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建议回复函 > 正文

关于鼓浪屿整治提升的几点建议的答复函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3-14 10:50: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53183

  答复内容:

  厦鼓管函〔2016〕 109号

  答复类别:B类

  鼓浪屿管委会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11号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赵继丹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鼓浪屿整治提升的几点建议》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鼓浪屿风景区各项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的提案和建议对我们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和启示。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针对您提出的保护和发展鼓浪屿家庭音乐会的建议,我委非常认同。家庭音乐会是鼓浪屿特有的传统文化形式,是绽放在琴岛上的瑰丽花朵,造就了鼓浪屿独特的音乐气质。为了更好地保护家庭音乐会,使其焕发更鲜活的生命力,我委多管齐下,采取一系列措施:1.政府主导,依托社区,结合鼓浪屿申遗文化氛围的打造,恢复鼓浪屿的音乐文化传统,现在鼓浪屿岛上每两周组织一场家庭音乐会或者庭院音乐会,希望通过几年的精心培植,家庭音乐会能成为鼓浪屿“钢琴之岛、音乐之乡”众多音乐文化品牌中的精品;2.加强领导,加大对家庭音乐会的扶持力度,积极为各个音乐团体、音乐人才之间提供交流和展示的平台,对其提供资金、场所和设备方面的扶持,让其焕发新活力;3.邀请鼓浪屿本土的精英和祖籍鼓浪屿现在活跃在国际上的音乐精英或以前生活在鼓浪屿上的国际友人后裔中的音乐精英参与演出,提高演出水准;4.积极探索家庭音乐会和鼓浪屿音乐沙龙、四季音乐周、天天演结合方式。

  二、您提出的关于保护鼓浪屿老别墅的建议很中肯,我委很认同。管委会高度重视鼓浪屿历史风貌建筑的保护工作。根据《厦门经济特区鼓浪屿历史风貌建筑保护条例》、《厦门经济特区鼓浪屿历史风貌建筑保护条例实施细则》的规定,将鼓浪屿风貌建筑分为重点保护和一般保护两种类别,列为重点保护的,不得变动建筑原有的外貌、基本平面布局和有特色的室内装修,建筑内部其他部分允许作适当变动;而列为一般保护的,不得改动建筑原有的外貌,建筑内部允许作适当变动;鼓浪屿历史风貌建筑的日常维护工作一般是按照“谁占有,谁利用,谁负责”的原则来确定责任人。若无责任人的,则由鼓浪屿风景区管理机构负责日常维护。风貌建筑的修缮要求“修旧如旧”;委托代管或无偿捐献可获丰厚奖励。历史风貌建筑的所有权人自愿将其实际使用的风貌建筑委托鼓浪屿风景区管理机构代管或无偿捐献历史风貌建筑的,鼓浪屿风景区管理机构将对所有权人进行奖励。

  三、大力宣传和挖掘“鼓浪屿故事”,提升鼓浪屿文化内涵。拍摄大型纪录片《鼓浪屿往事》、出版《鼓浪屿钢琴博物馆图典》、《菽庄花园一百年(中文版/英文版)》、《近代西人眼中的鼓浪屿》、《老外看鼓浪屿》、《鼓浪屿故事》系列、《我爱我的鼓浪屿》系列丛书、《鼓浪屿杂志》期刊,近期在《厦门日报》刊登鼓浪屿“经典100”等申遗系列专栏,即将出版《鼓浪屿近代建筑》,全面展示鼓浪屿人文、建筑之美。今后将尝试以话剧、现代音乐剧等艺术形式,挖掘和再现鼓浪屿老别墅的故事,提升鼓浪屿文化内涵,培养“慢文化”氛围,让游客真正感受到鼓浪屿的核心魅力。

  四、您提出的提升鼓浪屿文化内涵,尽量剔除岛上的商业内容,强化鼓浪屿的文化氛围的建议非常好。自鼓浪屿启动整治提升工作以来,为避免商业过度化、低端化,提升鼓浪屿的商业品质,开展了一系列以“做减法”为目标的鼓浪屿商业业态调整工作。1.编制《鼓浪屿游客承载量测算与流量管控方案》,实施景区最大承载量控制,核定日最大承载量为6.5万人次,实现对景区接待游客量的有效控制;2.实行游客与市民航线分离。2014年10月20日,厦鼓旅游航线从鹭江道轮渡码头调整到东渡国际邮轮中心,游客与市民航线分离。通过航线调整布局和游客数量控制提升鼓浪屿整体旅游品质,钢琴码头作为市民专用码头恢复了从前的秩序和宁静;3.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开展“黄牛”倒票、欺客宰客等旅游秩序专项整治活动、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活动以及建筑外立面专项整治活动,推进家庭旅馆规范管理,维护鼓浪屿的良好秩序;4、坚持共同缔造,共筑精神家园。坚持用共同缔造理念和方法,积极发动群众参与鼓浪屿整治提升工作,先后开展了垃圾不落地活动、垃圾分类活动、价格信得过景区创建活动、无声导览活动、志愿者活动等,共筑我们的精神家园;5.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开展旅游市场和旅游安全的检查监督工作,加强对旅游从业人员培训教育,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建立便捷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提升游客满意度。持续开展“服务质量年”活动,全面铺设自助售票机和取票机,推出微信服务平台,提升服务智能化水平。6.降低岛上的商业氛围,用艺术气息取代商业气息。深挖鼓浪屿的人文历史故事,拍摄大型纪录片《鼓浪屿往事》、出版《鼓浪屿钢琴博物馆图典》、《鼓浪屿之路》等书籍,全面展示鼓浪屿的人文之美;举办“鼓浪屿四季音乐周”、“天天演”等音乐活动,举办鼓浪屿诗歌节和厦门中秋文化节活动;扶持鼓浪屿合唱团、同心乐队等本岛文艺团体,开展家庭音乐会、沙滩音乐会等群众性活动,提升音乐岛文化内涵;推进全岛博物馆计划。鼓浪屿现有钢琴博物馆、风琴馆、国际刻字馆、郑成功纪念馆、马约翰纪念馆、东方鱼骨艺术馆、世界名人蜡像馆、民俗用品展示馆、贝壳馆等,这些博物馆在丰富鼓浪屿的人文气质方面起到了很好地作用。

  针对您提出的“国际刻字馆”、“世界名人蜡像馆”商业氛围浓厚,与鼓浪屿本身的文化内涵无关的这一问题,我委高度重视,今后将致力于建设更多与鼓浪屿文化内涵相关的,能突出鼓浪屿特色的博物馆。我委正积极与中国华录集团对接签订合作框架协议,通过将中国唱片库等项目资源在鼓浪屿落地,打造成为中国音乐的新地标;积极推进波士顿灵光教堂管风琴修复安装项目进程;加快故宫博物院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建设,全面提升文化品位;鼓浪屿老别墅群“海天堂构”在经过两年多、耗资千万元的特色商业文化改造之后,全面开放三个展馆,海天堂构中楼现已开放成为“鼓浪屿建筑艺术馆”。

  衷心谢您对鼓浪屿的关心与爱护,如果您对以上的提案答复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随时批评指正,也请您继续对鼓浪屿的发展进行监督、指导。

  领导署名:郑一琳

  联系人:王幕兰

  联系电话:2062886

  鼓浪屿管委会

  2016年5月27日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