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建议回复函 > 正文

关于文化创意产业带动城市创新转型的建议的答复函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3-28 17:10: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58797

  答复内容:

  厦委宣[2016]函019号 

  答复类别:B类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关于市人大十四届五次会议第146号建议办理意见的答复函

  陈秀新、康丽卿、蔡品花等代表:

  《关于文化创意产业带动城市创新转型的建议》很有针对性、建设性,细致分析了我市文化创意的基本现状、存在的问题,提出的四条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在工作中推动落实。现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市文化创意产业的基本情况

  美丽厦门的气质和特征,非常适合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厦门市委、市政府从全市加快“三个转型”的需要出发,把作为文化产业核心内容的文化创意产业纳入了“5+3+10”的现代产业支撑体系,提出了加快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千亿产业链的要求。

  2011年,我市制定了首个文化产业发展的专项规划,提出了重点发展影视动画、创意设计、数字内容与新媒体和文化旅游四大产业集群。经过几年的发展,我们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和发展实际对我市文化产业的发展战略进行了再梳理再聚集,结合我市文化产业发展实际和文化创意千亿产业链建设的需要,对我市文化产业的发展提出“531”发展战略,即:从2014年开始的若干年内,我市要把创意设计、数字内容、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新媒体、艺术品产业和演艺娱乐5个产业门类作为重点发展的领域,在资源配置上予以倾斜;着力构建3大平台:一是文化保税、二是艺术品展示交易、三是数字内容集成;集中力量建设好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

  近年来,文化创意产业得到高速发展,据统计,2014年,我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近280亿元,增速近13%,2015年文化产业增加值320亿,增长超过15%,连续多年超过两位数的增长,占我市GDP的比重到达8%以上,已经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支撑点。

  二、我市文化创意产业带动城市创新转型的情况

  当前,厦门正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城市转型和社会转型,加快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是建设“美丽厦门”的重要路径方法,同时也是实现“三个转型”的重要支撑。文化产业具有意识形态属性,承载着精神内容,在社会转型方面具有特殊作用;同时,文化产业渗透性强、融合度高,具有高知识性、高增值性和低能耗、低污染等特征,是促进新兴产业发展、传统产业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抓手,具体体现在:首先,文创产业是产业转型的新引擎。能够培育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创业创新和人才集聚;其次,文创产业是优化发展空间的重要途径。通过对城市空间置换,实现都市更新;最后,文创也是社会转型的新动力。不仅提供了更加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产品,而且能引导和激发市民共同参与打造城市人文生态,创造生活美学,留住城市最真实的记忆,从而使文化得以创新和传承。

  从产业内部结构来看,我市文化创意产业以动漫游戏、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创意设计、演艺娱乐、艺术品产业等为主的核心文化产业门类发展迅速,其产值已经占我市文化产业总产值的60%左右。与省内其他城市的横向比较来看,我市文化产业已经进入以文化内容产业为核心的较高的发展阶段,在推动高端服务业发展、提升城市功能品味、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三、以文化创意产业的加快发展来带动城市的创新发展

  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大力发挥文创产业发展体制创新引领作用。(1)精心编制文创产业发展规划。精心编制“十三五”文创产业专项发展规划时,深入实施“531”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战略;(2)创新文创产业发展投融资体制。引导风险投资资金进入为文创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鼓励设立民营的文创产业投资基金;(3)建设和完善文创产业公共服务平台。集聚化创意资源,建立资源共享机制,建立我市文创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平台。

  (二)大力提升文创产业发展的产业引领作用。力争到2018年,文化创意产业产值超过1000亿元,到2020年产值达到1500亿元,厦门市文创产业产值占全市GDP比重力争上升到 10%以上,力争建设形成3-5个百亿元级产值的文化产业园区。

  (三)大力提升文创产业发展的科技引领作用。将厦门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打造成为带动闽台交流合作的全国性科技示范,建成一批文化科技企业孵化器,培育一批具有规模效应和富有核心竞争力的龙头文创企业;文化创意产业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文化科技型企业对文化产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5%。

  (四)大力实施文创产业发展人才引领作用。一是加大厦门高校的动漫设计、工业造型设计等相关专业的文创人才培养支持力度,尽快促成产学研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二是加大对外来优秀文创产业人才的引进和吸引力。建立文化创意产业和专门人才的“孵化园”等;三是采取多样化的激励措施,加强人才培养。

  (五)大力发挥文创产业在对外及两岸产业交流合作的引领作用。利用两岸和“一带一路”的区位优势,争取国家的相关方面支持,打造两岸文创产业和文创产业交流合作的平台。着眼于台湾工艺产业的上游设计及创作环节和下游的展示交易环节对接,大力设法引进台湾工艺产品的设计理念及知名的设计人才、手工艺的教学模式以及制作环节的创新技艺,引进台湾的工艺产品的艺术经纪人才、国际市场拓展经验及其展示交易模式等。

  (六)大力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的社会生活引领作用。紧密结合“美丽厦门 共同缔造”的社会氛围,调动社会各方面共同营造浓厚的文化建设和文创产业发展氛围。同时,可以把本市的旅游业优势与文创产业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和手机终端平台在海量文化传播、信息传播方面的媒介特点,借助400万厦门常住人口和每年6000万游客的“口碑相传”的途径,着力营造厦门的文化韵味,提升城市文化精神,培育城市文化消费能力,由此带动文化旅游、文化会展等一系列相关产业发展。

  再次感谢陈秀新、康丽卿、蔡品花三位人大代表对我市文化创意产业工作的关心和指导。

  领导署名:戴志望

  联系人: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文发处刘宏宇

  联系电话:2893779、13860433443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

  2016年5月29日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