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建议回复函 > 正文

关于增加湖里区教育用地的建议的答复函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3-24 11:13: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57568

  答复内容:

  厦规〔2016〕函字80号

  答复类别:A类

  厦门市规划委员会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77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尊贵的王静代表:

  《关于增加湖里区教育用地的建议》(第077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委员对湖里区教育用地的关心与重视,并针对湖里区教育用地现状、存在问题作了深刻的分析,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我委非常赞同并将积极借鉴您的建议,解决湖里区“上学难”的民生问题。

  一、针对增加湖里区教育用地我委及相关部门已完成的工作。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委及相关部门在“十二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中所作工作的肯定。我委及各部门在紧接的“十三五”中小学建设规划中,一如既往的开展工作。在新一轮启动的“2016年-2018年加快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中,全市拟在三年内新开工建设85所中小学,45所公办幼儿园,新增10万个中小学学位和1.4万个幼儿园学位。其中湖里区新开工建设4所中小学和3所幼儿园。主要是通过用地规划调整落实高林中心小学迁建、湖里区特殊教育学校、湖边小学、五缘实验学校扩建和康桥学校等。同时落实塘边幼儿园、湖边幼儿园和金林湾幼儿园等幼儿园用地。

  二、通过技术措施努力满足湖里区学位需求。

  湖里区学校用地不足是客观存在的事实。我委在积极努力的调整规划,在调出学校用地的同时,将会同国土部门积极探索新的路径,通过适当调整生均用地指标来增加湖里区的学位。2016年1月12日~13日,我委会同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发改委、市教育局四部门赴深圳、广州对教育设施建设、用地等先进经验进行专题的学习考察,学习了各城市的先进经验。针对我市土地资源紧缺、教育资源供需矛盾尖锐的现状,研究制定在保障生均利益的情况下,通过技术手段,如建筑设计、场地设计等方式不但改善就学环境,同时能够一定幅度的下调生均用地指标,并最终制定出更符合我市学位紧张的建成区的生均用地指标。该方案已经在讨论中,通过后,湖里区将可以增加更多的学位指标,从根本上缓解学位供需矛盾。

  三、关于解决未来湖里区教育用地紧张问题的主要思路。

  为进一步扩大湖里区教育用地的供给,在未来几年我委将联合各部门推进以下几项工作:

  1、开展规划修编,推进学校用地法定。我委会同市教育局委托编制了《厦门市中小学近期建设专项规划》,在厦门市域范围内进行中小学教育设施的统筹规划,努力实现区域性教育资源优化重组和空间的有效配置,促进厦门市近期中小学义务教育健康协调发展。该规划梳理全市中小学教育用地资源,将可利用的教育用地全部布点,重新梳理教育资源的合理分布。目前该《规划修编》已经专家评审,正报市政府审批,审批通过后所有学校用地受法律保护,不得随意侵占和变更。在该《规划修编》中,湖里区一共新布点了6所中小学。

  2、多部门联合,挖掘新增学校用地。教育、规划、国土和湖里区政府形成联动,充分梳理湖里区现有土地资源,克服征拆困难,从中挖掘新增的教育用地,如拟于近期推进的城市更新钟宅片区,将规划钟宅民族小学等。

  3.进一步扩大市属校在湖里区的覆盖面。鉴于市直属校给湖里区带来的良好的带动示范作用,未来几年将继续扩大市直属校在湖里区的覆盖面,厦门音乐学校一期工程(二期已先期投入使用)将于2016年竣工投入使用,五缘实验学校也启动了扩建工程,在校外选址新建36班的新校区。康桥中学也将在高林片区建设新校区。

  4、充分利用“多规合一”平台滚动生成“三年行动计划”

  我市根据市委市政府的指示精神,实施“三年行动计划”,通过区级建设、市级补助的方式鼓励各个区大力兴建中小学幼儿园,联合多部门共同发力,落实计划内的中小学项目。在已实施的“三年行动计划”中,成效十分显著,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未来的工作中,规划委、发改委、教育局等部门将通过多规合一平台,及时发现湖里区教育需求的缺口,推送生成项目,列入新的“三年行动计划”内,以保障湖里区教育用地的合理供给。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由  欣

  联 系 人:林祎旸

  联系电话:0592-5359006

  厦门市规划委员会

  2016年5月31日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