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建议回复函 > 正文

厦门市司法局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40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来源:
      
2016-04-22 10:48: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84274

  厦司函〔2015〕26号

  答复类别:A类

  厦门市司法局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40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尊敬的叶福伟代表:

  《关于进一步管理好公寓和各社会的综治及司法所进一步宣传法治,才能稳定,有一定安全感的建议》(第240号)收悉。现结合我局工作职责,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进城务工人员(外来流动人口)在我市非户籍人口中占了很大比重,这部份人员已经成为我市社会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进一步做好进城务工人员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对提高其法律素质,促进我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和谐稳定都有着积极的意义。

  加强进城务工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是我市“六五”普法规划所确定的一项重要工作。多年来,我市始终按照“六五”普法规划所确定的“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以“法律六进”活动为载体, 深入贯彻落实“六五”普法规划,并将进城务工人员作为我市“六五”普法工作的重点对象,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一是强化部署。市委、市政府转发的全市“六五”普法规划明确将进城务工人员列为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对象,凸显了我市对进城务工人员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注。每年的全市依法治市工作要点也将进城务工人员法治宣传教育列入重要内容,指导、督促相关部门按照责任分工予以落实。

  二是强化措施。我局开展了以提高进城务工人员(外来流动人口)遵纪守法、依法办事、依法维权意识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进城务工人员就业前,利用各种就业培训、岗前培训,对他们进行法治宣传和教育;在企业用工过程中,要求企业在日常管理和培训中增加法治教育的课时;在进城务工人员各种纠纷发生后,引导企业、各级劳动部门和纠纷调解组织加强对农民工依法办事、依法维权意识的宣传,把调解的过程变成法治教育的过程;在进城务工人员日常生活中,深入开展法治渗透教育,在进城务工人员集中居住的外口公寓办法治夜校,建法治教育基地,开展送法上门、普法早市、夜市;利用每年3月份的综治宣传月、“3.15”维权日、“6.26”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主题宣传月(日)集中开展法治宣传等活动,努力营造进城务工人员业余生活中的法治文化氛围。

  三是强化载体。我局在湖里区殿前街道高殿社区兴建了全省第一个专门的进城务工人员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该基地从全市各相关单位征集到进城务工人员工作、学习、生活中所经常遇到的各类法律法规,通过通俗易懂的知识问答形式,为进城务工人员提供一站式的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得到了广泛好评;举办全市进城务工人员法律知识电视大赛,编辑印制各类与流动人口有关的法律法规宣传册并通过各种渠道免费发放到外来流动人口手中。此外,针对流动人口范围广,结构复杂,接受能力千差万别的特点,我们还运用不同的方法和手段,采取不同的宣传方式,如采用广播、传单、图片、专栏、宣传橱窗、宣传标语等方法,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的影响力,不断提高流动人口遵纪守法和依法维权意识,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同时,我局通过建立特色法律服务窗口,向流动人口提供便捷的法律服务,积极疏导化解各种矛盾纠纷,依法维护外来流动人口的合法权益,消除社会不稳定因素。我局依托进城务工人员服务中心,在外来人口密集的湖里区设立“进城务工人员法律援助站”,方便外来人员咨询法律问题,申请法律援助;在全市各街镇,依托司法所设立街镇法律援助站,为广大群众包括流动人员提供方便快捷的法律援助,并在全市推行村(居)法律援助联络员制度,让弱势群体遇到法律问题时能够就近寻求帮助。

  今后,我们将加大对进城务工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力度。继续与有关主管部门通力合作,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一是加强与各级工会、社会保障、公安、民政、教育、计生、交通及综治部门的联系,按照“六五”普法规划确定的“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督促并协调相关部门加大对进城务工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力度;二是在全市各类普法平台及阵地中增加外来务工人员法治宣传教育的内容;三是深入外资、台资等外来人员较集中的企业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教育。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叶勇义

  联 系 人:张国强

  联系电话:3759078

  厦门市司法局

  2015年6月3日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市政府督查室。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