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建议回复函 > 正文

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310号建议的答复函

 
来源:
      
2016-04-22 10:45: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84257

  厦市政园林〔2015〕函字116号

  办理结果:B

  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310号建议的答复函

  蔡品花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健全我市市政污水管网建设管理机制的建议》(第310号)收悉,我局是主办单位,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关于污水管网建设总体情况

  我市污水管网依据规划,实行与市政道路建设“三同时”制度,即污水管网与规划市政道路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验收。经过多年的建设发展,岛外各区污水收集系统逐步完善。但是岛外各区确实存在一些断头管未建导致污水无法进入污水处理厂的情况,例如同安区横一路断头管没打通、城区许多污水直排入河未截流、火炬园三期未覆盖污水处理设施。

  二、关于完善岛外污水管网建设思路

  (一)污水管网建设依据规划进行,在规划部门编制岛外污水专项规划时,我局将积极参与,提出需要尽快纳入规划开展建设的重点片区。

  (二)加大现有污水系统的改造力度,组织力量对原有污水管网进行全面的普查,摸清地下污水管网的现状,有针对性地统一编制改造计划、落实改造任务,推进新的污水管网和泵站建设,提高污水收集系统覆盖率和污水收集率。

  (三)岛外许多区域污水断头管的问题主要是由于征地拆迁难度较大,我局将进一步协调推动,加大协调各区征地拆迁力度,妥善处理污水管网工程建设涉及的征地拆迁问题,增强宣传工作的渗透力和影响力,使污水管网工程建设的重大意义深入人心,形成广泛的社会认同。

  三、关于污水管网体制问题

  为了解决我市污水合资公司存在的经营问题,近年来,厦门水务中环污水处理有限公司的大股东中环保公司的控股方(央企中节能集团)的领导与市领导多次会面协商,初步提出的改制方向是:污水实行厂网分离,将来由水务集团运行污水处理厂,政府负责管网建设并委托社会企业统一管理污水管网。

  四、关于岛外流域整治工作及资金扶持

  我局结合市水资源管理委员会牵头开展的岛外九大流域污染整治工作,指导岛外各区实施农村污水截污纳管工作计划三年完成。截污纳管的自然村有336个(其中同安区有204个自然村),市政收集管网189.4公里及村庄内污水收集管网,泵站17座,污水处理厂(站)7座,总投资156186万元。流域外配套建设3座污水厂(总处理能力7.5万吨/日),1座泵站,3.9公里管网,总投资24143万元。资金投入采用由各区投入为主、市财政给予补助的方式。市财政给予各区的补助,主要是管网和泵站中非片区平衡部分,按市对区补助比例:海沧区40%,集美区40%,同安区60%,翔安区60%,市财政三年共需补助各区36755万元。具体按:每年年度计划下达后,市财政先下拨补助总额三年平均数的50%(海沧区为一年),其余补助待项目完工、经市市政园林局核实认定后拨付。

  感谢您提出宝贵意见和对我市污水治理事业的关注与支持。

  领导署名:吴明哲

  联 系 人:连圳伟

  联系电话:0592-5181802

  厦门市市政园林局

  2015年6月24日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市政府办公厅督查室    ————————————————————————————————————————————————————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