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建议回复函 > 正文

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305号建议的答复函

 
来源:
      
2016-04-22 10:42: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84245

  厦市政园林〔2015〕函字111号

  办理结果:C

  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305号建议的答复函

  洪春凤代表:

  《关于筼筜湖两岸景观提案方案的建议》(第305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筼筜湖片区是我市十分重要的城市客厅,市委市政府历来都十分重视该片区的综合治理工作,经过三十年五次的大规模综合整治之后,总体景观效果逐年提升,被联合国环境开发署评为治理的示范工程,成为我市最宝贵的生态资源之一。建议的提出,对于我局、市规划委等建设管理实施部门,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现将我局开展的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近年来筼筜湖景观提升工作

  自2013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筼筜湖景观整治和提升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王蒙徽书记亲自指导,开展了大量前期规划和策划工作,在提升筼筜湖两岸环道品质、绿化景观、园林设施、夜景照明及市民共同缔造等方面,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效。

  (一)关于规划层面。2013年,市规划委、市市政园林局成立厦门筼筜湖环湖景观改造提升工程项目设计小组,专门指导筼筜湖环湖景观改造提升规划设计工作。具体编制了 《厦门市筼筜湖景观提升规划概念方案设计》、《厦门筼筜湖南岸景观改造——建筑小品方案设计》、《厦门市筼筜湖桥下景观改造项目》、《筼筜湖环湖景观照明设计方案》、《筼筜湖环湖景观照明设计方案》、《筼筜湖北岸及西岸景观提升》、《筼筜湖环湖步道人行桥方案设计》等规划方案,从不同的景观需求方向对筼筜湖片区的景观提升进行规划。

  (二)关于具体实施内容。“环筼筜湖步道景观提升改造工程”是市委市政府“美丽厦门,共同缔造”的重点工程,从2013年10月23日开始至2014年12月31日基本完成。项目实施按照市委的指示,在主流媒体上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发动群众参与共建。根据收集到的市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从交通、照明、绿化、截污、防洪等方面进行了综合的规划设计,力求使整个湖区有一个整体的提升。

  1、环湖步行道工程。步行道拓宽改造11.3公里,其中改造现状环湖步道6.5公里,将宽度不足1.5米的路段拓宽到2米,并利用原路面石板和新增红色大块透水砖重新平整路面;增加两岸林间步道5.7公里,修复内导流堤步道等2000米。

  2、园林设施工程。按照景观设施布点规划增加座椅246座(大部分为热心市民共同缔造的捐建项目),并增设风雨廊道、凉亭、健身器材、饮水设备、公共厕所及垃圾桶等环卫设施、阅读区等,大大提升了公园景观的品质。

  3、夜景工程。按照整体提升规划的意见强化夜景照明,完成环湖路灯市电互补610盏,开展滨水步道灯具改造、林荫步道灯具、节点景观灯具等照明提升工作,增设环湖路灯投光灯1097盏,草坪灯230盏,庭院灯179 盏,有效地提升了筼筜湖两岸的夜间照明和夜景。

  4、绿化景观提升。实施完善了护坡绿化和节点绿化景观的塑造,施工面积约15.3万平方米,较好地解决林下裸露问题,提高植被的景观品质。

  5、桥梁建设。增加环湖步道的贯通性和舒适性,增设一座连接筼筜湖和海湾公园的跨线人行天桥、三座跨堤步行道和三座跨排洪沟口的步行栈桥。

  6、标识系统。增设湖区导览牌10座,导向牌19个,路距牌23个。建立更加人性化的标志、标识系统,方向标识、距离标识更加清晰,以方便步行者定位与计距,提升了步行品质。

  7、水系治理方面。筼筜湖自1989年第一轮综合整治以来,已进行了五期大规模的综合治理。2013以来,筼筜湖分为三个标段开展了一系列综合整治工作,目前涵洞、排洪沟的截污设施基本建成,大部分已投入使用,基本可保证晴天污水不入湖,但由于因交通问题吕岭路主干管无法完成导致新建北1#泵站建成后无法投入使用,经市政府协调,将在今年4月进场施工,力争年底完工。整治结束后,整体水质环境将会有较大提升。

  此外,筼筜湖1.6平方公里水域首要功能为承担市区37平方公里的防汛,湖区周边分布大大小小30多条排洪沟,每逢雨季都有大量污水夹杂垃圾、泥沙冲入湖内,对筼筜湖水环境造成严重破坏,虽然这些排洪沟基本已经做到截污,但个别沟口仍会出现污水溢流入湖等问题,产生明显臭味,影响市民游客的休闲观光。下一步,在完成晴天截污的前提下考虑建设环筼筜湖污水截留箱涵,将中等降水以内的入湖污水截留并通过泵站送往污水厂处理或排入外海。同时,采取各种方法开展筼筜湖生态系统修复、建设第二排洪泵站等措施提升筼筜湖水环境。

  二、建议的其他问题

  (一)关于其他相关规划。一是“南湖水街小镇”为2011年提出的改造提升概念规划设计方案,目前已报市政府研究,规划委将根据市政府的研究结论开展下一步具体方案设计和规划指导。二是AECOM景观设计公司编制的《厦门市筼筜湖景观提升规划概念方案设计》,该方案为筼筜湖的整治提升提供了一个理想的规划蓝本,实施需要一个循序渐进和逐步完善提升的过程。

  (二)关于旅游景观设施配套工作。按照筼筜雅游项目规划,思明区吸收传统元素和现代元素,积极打造筼筜雅游特色商业圈。目前已开发了太阳能游船,开展各类特色商业活动,如中秋佳节“博饼”活动、元宵佳节 “赏花灯猜灯谜”活动、品茗美食活动、水上KTV和生日派对等。

  (三)关于打造湿地型生态旅游示范区。筼筜湖湿地景观作为国内难得的海水型城市内湖,是白鹭等野生鸟类的天堂,因此对筼筜湖湿地公园的旅游开发应注意把握好度,避免人进鸟退,造成对自然环境的破坏。综合筼筜湖这三十年治理建设的经验,我们认为,筼筜湖的旅游、商业开发应当保持在一个低开发度水平上,否则将会破坏筼筜湖的生态环境。例如,2013年游船项目开展以来,已对湖区的生态造成较明显的负面影响,根据有关部门的对筼筜湖区鸟类调查表明,鸟类的种群数量由2007年的71种下降为2013年的57种,品种下降了近20%,数量更是急剧减少,过冬候鸟几乎消失。

  我局下一步工作将结合提案的建议,征求相关部门以及专家意见继续推动筼筜湖两岸景观提升工作,让筼筜湖景观更加靓丽。

  再次感谢您对筼筜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关注、指导。

  领导署名:吴明哲

  联 系 人:连圳伟

  联系电话:0592-5181802

  厦门市市政园林局

  2015年6月29日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市政府办公厅督查室    ————————————————————————————————————————————————————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