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建议回复函 > 正文

厦门市人大十四届四次会议第304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来源:
      
2016-04-22 10:42: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84243

  厦海渔函字〔2015〕152号

  答复类别:B类 

  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局关于

  厦门市人大十四届四次会议第304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余兴光等代表:

  《关于把厦门打造成为中国海洋文化示范城市的建议》(第304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该提案深入分析了我市海洋文化的产业基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等内容,对推进我市海洋文化发展提出了3条具体可行的建议,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厦门市以海立市、以海兴市,市委、市政府以及社会各界高度重视海洋文化建设。2008年市海洋专家组提出了“关于厦门发展海洋文化建设的对策建议”;2010年我局出台了“关于加快海洋文化建设工作的意见”;2012年,《中共厦门市委、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海洋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强调要大力发展海洋文化产业,培植提炼具有厦门特色的海洋精神。当前我市在推动海洋文化产业的发展上,主要开展了以下方面的工作:

  一、组织编制海洋文化发展规划

  一是组织编制《厦门市海洋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我局划拨了专项资金,委托海洋三所调研我市海洋文化产业发展情况,研究我市海洋产业发展的方向和重点项目,于2014年8月编制完成《厦门市海洋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并在该规划中充分考虑了厦漳泉同城化战略布局的海洋文化事业发展需要。

  二是继续推动海洋文化博物馆规划和建设。委托海洋三所开展《厦门海洋文化博物馆概念性规划》研究,在环东海域核心区建设融海洋文化、产业科技、旅游经济于一体的大型海洋文化主题公园。

  二、建设海洋文化设施

  一是建设海峡两岸海洋科技展示馆。根据市政府第126次常委会议纪要,委托厦门科技馆建设海峡两岸海洋科技展示馆。该馆为国内首个海洋科技展示馆,建有生命起源、海峡科学和极地科学3个主题区,吸引了众多青少年和游客前往参观,成为我市展示海洋科技的重要科普窗口。

  二是建设国家级海洋公园。目前正在推进东南海岸的沙滩整治和修复工作,建设完善五通灯塔公园和帆船公园,实施上屿岛和鳄鱼屿的生态与保护工程等。通过国家级海洋公园建设规划的实施,将厦门岛东部滨海沙滩创造为国内一流的高质量的国家级海洋公园。

  三是建设会展海洋文化广场。通过框景、障景、对景等手法营造了丰富多彩的岸线沙滩景观空间,并运用圆雕、透雕、线雕、平雕、浮雕、影雕等表现形式,塑造“永恒之念”雕塑,主要展示“夫妻船”、“福船”、“厦门号”、“世界海洋周”等,向人们讲述厦门海洋文化的深厚底蕴。

  四是建设海洋文化学习交流园地。2015年2月,坐落于沙坡尾的海洋文化学习交流园地顺利启用,我局举办了“迎新春”海洋书画摄影作品展,通过书画、摄影作品展现了厦门海洋人在建设美丽厦门、耕耘美丽海洋,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环境以及海洋生态修复活动中所展示出的新面貌、新气象。

  五是组织策划海洋世界的概念规划和选址工作。

  三、打造海洋文化产业品牌活动

  一是全力打造厦门国际海洋周等品牌活动。厦门国际海洋周作为联系全球海洋科学技术、政策、决策和行动的平台,已由最初的国际海洋城市论坛,发展成为一年一度的国际性海洋盛会,为推进海洋产业健康发展、促进海洋与海岸带资源可持续利用、提高全民族海洋意识以及增进国际性海洋交流与合作起到了重要作用。

  二是开展游艇帆船展览和赛事。每年举办“海洋游艇产业发展论坛”、“国际游艇帆船展”、“国际游艇帆船赛”、“大学生帆船赛”、“海峡杯帆船赛”、“中国俱乐部杯帆船赛”等活动,传播游艇帆船文化。

  三是开展形式多样的海洋宣传活动。依托厦门爱乐乐团和厦门小白鹭剧团,进行海洋音乐专场巡演,在沿海城市开展海洋音乐文化宣传活动。2015年4月,我局组织了省艺术指导委员会、省戏剧家协会、市台湾艺术研究院、市歌舞剧院、市文广新局等单位的专家,对厦门小白鹭民间舞艺术中心创排的大型音舞诗画——“大海,您听我说”海洋文化节目进行专题评审。

  四是举办“沙滩文化节”,开展排球比赛、风筝节、沙雕节等活动,推广沙滩文化。依托人工沙滩为平台,组织开展了五人制沙滩足球联赛、观音山首届沙滩宝贝选拔大赛、沙雕文化节等全民沙滩趣味活动,并在人工沙滩上建成沙滩体育公园,为市民创造了新的海滨休闲观光的好场所。

  当前,我市海洋文化产业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仍有很大的潜力需要挖掘。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推动海洋文化产业发展,结合厦门丰富的海洋文化资源,积极响应“海洋强国”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规划,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借鉴本提案的建议,我市将主动对接国家海洋局正在酝酿出台的《全国海洋文化发展规划纲要》,结合我市优势海洋文化资源,进一步补充完善《厦门市海洋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从海洋文化事业发展、海洋文化产业发展、海洋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积极争取国家有利政策,为推动我市海洋文化发展创造良好条件;组织协调海洋经济、海洋科技、海洋科普与生态文化建设布局,凝练厦门海洋文化精品,努力将我市打造成为中国海洋文化示范城市。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王春生        

  联系人:池信才

  联系电话:0592-5396360

  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局

  2015年6月29日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市政府督查室。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