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建议回复函 > 正文

厦门市文广新局关于市人大十四届四次会议第234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来源:
      
2016-04-22 10:46: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84265

  厦文广新〔2015〕函47号

  答复类别:B类

  厦门市文广新局关于市人大十四届四次会议第234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叶福伟代表:

  《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应进一步整顿无证网吧,净化文化市场》(人大第234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我局认为,您提出的整治“黑网吧”净化文化文化市场的建议很好,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我局将及时会同公安、工商、通信等部门认真研究,加强网吧市场管理,积极开展打击“黑网吧”的专项行动。

  一直以来,我局十分重视对网吧市场的监管,在对有证照网吧加强管理、规范经营的同时,主动会同市相关部门不断加大对“黑网吧”的打击力度。2014年,在元旦、春节和学校暑假期间,我局在全市组织开展了网吧市场及校园周边文化市场专整治活动,开展了“查处无证无照经营八闽出击”文化市场专项行动,全市网吧市场发展健康有序。虽然在网吧市场监管上取得一定成效,但在我市农村和城乡结合部还存在不少无证无照擅自设立的“黑网吧”,存在隐患,并对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造成影响。因此,我局将进一步建立完善网吧市场管理机制,依法严厉打击违规经营行为,今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调整网吧场所准入政策。依据上级文件精神,全市从今年三月开始,取消网吧场所总量限制,降低准入门槛,实行先照后证进行审批,并在全市开展网吧场所管理长效机制试点工作。主要内容就是全市放开审批、场所最低营业面积调整为不低于20平方米、农村地区依法取得消防安全手续的合法用房可以设立网吧等,目前我局已下发《关于规范促进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在全市实施,通过政策的出台,引导一批具备基本条件的无证无照网吧经营户申领证照,转为合法经营并纳入正常监管。

  二、建立工作协调机制。针对新实施的《厦门经济特区商事登记条例》和《厦门经济特区无照无证经营查处办法》,及时调整工作职能,与工商、公安、通信等相关部门建立常态化的联系沟通协调机制,就查处“黑网吧”工作进行联合执法,形成工作合力。

  三、加大查处力度。市区两级文化执法机构要严格落实打击“黑网吧”的主体责任,查处中要做到依法取缔与政策疏导相结合,对具备设立条件的,责令其立即停止经营活动,并指导其依法办理各项手续完善经营资质;对缺乏设立基本条件,尤其是安全状况恶劣的,要坚决取缔。要加强信息沟通渠道,充分发挥网吧行业协会、“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和社会各界的作用,积极受理相关“黑网吧”举报线索和投诉信息,及时组织查处。

  四、加强日常监管。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加强网吧市场的管理,规范市场经营秩序,严厉打击违规经营行为。鼓励和推进网吧的规模化、品牌化和连锁化经营,积极推动网吧行业转型升级,提高网吧行业管理和服务水平,改善环境,优化服务,提升行业整体形象。

  五、开展专项整治。在重点时段和重点区域,组织开展网吧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和查处无证无照经营专项行动,加强学校周边文化市场整治,净化文化市场环境,依法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文化权益,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专此函复。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支持,敬请持续关注文化发展并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林进川

  联 系 人:张毓睿

  联系电话:0592-5371922

  厦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5年5月18日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市政府督查室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