银)项目,总投资67720万元,财政扶持资金4490万元,受益人口达62495人,目前大部份项目已完成投入使用并产生效益。如:集美区的侨英街道的叶厝社区、灌口镇的上头亭、黄庄社区,海沧区温厝社区等股份项目均实现村民年分红;2011-2014年,市、区共扶持了11个行政村社区建设11个农村社区股份合作经济项目,总投资222456万元,财政扶持资金7680万元,受益人口达46913人,这些项目主要在湖里区,项目投资建设和投资相对较大,项目区位发展条件好,所在村居和村民经济实力和投资意识较强,如蔡塘社区商业中心项目。

  此外,各区结合实际、正在积极推动一批项目建设或项目前期准备。一是采取由政府投资先建或代建。如翔安区新店镇厦大(翔安)沙美片区、集美区的火车北站的圣果院商业街、后溪高校服务商业一条街,拟后由村回购。二是由村为主自建或拟合作建设。如海沧区新阳街道霞阳、新垵,同安区东山社区综合公寓等农村集体用地项目的前期建设。

  三、实施推进“党建富民强村”工程

  针对我市村集体经济收入水平普遍较低这一实际,结合提升农村基层组织战斗力,市委厅、市府办出台了《厦门市推进“党建富民强村”工程的实施意见》(厦委办发〔2013〕14号),围绕“富民强村”这一主题,以发展农村集体项目、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结对帮扶为抓手,加快推进全市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力争通过3年努力,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明显增强,基本消除年村财收入在5万元以下的经济薄弱村,农村低收入群众逐年减少。2014年我市确定了20个市级“党建富民强村”工程重点扶持村、10个市级“党建富民强村”工程重点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同等条件下,优先给予项目资金、政策扶持,同时明确每个扶持对象由一个市直部门结对挂钩帮扶,有力推动集体经济发展。今年将继续实施“党建富民强村”工程,确定一批市级重点扶持对象,力争在集体经济增收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

  四、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

  继续实行农村会计委托代理,加强代理会计的业务、政策培训及职业教育,夯实村(居)财务管理基础;严格实行村务公开制度,村财公开除了传统的公开栏公开,逐步推广信息公开、电视公开,让村民可通过多种方式了解村里的每一笔开支,让村里的每一笔开支都在阳光下;开展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总结同安区“三资”清理规范试点工作,逐步对农村集体土地资源进行摸底登记,逐块测绘、编号并登记造册,界定所有权和经营使用权,避免集体资产的流失。

  五、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统筹规划,推动村(居)集体经济发展。市建设、规则等有关部门将加快建立全市农村现状数据库,在市(区)总体规划修编时进一步完善全域镇村体系规划,编制各区村庄空间布局规划、建设规划、发展用地规划,推动村(居)集体经济发展,建设美丽乡村。同时,引导区、镇积极沟通协调有关部门在征地和制定区域发展规划建设时,统筹考虑规划预留和提供适合农村社区股份合作经济发展项目的建设用地规划和指标,以保证实现每个被征地村至少有一个股份合作经济发展项目。

  (二)落实人均15平方米农村集体预留发展用地政策,增强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大力推行农村村民集中建房新机制。规范农村土地房屋登记工作,完善农村权籍信息系统,扩大农村房屋抵押登记备案试点范围。建立健全征地补偿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和部分土地出让金用于被征地农民社保机制。落实人均15平方米农村集体预留发展用地政策,加强集体预留发展用地审批台账和批后使用监督管理。引导被征地农民和海域退养渔民入股发展集体股份项目。落实项目建设扶持,每年根据实际情况,对符合申报条件的项目成熟一个,扶持发展一个,争取用十年时间,每个被征地村基本有一个股份经济发展项目。

  (三)稳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创新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稳步推行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的前提下,探索建立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流转办法,允许依法取得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以转让、出租、入股、联营等多种方式进入土地市场交易,促进存量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盘活增效。一是针对农民投资困难和村级建设管理人才缺乏实际,及时总结经验,推荐提供一些典型较成功案例,因地制宜地指导。如对于位于市、区重点区域重点农村股份经济项目,重点引导纳入政府指定国有投资公司先行投资,后引导农民入股。二是继续探索完善机制,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有关集体发展用地的有关规定,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前提下,允许农村发展用地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探索与国企合作合建,解决村(居民)筹贷建设资金困难问题,以实现土地最大收益。

  (四)加强监管,保障农村集体经济健康有序发展。一是做好我市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专项审计工作。配合做好我市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部署2015年我市村(居)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客观、公正地评价村级干部任期内的业绩。二是继续推进农村集体“三资”规范化管理示范镇(街)建设工作,促进农村“三资”管理规范化;三是在有条件的区开展农村集体承包合同网上备案。在各镇(街、场)农村承包合同审核服务中心建立农村承包合同网上备案管理系统。四是完善农村“三资”电视公开平台及“三资”监管平台,充分发挥网络监管作用。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张友福

  联 系 人:陈贴治

  联系电话:0592-2892270

  厦门市农业局

  2015年6月18日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市政府督查室。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