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建议回复函 > 正文

厦门市教育局关于市人大十四届四次会议第336号建议的答复函

 
来源:
      
2016-04-22 10:58: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84311

  厦教建议〔2015〕函字9号

  办理结果:A

  厦门市教育局关于市人大十四届四次会议第336号建议的答复函

  洪春凤代表:

  市人大第十四届四次会议建议《关于加强中小学动物保护和生命教育的建议》(第336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我局十分重视青少年的生命教育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将爱护动物、尊重生命融入德育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研发校本教材,开设动物保护校本课程

  厦门市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动物保护生命关怀教育自2008年开始在13所中小学校试点开展,同时组织教师参与编写国内首部中小学动物保护校本课程读本《中小学动物保护》,并在部分中小学校应用,每学年开设10节课时,已有65000多名学生接受课程教育。目前学校动物保护校本课程有《生命关怀人道教育》(幼儿园)、《小学动物保护》(中高年段开设)和《生命关怀人道教育》(低年段)、《中学动物保护》(初一年段)。课程老师定期参加集体备课和教学研讨活动,不定期参加培训,开设动物保护生命关怀人道教育校本课观摩课。2013年由厦门市教育局、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厦门市爱护动物教育专委会、双十中学承办国内首个“厦门市中小学动物保护教育研讨会”。

  二、举办动保夏令营、冬令营活动

  自2008年开始,每年都举办市级和区级动物保护中小学夏令营、冬令营活动,最多的一年暑期同时举办11个动物保护夏令营活动,历年来参加动物保护夏令营、冬令营活动的师生达2460多人,效果非常显著。此外还举办六期全市动物保护教师夏令营及两期高校动物保护社团骨干培训等活动,不断提升师资水平。

  三、在社会实践中开展动保活动

  开展动物保护主题宣传,举办征文、绘画比赛,邀请国内外知名动保专家学者开设讲座报告以及在周一升旗仪式上做关爱动物演讲,举办学生动物保护作品展示,与市爱护动物教育专委会共同举办专题动物保护海报巡展,滨北小学和鹭江新城小学建立了学校动物保护教育园地,教育学生保护生态环境、如何用正确方法与动物相处及科学负责任饲养宠物等。部分学校将动物保护教育融入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之中,形式包括参观中华白海豚救护中心和流浪动物救助基地、考察动物园动物生存现状、到社区开展动物保护宣传和社会调查活动、参加爱护动物协会等单位举办的大型公益宣传活动(中山路、中山公园、白鹭洲公园、国际会展中心、SM广场等)、为流浪动物做实事活动、关心服务社区养宠物老人、与街道社区(中华街道、嘉莲街道、金桥社区、和通社区等)共建爱护动物宣传基地,至今已有超过80000人次师生参加各种校内外动保活动。

  四、建立动物保护学生社团

  目前岛内省级重点中学(外国语学校、双十中学、厦门一中、厦门六中、科技中学、松柏中学、湖滨中学)均成立了学校动物保护协会,海沧区的外国语学校海沧附属学校及湖里区的厦门三中也成立了动物保护学生社团,各校动保社团在校内外开展各种关爱动物公益活动,并且各校动物保护社团多次合作共同组织开展保护动物宣传活动,获得广大市民及外地游客的称赞。

  下一步,我市将从以上几个方面重点推进动物保护生命关怀教育:

  1.切实重视青少年的生命教育,将爱护动物、尊重生命的教育纳入各学校的德育活动中。将爱护动物、尊重生命教育作为学校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并将此课题研究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紧密结合。

  2.定期开展全市性的动保教育活动,包含课程观摩研讨、征文绘画比赛、动保夏令营冬令营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同时开展地区间的交流互动,促使厦门市中小学校动保教育水准不断提升。每年举办动物保护夏令营(学生和老师)、冬令营活动,以及征文、绘画、摄影比赛。不定期与市教科院共同举办动物保护教育研讨会、观摩课活动。评选“关爱动物生命教育实验校”,作为全市示范单位,在国内创建动物保护教育样板学校。

  3.建立青少年动保教育基地,为青少年了解动物相关常识、学习科学文明饲养小动物,创造更多的参观、学习和实践活动的机会。

  计划在鼓浪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实践基地建立“厦门市青少年动物保护教育基地”开展丰富多彩学习实践动物保护知识活动,并作为厦门市对外展示动保教育成果的示范窗口和两岸动物保护教育交流基地。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郭献文

  联系人:  毛媛媛

  联系电话:2667795

  厦门市教育局

  2015年5月20日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1份),市政府督查室(1份)。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