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建议回复函 > 正文

关于打击黑车非法载客,确保出租车行业健康有序成长的建议的答复函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3-14 11:10: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53214

  答复内容:

  厦交﹝2016﹞函字51号

  答复类别:B类

  厦门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28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叶福伟代表:

  《关于打击黑车非法载客,确保出租车行业健康有序成长的建议》(第028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打击非法营运的基本情况

  市交通运输局对非法营运现象高度重视,作为全国首批试点城市,自2013年以来成立了厦门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主要负责辖区内道路运政、公路路政的监督检查和执法,始终将打击道路非法营运工作作为规范道路运输市场秩序和维护出租汽车行业稳定的重要抓手。2014年查处1107起,查处量超过以往10年总和,2015年查处“黑车”2077辆(其中私家车挂靠平台从事专车服务的286辆), 比2014年增加87.6%。2016年支队继续保持高压的打击态势,通过开展打击非法营运“百日行动”等专项行动,组织行动863次,出动执法人员9032人次,查处“黑车”837辆(其中私家车挂靠平台从事专车服务的501辆),打击力度居全省前列,有力维护了全市出租车行业稳定和道路运输市场秩序。

  二、主要措施做法

  (一)加强自身建设,对非法营运保持高压的常态化打击力度

  一是指导组建专项“打黑”执法队伍。指导和督促支队通过内设建设,专门建立6个专项“打黑”执法队伍,在全市范围内深化打击非法营运专项执法工作。尤其是突出轮渡、火车站、机场、汽车站、主要景区等重点地域,同时延伸至商业网点、居民区、医院等重要客流集散地。

  二是将“黑车”查处纳入对支队执法业务绩效考核范围。率先推出执法业务绩效考核机制,将执法数量、案件质量、执法规范等众多指标纳入考核项目。其中打击非法营运成效尤其明显,2015年共查处汽车非法营运案件2077起,同比上年增长87%。2016年1月1日至4月30日,已经查处837辆,比2015年同期增长20.7%。

  三是指导建立节假日执法和“错时”执法常态化工作机制。通过排班轮勤的方式,保障周末休息日的执法力度,尤其在重要节假日执法力度还得到进一步加强。同时结合黑车营运规律,加强了上下班高峰期、夜晚、周末等非常规时段开展执法行动的频率,提高了专项行动的针对性和执法效率。

  四是创新重点区域监管模式。主要采取定点和流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在厦门火车站、集美北站等区域专门设立中队实行轮班驻点执法,执勤时间配合动车时刻表,驻勤人员与专项“打黑”队伍密切配合,加大对火车站及周边地区黑车现象的专项治理;在机场和邮轮码头,以流动巡查为主,与辖区公安、物业保安建立联动协作机制,适时开展联合行动。

  五是建立违法行为曝光、抄告制度。在《厦门晚报》设立曝光台专栏,将违法行为在报纸上曝光,同时将违法信息抄告公安交警部门和违法司机所在单位(公司),此举对兼职黑车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

  (二) 加强综合治理,创新执法方式

  一是“打黑”纳入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在市交通运输局积极协调下,打击非法营运综合治理得到市人大、市政府的高度支持,将打击非法客运纳入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考评体系,由市道交办协调市各部门及各区政府、街道(镇)、公安等多部门展开综合治理,市道交办还专门增设非法营运整治工作组,从而形成了多部门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局面,进一步增强了整治合力。进而与公安交警部门建立联勤联动协作五大机制,部门联勤联动合力明显,尤其是在依法处置阻挠抗法甚至暴力抗法方面。

  二是立法查处上取得新突破。在市交通运输局推动下,获得市人大、市政府、市公安交警部门等相关部门大力支持,在市人大通过并于2016年1月1日起实施的《厦门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若干规定》增加了对非法客运驾驶人暂扣驾驶证3至6个月处罚的规定,从而在法律层面上解决了交通执法部门查处手段单一问题,提高了违法司机的违法成本,大幅提升了执法威慑力。2016年以来,非法营运案件中的违法司机除由执法支队依法处以至少1万元的罚款外,已有624件移交公安交警部门对违法驾驶人处暂扣机动车驾驶证3个月至6个月。

  三是治理黑车“违停”创新手段。市交通运输局加强与公安交警部门的执法协作,在10辆交通执法车上安装抓拍仪,对黑车违章停靠行为进行流动抓拍,违章信息实时上传公安交管部门,此举有效遏制了“黑车”违停揽客、聚集等现象,进一步提高违法成本,压缩“黑车”生存空间。去年11月以来,已有500余部违法停放的“黑车”被抓拍并交由交警部门处罚。

  四是“专车”管控双管齐下。对近年发展迅猛的互联网专车,自其在厦门地区开展业务以来,市交通运输局就采取约谈促改和强化查处双管齐下的方式,加强互联网专车管控,及时有效地解决新出现的执法难题。一是提前约谈各专车平台负责人,要求其按照现有相关法律法规开展经营活动;二是协调执法支队和运管部门,联合公安国保支队、市场监管局专业市场监督管理处开展部门协作,加强行业管控;三是严肃查处私家车通过平台非法从事出租汽车客运经营。2016以来,就查处私家车挂靠平台从事出租汽车经营的501辆。

  (三)加强宣传、正确引导,积极营造浓厚的整治氛围

  在打击非法营运过程中,市交通运输局十分重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引导,营造浓厚的整治氛围。不仅在厦门电视台、厦门日报、厦门晚报、海西晨报、海峡导报、经济交通广播FM107、FM99.6电台等媒体对整治工作进行密集报道,在宣传内容形式还推陈出新,起到良好的反响;在宣传渠道上进一步丰富了微信等载体,与厦门网、海峡网等各大门户网站也加强了合作。2013年至2016年共在各媒体播发新闻信息1000余条,有力配合了查处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当前打击“黑车”存在的主要困难

  虽然市交通运输局一直保持打击非法营运的高压态势,但由于面临暴力抗法、取证难等问题,非法营运整治依然十分严峻。

  一是暴力抗法现象日益突出。随着对非法营运行为的打击力度的持续增强,各种不配合调查取证、冲卡逃避检查、威胁恐吓执法人员或者乘客,在网络上恶意抹黑执法、恶意投诉甚至暴力抗法等现象日益突出,执法难度愈来愈大,有组织的、群体性聚众对抗执法现象日趋严重,一线执法人员缺乏应有人身意外险等保障。自去年以来就发生了175起暴力抗法事件,造成35名执法人员受伤,执法车辆受损30余起。

  二是非法专车的快速发展增加了查处难度。随着滴滴专车、一号专车、易到专车、神州专车平台在厦门上线,大量的私家车非法接入专车平台从事专车运营,隐蔽性极高,乘客配合举证意愿不高,给执法调查取证工作造成严重困扰,查处难度越来越大。

  三是执法车辆老化严重、辅助人员不足制约着“打黑”执法。缺少执法车辆,许多执法用车车况老化严重,愈发适应不了高强度的执法行动。执法辅助人员不足,且待遇偏低,留不住人,也制约着“打黑”执法。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阮跃国

  联 系 人:林玉奎

  联系电话:05925289606

  厦门市交通运输局

  2016年5月23日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