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建议回复函 > 正文

关于钟宅畲族儿童未来公共教育资源保障的建议的答复函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3-28 17:20: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58822

  答复内容:

  厦教建议〔2016〕函字15号

  办理结果:A

  厦门市教育局关于市人大十四届五次会议第157号建议的答复函

  钟庆达代表:

  《关于钟宅畲族儿童未来公共教育资源保障的建议》(第157号)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为更好地促进厦门本岛东部新城区的发展,缓解东部新城教育资源短缺问题,政府在五缘湾片区开发建设五缘学村和五缘第二实验学校。因开发建设的需要,钟宅社区部分居民土地被征用,社区居民在征地拆迁过程中给予配合和支持,迁离原居住地,各级政府一直十分重视征地人员的子女入学问题。

  二、市教育局直属学校五缘第二实验学校于2015年秋季开办,是五缘湾北社区新建楼盘规划配套的九年一贯制学校。根据湖里区政府对该片区的定位和规划,五缘第二实验学校建成开办后主要接收五缘湾北社区楼盘购房入户居民的适龄儿童入学。

  三、钟宅畲族社区居民子女原就近入读钟宅民族小学,初中派位就读金尚中学。鉴于五缘第二实验学校开办初期片区内楼盘居民尚未大量入住,市教育局与区教育局达成共识,对钟宅畲族社区原住民给予的特殊照顾,钟宅畲族社区原住民适龄儿童小学一年级就读五缘第二实验学校,同时钟宅畲族社区本市户籍的小学毕业生全部派入五缘第二实验学校初中部,2015年秋季该社区小学一年级新生和初一新生就学工作平稳有序。2016年秋季该社区小学和初中一年级新生的入学工作也将按此原则继续开展。

  四、钟宅畲族社区居民提出已入学的小学二至六年级原住民子女转学五缘第二实验学校小学部的诉求我局也经与湖里区教育局多次协商讨论形成了初步共识。2016年是五缘第二实验学校开办第二年,小学非起始年级进行适当扩容,在原就读学校和原就读校教育主管部门同意的前提下,可接收需要转入的钟宅畲族社区原住民子女,申请转学学生名单由钟宅社区委员会统一收集于今年7月份向学校提出申请,经核实后与八月下旬办理转学手续。

  五、代表提到从响应少数民族政策出发,要对钟宅畲族社区原始畲族居民后代适龄儿童就读五缘第二实验学校形成永久性常态化机制的建议,我局认为目前在五缘第二实验学校学位仍比较充足的前提下是合理可行的,小学和初中的招生文件每年均根据适龄儿童生源数和片区学校的学位数进行调整,没有一所学校是永远不变的。如五缘第二实验学校片区内的生源没有太大变化,钟宅畲族居民子女入学问题均能得以保证,我局将在五缘第二实验学校每年的小学和初中招生相关文件中予以确认。

  今后我局将继续探索合理解决钟宅社区原始畲族原住民子女就学问题的办法,切实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维护社会和招生秩序的稳定。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郭献文

  联系人:  陈旻 

  联系电话:2135551

  厦门市教育局

  2016年5月22日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