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建议回复函 > 正文

厦门市文广新局关于市人大十四届四次会议第332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来源:
      
2016-04-22 10:56: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84307

  厦文广新〔2015〕函49号

  答复类别:B类

  厦门市文广新局关于市人大十四届四次会议第332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陈秀新代表:

  《关于创建"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的建议》(人大第332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厦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收到您的提案,我局高度重视,立刻会同市图书馆、市少儿图书馆进行调查研究。您在提案中所提到的观点,也是我局以及市图书馆、市少儿图书馆目前正在思考和努力的方向。

  一、我市全民阅读活动的推广及现状。

  针对新时期群众对公共文化服务的需求,我市大力倡导全民阅读,在全市大兴学习之风,不但每年举办书香鹭岛活动月、“书香八闽”等大型的全民阅读活动,我市的各级图书馆、少儿图书馆等单位还举办了大量的阅读推广活动,如常年开展的周末讲座、读书沙龙等,以及为弱势群体提供专业服务,开展以青少年为对象的阵地活动各具特色的阅读推广等,如少儿图书馆的“领巾读书读报奖章”活动、市图书馆的“何娟姐姐故事角”等,大大丰富了人民群众的阅读生活,为营造我市全民阅读城市起到了较大的推进作用。

  陈秀新代表所提出的建议很好,应当把厦门建设成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的内容纳入目前我市正在加紧实施的《加快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的行动计划》,新形势要求我们更加关注广大基层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厦门的全民阅读不能止步,应当继续深化。

  二、全民阅读活动保障机制的构建。

  此前,我市通过多个制度政策等保障了公民基本阅读的权利。2011年,市文广新局、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我市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工作的通知》,从制度上保障了全民免费阅读的权利;2012年,市文广新局印发了《关于印发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和村(社区)文体活动室设备配置标准的通知》、《关于印发落实基层文化设施建设三年提升工程目标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等文件,明确了基层人民群众享受阅读和文体活动的设施保障。此外,我市还把全民阅读做为一块重要内容纳入全国首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中重点抓好,《厦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厦门市财政局联合发文《关于下达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补助经费的通知》从经费上保障了全民阅读的推广,市文广新局《关于印发<厦门市群众基本文化需求反馈办法>的通知》、《关于印发<厦门市公共文化服务公众评价办法>的通知》、《关于印发<厦门市公共文化服务机构运营的公众参与办法>的通知》从评价反馈机制保障了人民群众对阅读服务的满意度。这些规章制度的执行需要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配合,我们将进一步采纳陈秀新代表的建议,继续完善全民阅读保障机制,将全民阅读相关指数纳入政府绩效考评体系加以评估考评,切实保证全民阅读推广落到实处。

  三、全民阅读服务体系的建立和健全。

  2009年,市图书馆牵头,建立了以市图书馆为中心,以各区图书馆为骨干,以公共图书馆分馆、流通点和社区图书室为支撑的“厦门市公共图书馆服务联合体”,实现了市、区两级图书馆借书证一卡通用,图书通借通还,文献集中编目、文献资源共建共享,读者活动互联互动,覆盖全市的公共图书馆服务网络。六年来,服务联合体以“一卡通”服务促进各项服务的深入开展,带动全市读者服务的发展,在读者队伍拓展、文献流通、活动举办等项目上继续收获良好社会效益。至2014年底,已构建以包含10个市区两级图书馆、70个联网分馆,30个联网流通点,62个自助街区图书馆在内的172个公共图书馆服务网络。今后,我们还将不断构建联网分馆、流通点,深化联合体的内涵。

  四、针对不同群体活动的深化开展。

  我市图书馆等单位常年针对不同群体开展个性化的阅读推广活动。一是服务进城务工人员,开展“关爱进城务工人员系列活动”,帮助进城务工人员订购春运火车票、视频拜年、播放免费电影等。二是在总馆设有专门的视障阅览区,为残障人士免费送书上门,2014年还正式成立中国盲文图书馆厦门支馆。今后市图书馆将中国盲文图书馆共享更多的盲文资源,得到更为规范的人员培训和系统支持,为服务全市视障读者提供更加多元的服务。三是服务少年儿童。开展何娟姐姐故事角、趣味阅读、手工制作、游戏等多形式的少儿阵地活动;常年为中小学生提供社会实践岗位。四是以“敬老文明号”为平台,服务老年读者。为爱心养老院老年读者送书,并连续推出了“夕阳网事”、“夕阳影事”等专项培训。五是市少儿图书馆针对少儿阅读的特点常年举办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2014年共举办阅读推广活动951场,有112921人次受惠。活动形式包含了“故事妈妈”阵地活动、周末知识讲座、图书馆意识培养讲座、专读者活动等等。今后,我们将采纳陈秀新代表的建议,深化针对不同群体特色活动的组织和开展。

  五、阅读品牌活动的创建和推广。

  我市图书馆、少儿图书馆通过多年的阅读推广努力,已逐步建立了为读者喜爱、积极参与的活动品牌。一是市图书馆五大系列活动。包含了青少年假期热读、“4.23”世界读书日活动、图书馆服务宣传周、“我与书缘”活动等。二是图书馆开展的常规阵地活动也逐渐形成多个品牌,如周末知识讲座、读书沙龙、何娟姐姐故事角、各类阅读及文化展览等。市图书馆每年还举办1-2场大型公益讲座,邀请易中天、张德芬、方文山、俞敏洪等名家亲临现场为读者进行讲座交流,推动全民阅读的新高潮。三是市少儿图书馆的“红领巾读书读报奖章”等品牌活动内容丰富、贴近儿童需求、影响深远。此外,少儿图书馆还常年开展专题讲座、图书馆日、低幼故事会、英语导读、心理咨询等品牌活动。下一步,我们将做好活动的宣传和推广,打造更多的阅读品牌。

  六、全民阅读的推进与展望。

  当前,全国上下正在认真学习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市文广新局正在起草制订我市贯彻落实的《实施方案》及《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并牵头协调建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协调机制。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推进我市全民阅读工作新进展。针对您提出的关于创建“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的建议,我们将很好地消化吸收您提出的好的建议意见,并纳入《实施方案》当中。同时,我们将联合相关单位,吸纳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全面阅读工作中来。并将全民阅读工作的相关保障设施,列入各级政府部门的绩效考核。以此作为“美丽厦门共同缔造”及我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后续建设任务与目标进一步抓紧抓好。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林进川

  联 系 人:黄天福

  联系电话:0592-5371918

  厦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5年5月18日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市政府督查室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