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建议回复函 > 正文

关于厦门市人大第十四届四次会议第301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来源:
      
2016-04-22 10:40: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84235

  厦港函[2015]132号

  办理结果:B

  关于厦门市人大第十四届四次会议第301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市人大陈丽霜等代表:

  厦门市人大十四届四次会议《关于围绕“美丽厦门,共同缔造”启动“环南海邮轮旅游项目”推动厦门邮轮母港航线常态化的议案》收悉。议案就厦门邮轮母港开辟“中国-东盟”邮轮航线,推动邮轮母港航线常态化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港口局高度重视,组织专人负责,并与相关处室、邮轮经济办、邮轮企业进行多次沟通,经认真研究,现将办理情况反馈如下:

  一、厦门邮轮母港靠泊量取得长足进展

  厦门良好的地理区位优势、强劲的经济发展势头、丰富的旅游人文资源、多年的邮轮接待经验等为厦门邮轮经济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也为厦门构建特色邮轮经济圈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在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邮轮经济的决策下,厦门邮轮产业迎来了高速发展时期。预计2015年靠泊厦门港的邮轮将达82艘次,其中母港航次62艘次。截止2015年8月5日,预订2016年厦门港泊位的邮轮已超过70艘次,未来几年厦门港邮轮接待量将持续递增,双轮并靠甚至三轮同靠将成为常态。

  二、构建厦门邮轮母港航线网络,推动常态化运营

  (一)厦门港务控股集团与美国皇家加勒比邮轮公司签订协议,包租7万吨级邮轮“海洋神话号”在厦运营40天、共10个航次,助力厦门邮轮母港今年实现航次接待、游客数量的快速增长。

  (二)7月10日,厦门邮轮母港正式启动今年暑期航次运作,皇家加勒比“海洋神话号”邮轮搭载着1511名旅客,开往越南岘港,该航次成为厦门邮轮母港今年首个“一带一路”航次。

  (三)7月24日丽星邮轮公司“天秤星号”邮轮以厦门为母港,展开为期百天的母港航次运营,每周开行两个固定航班,共计30个航次。这是厦门邮轮母港开港以来最大规模的邮轮运作,是厦门邮轮发展史上又一里程碑。

  三、研究政策措施,营造良好环境。

  (一)根据2014年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天津、上海、福建、海南四省市开展邮轮运输试点示范的通知》(交办水函〔 2014〕377号),邮轮经济办牵头制定了《厦门市开展邮轮运输试点示范工作方案》,经过多次修改完善,已通过市政府常务会审议,于6月16日以市政府形式印发实施。

  (二)进一步落实2014年港口局、旅游局、财政局联合出台的邮轮产业发展的奖励和补助措施。

  (三)修订完善2015年我市邮轮补贴政策,拟通过激励政策吸引邮轮运营企业来厦投资运营,调动旅行社招徕组织游客的积极性。

  四、关于几点建议的答复

  1、关于举办“海丝友好之船”首航之旅暨启动仪式,由市旅游局牵头组织实施,我局支持开展首航之旅,将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2、关于扶持中国-东盟邮轮航线运作,“中国-东盟合作基金”于2011年11月正式宣布设立,旨在开拓双方海上务实合作,积累政治互信。目前,厦门市已出台《厦门市开展邮轮运输试点示范工作方案》(厦府办〔2015〕112号),从2015年起的四年内每年从市财政统筹安排2亿元以上资金,用于组建邮轮公司、培育邮轮航线和客源等。我局将配合市财政局研究对开通海丝邮轮航线进行财政补贴,扶持培育“海丝友好之船”邮轮航线。

  3、关于扶持和奖励政策及邮轮母港常态化运营:(1)邮轮产业发展的奖励和补助措施现已出台,港口局、旅游局、财政局正在联合准备提高扶持和奖励标准,拟通过激励政策吸引邮轮运营企业来厦投资运营,调动旅行社招徕组织游客的积极性。(2)丽星邮轮公司“天秤星号”邮轮已开通为期百天的固定航班,这是厦门邮轮母港开港以来最大规模的邮轮母港航线常态化运作。(3)厦门邮轮母港今年已开通首个至越南的“一带一路”航线。我局将配合做好厦门邮轮的扶持和奖励政策,并积极推进邮轮母港航线的常态化运营。

  感谢对我局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领导署名:吴顺彬(厦门港口管理局  局长)

  联 系 人:王志钟(厦门港口管理局政策与法规处 副处长)

  联系电话:0592-3525086;13806010275

  厦门港口管理局

  2015年8月16日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市政府督查室)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