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建议回复函 > 正文

关于建设莲花生态休闲小镇的建议的答复函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3-28 16:27: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58735

  答复内容:

  厦同政函[2016]41号

  答复类别:B

  厦门市同安区人民政府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22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刘金柱等代表:

  您们在市人大十四届五次会议提出的第122号建议《关于建设莲花生态休闲小镇的建议》收悉。此建议由我区主办,市交通运输局、市市政园林局、市旅游局、市农业局协办,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莲花镇作为厦门市水资源、森林资源保护的乡镇,多年来致力于把三农的束缚转化为发展乡村旅游集镇的驱动力,确立莲花镇“农业稳镇、生态立镇、旅游兴镇”的发展定位,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蓬勃发展。镇域内已有丽田园、罗汉山两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四星级森林人家、3A级景区金光湖;厦门十大最美乡村西坑村、小坪村;厦门唯一供奉定光佛的寺庙——铜钵岩;“五位一体”建设的典范——军营、白交祠村等景点。

  目前,莲花镇已经形成以金光湖、野山谷、莲花山、小坪森林公园等为代表的生态景区游,以罗汉山、铜钵岩、太华岩、佛心寺等为代表的宗教文化游,以云洋村、西坑村、军营村、白交祠村等为代表的乡村休闲游。

  一、加快旅游发展规划修编工作

  近几年来,市规划委已相继委托编制了《同安区分区规划--旅游规划》、《同安区商业网点布局规划》、《厦门市同安区莲花镇总体规划》、《厦门莲花国家森林公园文山景区详规》、《森林公园铜钵岩景区详规》、《莲花罗汉山文化产业园详规》、《金光湖“森林人家”详规》等相关规划。根据《莲花镇中心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及《同安区商业网点布局规划》,莲花镇规划定位为旅游小城镇、西部森林休闲运动区。

  莲花镇将依据《厦门市同安区莲花镇总体规划》,开展市政专项规划编制,提升镇区配套水平,整合资源推进城镇化建设。同时,为进一步开发乡村旅游资源,依托厦门市旅游总体规划、同安区旅游发展规划等相关成果,梳理辖区内各类旅游资源,并委托开展村庄旅游参观线路规划编制,整合串联片区内各旅游景点,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运用“共同缔造”手段,促进乡村旅游的“一村一景”形成,做大做强乡村旅游业。

  二、积极打造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旅游重镇

  近来该镇荣获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省乡村旅游休闲集镇等称号,积极发挥“生态示范镇”品牌优势,挖掘和整合历史、人文、自然等资源,开发原始生态游、宗教文化游、乡村休闲游等,打造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旅游重镇。完善景区配套设施建设,培育金光湖、野山谷、罗汉山、丽田园、铜钵岩等富有特色的景区,其中金光湖、野山谷获评国家3A级景区。挖掘乡村历史资源与生态优势,对特色乡村进行改造与建设,军营村获评“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白交祠村获评“厦门美丽乡村典范村”、西坑村获评“厦门市十大最美乡村”。承接大型活动,加大品牌宣传力度,五年来共举办莲花褒歌、旅游文化节等大型活动75场,每年接待游客约65万人。

  莲花镇目前已经形成两条比较成熟的旅游线路:1、罗汉山文化产业园——佛心寺禅修中心——莲花山——金光湖森林人家;2、铜钵岩——丽田园农家乐——文山——澳溪——小坪森林公园——野山谷——军营、白交祠、西坑村等高山茶乡。

  “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在莲花已经十分成熟。莲花有云和山庄的乡间小味、有内山野菜的泥土芬芳,佛心寺的素宴,有高山原生晓晴家宴,还有诸多特色餐饮店和遍布全镇山村农户农家乐的地道农家菜。莲花住宿有多样化选择:金光湖4星级森林人家的标房,罗汉山的禅修中心,以军营村、白交祠村为代表的民宿,还有丽田园的“篝火水宿”。在莲花镇区,有“莲花一村一品”特色农产品展示店和销售点,包括内田村“金光湖”桔子、后埔村生姜、小坪村高山芥菜、云洋村手工面线、蔗内村米粉、西坑村岩葱、军营村佛手瓜等。

  三、加快建设基础配套设施,全面提升旅游业配套服务水平

  (一)推动旅游集散中心建设工作

  结合近期正在开展的同安区旅游发展规划修编工作,市规划委将积极配合区旅游部门分析我区旅游资源分布情况,推动全区旅游集散中心建设工作,利用“多规合一”平台策划生成一批旅游集散中心项目,全面提升我区旅游业配套服务水平,促进我区旅游业快速健康发展。支持和配合开展规划编制相关技术指导和审查工作,运用“多规合一”最新成果,依托“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积极推进项目加速落地。

  (二)完善周边道路建设

  市交通局高度重视莲花生态休闲小镇以及周边道路建设,并积极参与农村公路的规划,同时将配合相关单位做好工作,力求将工作落实到实处。

  目前,百城公司有一地块位于同安区莲花镇云埔村,共145735.2平方米,根据市政府的相关批文,作为集美沥青厂综合基地搬迁项目建设用地。该宗地块至2015年底前均作为沥青厂综合生产用地供应厦沙高速厦门段沥青,因该段高速公路己完工,云埔地块恰需进行重新规划建设。为响应市人大代表的相关建议,推动莲花镇的转型发展,百城公司拟在该地块发展物流、旅游或养老产业,以融入“莲花生态休闲小镇”的规划建设。

  为解决莲花水库上游村庄的污水排放问题,避免污染莲花水库饮用水源,同时,完善同安区的旅游交通道路,推进同安区区旅游产业的发展,市区相关部门将配合百城公司积极推动省道206线(同安城区-井内段)市政化改造工程前期工作。其中溪声-井内段将结合生态、旅游、慢行系统,建成生态旅游道路。

  领导署名:樊荣兵

  联系人:陈清太

  联系电话:7558190

  厦门市同安区人民政府

  2016年5月23日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