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建议回复函 > 正文

关于市人民代表大会十四届四次会议第247号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来源:
      
2016-04-22 10:50: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84289

  尊敬的方保前、刘秋红、邱碧月、彭玉姗代表:

  您提出的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关于加快岛外老城区电网改造升级的建议》(第247号)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岛外经济日益繁荣,用电负荷快速增长,社会大众对电力基础设施和供电质量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我司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岛外电网改造升级,不断加大老城区及农村电网线路的整治力度。仅2011年至2014年间,同安、翔安配网建设共计投资6.5亿元,其中翔安片区投资3.2亿元用于线路和台区改造,老城区及农村电网结构和健康状况已有较大改善。为了解决城中村负荷发展迅猛、电网建设项目落地难等问题,主动协同政府开展56个城中村中低压配电网专项规划,建立“村企联合、共管电力”机制,畅通电力建设和用户接电渠道,全力满足片区用电负荷增长需要。为了解决老城区及农村容易出现的频繁停电及低电压等问题,集中开展用户低电压主动监测及超前治理、线路及配变供电能力监测、故障高发线路专项整治等工作。电力设施建设升级为提高居民生活水平,促进经济发展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但是由于历史原因,同翔电网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局面难以短期内解决,电网供电能力不足、局部区域故障率居高不下、低电压用户治理不够彻底等问题难以彻底根除。

  下阶段,我司将结合实施美丽厦门战略规划要求,按照省电力公司统一部署,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加快推进对老城区电网系统改造升级,保障广大客户安全可靠用电。2015年计划投资2亿元开展岛外老城区及农村低压居民用户接、进户线和表箱标准化整治,解决低压接、进户线等低压用电设施存在的工艺不标准、布局不规范、用电卡脖子等问题,做到接户线架设安全可靠、电表箱安装美观大方、进户线敷设整齐有序,提高低压配电网设施规范性和供电质量。

  然而,随着岛外经济的快速发展,居民新建、翻建房屋、厂房的现象较为普遍,建设中经常占用原有电力线路通道甚至破坏电力设施,房屋与线路安全距离不足,对电网的安全运行造成极大威胁。在电网建设改造过程中,施工受阻现象越来越严重,线路通道使用与个别群众的利益有冲突,青赔、地赔协调不顺,造成配电网建设、改造滞后,甚至停顿搁置,如桐梓村、城场村、陈新村等,台区改造受村民阻挠,致使该村部分变压器超载,频频出现低电压或频繁停电,影响了村民用电和电能质量。

  对此,我司将积极与政府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努力争取政府政策支持,继续加大“三线”(电力线路、广电网络、有线通信)乱搭挂和违章建筑搭盖的清理整治力度,清除电力设施安全隐患。同时加大与当地镇、村沟通协调力度,推进电网建设改造进度,提高电力设施健康水平,逐步改善村容村貌。

  特此回复,感谢您提出宝贵建议,也欢迎您继续关心支持国网厦门供电公司工作。

  领导署名:黄坚明

  联 系 人:彭  伟

  联系电话:2265160

  国网厦门供电公司

  2015年5月25日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