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建议回复函 > 正文

关于中小学校在暑假中聘请区关工委、劳模、英雄人物、革命军人、身边好人好事到校宣传,提升学生的政治和孝道精神的建议的答复函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3-14 11:05: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53208

  答复内容:

  厦教建议〔2016〕函字26号

  办理类别:A类

  厦门市教育局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24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叶福伟代表:

  现将您在市人大十四届五次会议的建议《关于中小学校在暑假中聘请区关工委、劳模、英雄人物、革命军人、身边好人好事到校宣传,提升学生的政治和孝道精神的建议》(第024号)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设立家长、老师自律委员会的建议

  我局一向重视学校家长委员会的建设工作,目前我市各学校都建有家长委员会,覆盖率达100%。家长委员会在日常活动中,明确了“促进家长行为自律”的工作功能;除了开展各种建议收集、例行座谈活动外,各校家长委员会均根据学校实际,在家校双方共同配合下,开展各种特色活动。家长参与学校的管理,协助学校解决家校间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隔阂,起到了桥梁和纽带作用。如厦门十中家长委员会的成员参与日常课堂检查、乐安小学等学校家长委员会成员参与家访等。各校家长委员会活动异彩纷呈,密切了家校联系,也促进了学校与家长间的和谐共进。

  二、关于请关工委、劳模、英雄人物、革命军人到校宣传方面

  我局十分重视利用各类德育资源,以专题活动为载体,促进学校德育工作的开展。

  1.《呵护新苗同成长》活动。成立以离退休干部、环保科技、集美校友会人员为核心的讲师团,常年开展题为《呵护新苗同成长》的思想道德教育活动。讲师团人员进校园、进班级,以开讲座、指导社会实践等方式开展教育活动,并涌现了一批校内外实践活动相结合的特色教育学校,如双岭小学的水土保持教育、灌口中心小学的闽南童玩教。

  2.“百名先进典型进校园”活动。积极开拓各种道德模范的资源,指导各校开展道德模范、英雄人物、美德少年进校园,进行事迹宣讲、与学生面对面活动,让典型人物在校园中播撒文明的种子,助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3.“诚毅”精神教育活动。2014年10月,集美区成立了“诚毅”精神教育宣讲团,15位讲师成为首批成员,集美大学教授杨广敏、集美校友会林忠阳等老师在区教育局的统一安排下,足迹遍及全区各中小学,至2015年初,已进行宣讲活动60余场。

  4.与身边资源结对活动。各校主动作为,各积极挖掘身边的资源,与卫星测控站、环保局、法院、综治办、理工学院,结对共建,共同致力于学校德育教育,均取得了突出的成效。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郭献文

  联系人:  毛媛媛

  联系电话:2667795

  厦门市教育局

  2016年5月16日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