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建议回复函 > 正文

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18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来源:
      
2016-04-22 10:41: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84238

  厦民函〔2015〕73号

  办理结果:B

  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18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叶福伟代表:

  您提出的《建议进一步加强军民共建融洽工作》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我市素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特别是近年来,在巩固发展已有双拥成果基础上,注重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统筹兼顾协调发展,着力推进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双拥工作,已连续八届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市本级和6个区连续三届实现全省双拥模范城(区)“满堂红”。

  2014年,我市双拥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召开了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第37次全体成员(扩大)会议,传达贯彻全国军民迎新春茶话会精神,研究制定了《关于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共同缔造美丽厦门活动的指导意见》。加大为部队办实事力度,市、区双拥办会同有关部门协调解决了10名随军家属安置就业、209名适龄子女入园入学和12宗部队官兵申购保障性住房,举办随军家属和退役士兵就业专场招聘会,组织在厦各类企业108家,提供就业岗位1482个,有483人参加应聘,98人达成就业意向。全年共办理发放驻厦部队官兵生活补贴2000万余元、未就业随军家属基本生活保障金700余万元;市级安排500万元财政资金用于支持部队信息化、文体生活设施和“四个一好”等建设项目28个、春节、八一期间安排1507.3万元用于走访慰问驻厦部队官兵、军队干休所老干部和部分重点优抚对象;各区累计投入3577.93万元用于帮助部队改善道路、训练、文化等设施条件。做好涉军维稳工作,加强涉及军地军民关系问题的协调,推动了双拥政策法规在基层的落实。大力宣扬“兵妈妈”黄丽惠等双拥典型事迹,激发了全市人民的拥军热情;协调驻厦部队官兵投入“美丽厦门共同缔造”行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扶贫帮困等活动。总体而言,军政军民和团结和谐,关系融洽。

  关于您在调研中发现的制约双拥工作创新发展、长远发展的瓶颈问题,如:部分社区跟部队联系沟通很少;双拥工作制度出台后,由于缺乏监管,各单位执行程度好坏不一,久而久之慢慢变成一纸空文、形同虚设;双拥工作开展的质量效果没有进行有效检查评估,存在评选时加把劲、平时松一把的现象;您还建议区、街道、社区应更进一步宣传军爱民、民拥军的革命传统和国防教育,来促进军民鱼水情友谊长存。对此,市双拥办将会同市、区民政、双拥等部门、认真研究改进,努力形成基层双拥活动常态化,并通过活跃基层双拥,进一步密切军民关系,营造军爱民民拥军的社会氛围。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四个方面来推动工作落实:

  一是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共同缔造美丽厦门活动。发挥军地优势,协调做好部队与驻地和社区(村)、村镇、学校结对帮扶工作,激发基层双拥工作活力。

  二积极推动双拥活动常态化建设。持续深化“双拥在基层”活动,广泛开展社会化拥军工作,促进军地相互交流、相互支持、相互融合、共同发展,实现双拥工作经常化、社会化。

  三是把军民融合发展工作做实做好。建立完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长效机制,促进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统筹协调发展;积极做好随军家属就业、军人子女入学入托等拥军优属工作和有关政策创制,提倡军地互办实事好事、互相排忧解难。

  四是努力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2015年是新一轮全国双拥模范城考评命名、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评选表彰年。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将于近期召开会议,部署新一轮“创模”工作,掀起双拥创模、创先争优新热潮。各区、各部门也将按照《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命名管理办法》和《双拥模范城(县)考评标准》,认真做好自评检查和迎检工作。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领导署名:刘  平

  联 系 人:张继斌

  联系电话:2892078

  厦门市民政局

  2015年5月19日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2份),市政府督查室(1份)。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