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建议回复函 > 正文

厦门市文广新局关于市人大十四届四次会议第331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来源:
      
2016-04-22 10:56: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84305

  厦文广新〔2015〕函54号

  答复类别:B类

  厦门市文广新局关于市人大十四届四次会议第331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朱奖怀代表:

  《关于在厦门建造一座独立的美术馆的议案》人大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您从市美术馆的现状分析入手,指出美术馆在功能定位、馆藏、宣传等方面需要解决的问题,列举了国内先进美术馆实例,在分析厦门市现有美术书法资源的基础上,提出了厦门选址新建一个全方位、多功能的美术馆。您的意见十分中肯,是推动我市建设文化强市、促进美术事业更快发展的积极建议,我局向您表示诚挚的感谢。

  一、关于会办单位意见  

  根据您的提案建议,我局组织相关处室和市美术馆人员进行认真研究讨论,同时汇集了提案会办单位市规划委、市建设局、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市委编办、市财政局等部门的意见,各方主要意见如下:

  市委编办提出,在没有建造独立的美术馆前,保持现有的厦门市美术馆管理体制不变。若市里重新选址建造独立的美术馆,届时市委编办将根据需要统筹考虑厦门市美术馆等公共文化服务事业机构的分立问题,确需健全内设机构和增加人员编制的再按程序报批。市规划委提出:如市政府明确表明进行独立美术馆的规划选址工作,他们将全力配合选址工作。市建设局表示,一旦独立美术馆建设项目立项,他们将会积极配合进行项目策划、规划研究工作,并协助组织专家,对设计方案进行研讨和技术论证。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也表示,对于美术馆用地项目,在其符合规划且前期手续齐全的前提下,将积极配合做好相关供地工作。市财政局也就该项目提出积极推动的意见。

  二、加强当前美术馆专业化、标准化及规范化建设

  在目前市美术馆“两馆合一”的体制下,加强美术馆的专业化、标准化及规范化建设是首要任务。2007年以来,市美术馆举办了400多场展览,其中全国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展、十一届全国美展漆画展、厦门漆画双年展等重要展览、全国中国画工笔名家邀请展,在业界受到广泛好评,扩大了厦门美术展览事业的影响。每年各种类型的展览达到60多场。在软件建设上,不断完善与发挥美术馆的展览部、馆藏部等多个部门的职能与作用,办公室、调研部、培训部等也在学术调研、公共教育、宣传推广方面加强对美术馆专业建设的服务。近年来,美术馆还完成了4000平方米主展厅地板、墙面和灯光系统的整修翻新,开幕大厅60平方米LED屏的建设和扩音设备的更新完善,展厅保安值班和电子监控的完善,美术馆网站和信息库的建设完善。我局进一步争取加大美术馆的财政经费投入,通过申请专项资金,支持美术馆开展各项美术展览,以展促藏,并通过“书画名家的展览免费提供场所和策展”的方式来鼓励书画名家捐赠作品。另外,希望通过调动企业、社会团体、个人等各方面的积极性,以吸收捐款等方式缓解财政资金压力,提高资金的管理运用水平。

  以上的工作举措都为将来实现独立建制的美术馆积累经验与财富,进一步提升我市美术事业的发展水平。

  三、关于市美术馆发展的长计划与短安排

  您提出的在厦门建造一座独立的、学术性强、专业化的美术馆的意见,与我局关于加快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美术馆免费开放,繁荣我市美术事业发展的规划相符合。根据2015年3月30日厦门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精神,我局将充分吸收您提出的建议,一方面组织相关部门和专家,对该项目在原有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我市目前的具体情况,再进一步考察论证,提出更清晰的方向和目标,并列入市美术馆工作计划,促进该项目的早日实现。另一方面,在人员编制和规划选址未能确定的情况下;我们将着力于加强目前“两馆合一”模式下美术馆的软件建设,为将来成立独立美术馆奠定坚实基础。

  感谢您对厦门文化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专此函复

  领导署名:林进川

  联 系 人:黄天福

  联系电话:0592-5371918

  厦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5年6月26日

  (此页无正文)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市政府督查室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