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建议回复函 > 正文

关于打造厦门鼓浪屿海洋文化品牌建设的建议的答复函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3-15 10:00: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53656

  答复内容:

  厦鼓管函〔2015〕110号

  答复类别:B类

  鼓浪屿管委会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10号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黄种持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厦门鼓浪屿海洋文化品牌建设的建议》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鼓浪屿发展问题的关注和建言献策,现将具体情况答复如下:

  岛与海有着天然的联系,天风海涛、沙滩、码头、船帆、海鸟等都是我们常见又难忘的。如您所说,厦门海洋文化源远流长,是首批开埠城市。最新的厦门市城市总体规划提出:“在促进两岸共同发展、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发挥门户作用”,大力发扬海洋经济和海洋文化在其中有着重要作用。

  鼓浪屿有海滨浴场、原造船厂、水操台(郑成功在此操练水师)等丰富的海洋文化、海的元素。现有 “海底世界”(大型水族馆,展览各种鱼类、标本、动物表演)、“贝壳梦幻世界”(目前国内收藏贝壳种类最多的展馆之一)、东方鱼骨艺术馆等场所是旅游观光、科普教育、了解海洋的窗口。鼓浪屿景区重视发展文化旅游,积极打造“国际之岛”、“艺术之岛”。在2015年舟山举办的世界海岛旅游大会上,“鼓浪屿”荣获“2015中国公民最喜爱的世界海岛旅游目的地”。2014年-2015年在鼓浪屿中华路5号(原荷兰领事馆)免费向公众开放展出 “大航海时代与鼓浪屿--西洋古文献特展”,2016年1-6月展出“西洋文化与鼓浪屿—古蛋白照片精选展”;举办沙滩音乐会等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活动;在工艺美院院址筹备艺术交流产业园区;今年将举办“首届创意亚洲文化发展国际论坛”,此次论坛同时也作为鼓浪屿海岛文化研究及申遗国际论坛。

  您提出的打造“海博物馆”的提议非常好,选择合适地点建设(在符合规划和鼓浪屿申遗要求的地点,或在厦门建设海博物馆),集中展示厦门的海洋文化,打造旅游观光、科普教育、文创基地,我委认为可行。如果市政府推进此项目,鼓浪屿管委会将积极配合。

  再次衷心感谢您对鼓浪屿发展问题的关注和建言献策。

  领导签署:郑一琳

  联系人:余文波

  联系电话:2063658

  鼓浪屿管委会

  2016年5月27日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